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专业视频监控系统应具备的标准

为控制越演越烈的针对ATM机的犯罪行为,公安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多次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做好ATM机等自助终端的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及时向客户提示犯罪分子利用ATM机作案的新手段和新动向,提高客户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花样不断翻新的作案手法,现有监控系统需要升级以应对复杂的取款环境。目前专业的ATM监控系统一般需要具备以下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控制越演越烈的针对ATM机的犯罪行为,公安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多次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做好ATM机等自助终端的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及时向客户提示犯罪分子利用ATM机作案的新手段和新动向,提高客户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花样不断翻新的作案手法,现有监控系统需要升级以应对复杂的取款环境。目前专业的ATM监控系统一般需要具备以下功能。

  根据《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管理办法》,国标《视频安防监控数字录像设备》GB20815-2006,《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ATM专业视频监控系统评标标准所制定的以下规范方案

  五路全范围覆盖监控

  不仅具备基本的人正面,出钞口,配钞区三方面监控,更可以覆盖门禁按钮区,内环境区,对于打击和防范门禁盗刷和团伙作案具有特殊功效

  主机具备防破坏和搬移功能

  为防范犯罪分子偷盗监控主机,利用监控主机内的录像数据进行作案,主机特别内置了防搬移和防破坏功能

  防电源破坏和死机功能

  犯罪分子通常都了解ATM监控的普通知识,在已经发生的案件中,部分犯罪嫌疑人通过切断电源、制造短路以达到致盲监控系统的目的。针对这种新型犯罪手法,要求主机具备防断电和防死机故障功能,能够在电源被切断的情况下发出报警。

  银行卡号叠加屏蔽功能

  为防止监控维护人员,银行管理人员等内部人员作案,需要对叠加的卡号进行部分屏蔽,但同时不影响查询使用等。

  银行的纠纷很多是因为ATM柜员机“吐错钱”“不吐钱”等,在有着监控前提下很多时候银行与客户之间却仍然无法分辨清楚,原因是什么,是因为监控提供的录像资料给予的是一个概念模糊的录像文件,只能看到客户拿到卡,进行了交易,至于交易的卡号是多少,金钱是多少,都很模糊啦,如果有卡号获取模块,所有的问题都会变得很清晰,客户手上拿的卡的卡号是多少,交易金额是多少都叠加在ATM监控上,有力的证据就会避免双方发生种种不愉快,但是同时又有一个隐患会悄然的浮出水面,就是银行监控中心内部人员,ATM监控的维护人员或者是某些通过非法网络连接到ATM监控,我们知道目前对于密码键盘区时采用的一种屏蔽遮盖的预防措施,但是如果有人刻意悄悄去掉屏蔽遮盖区域,那么就可以看到客户输入密码的全过程,再结合监控画面上所显示的卡号,很容易就会伪造一张克隆卡,给客户经济上和银行的声誉上造成损失,所以卡号获取模块上屏蔽部分卡号数据就显得极其重要,再结合上面语音提示,就杜绝了此类事件的发生。[nextpage]

  采用新型振动监测器防范各种破换行为

  为防止目前简单的震动传感器带来的漏报和误报等各种弊病,应采用有效的振动监测分析器对各种攻击性破坏行为进行实时检测并触发报警。

  监控划归在安防的系列产品内,所谓安防,就是以防为主,所以一款合格的ATM监控不仅要起到良好的监控作用,同时最重要的是要起到保护ATM柜员机的角色,在前面说到,现在发生了不少打砸ATM柜员机的案例,那么仅仅靠着单纯的监控是不够的,这时就需要一款合格的振动传感器充当ATM柜员机保镖的角色,(市面上很多打着所谓振动传感器的实际结构上采用铁锤,铁片,以及一个简单的电路组成,极其不合理,很容易产生误报或不报),行业都知道,报警可以允许小量误报,但绝对不允许不报。所谓做贼心虚,但在打砸破坏ATM柜员机的同时,由振动传感器联动的声光报警装置,可以很好的吓唬不法分子,同时可以联动到网点的自动门和短信(自动拨号语音)报警设备,将不法分子控制在现场,并同时通知相关人员,争取时间等待相关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采用人体活动监测器确保有效录像

  为避免无效录像大量占据有限空间,应采用人体活动检测方式触发录像,避免视频移动侦测带来的大量垃圾录像,为最大化的有效存储和管理提供保证。

  录像触发的方式,现在的厂家很多用“移动侦测”此作为触发报警录像的典型方式,那么我们就简单分析一下,ATM柜员机大多数安装的位置都是面对大街,大街上人流,车流密集度高,那么移动侦测在此,几乎就是一点作用没起,从而引起了大量的无效的垃圾录像文件,造成后果就是垃圾录像一大堆,查找很困难,硬盘长时间不停止工作加速其损坏,

  下面我们就按一个交易量不错的ATM网点来说,按每个网点每天200笔交易量为例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通过移动侦测来作为录像触发的方式,无效录像文件比例是非常巨大的,调看所需录像非常之不方便,相反的通过人体活动监测器触发录像方式,几乎就杜绝了无效录像文件的产生,对于日后的调看录像,取证都是非常的方便。

  语音警示功能

  能够及时提醒取款人各种诈骗手法和新动向,避免在银行自助区或ATM机上出现诈骗行为。

  前些日子看到报道(某某银行ATM柜员机上贴着明星警察照片,以此进行ATM的一种新型诈骗手段,一般的客户基本不知道规定ATM柜员机上不许张贴任何“温馨提示”“银行公告”等张贴物的,有些银行已经在ATM柜员机屏幕上显示此类消息,但是又有几个客户去看,所以案件,纠纷还是会发生,所以就一定需要一款自动语音提示在客户靠近ATM柜员机就开始警示,(不要相信任何张贴物,以及银行的真正服务电话)等提示。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此问题。

  建立一个安全的ATM机取款环境、保护取款人的利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仅要求从管理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更要求从技术层面提高产品的防范能力,确保银行和客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