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MOS软件:顺应趋势、求同存异

一直以来,安防领域的厂商主要围绕着具体产品和应用做“文章”,但自去年开始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声音”:从多媒体平台层面为“安防”注入“IT”新元素。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6月正式发布的IP多媒体产品的统一软件平台——IMOS(IP多媒体操作平台),让一直波澜不惊的IP多媒体应用领域,溅起了一个大大的“水花”,给业内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直以来,安防领域的厂商主要围绕着具体产品和应用做“文章”,但自去年开始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声音”:从多媒体平台层面为“安防”注入“IT”新元素。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6月正式发布的IP多媒体产品的统一软件平台——IMOS(IP多媒体操作平台),让一直波澜不惊的IP多媒体应用领域,溅起了一个大大的“水花”,给业内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IMOS——一个让最终用户“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平台,却是业界首次将操作系统、平台等IT理念融入到多媒体领域的“结晶”。H3C为何要推出IMOS软件平台?IMOS的价值何在?H3C有怎样的IMOS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解答这些问题,首先要从多媒体领域的重要应用之一——视频监控的发展说起。

  联网应用催生IMOS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整个安防监控系统已经进入了网络化时代。伴随着平安工程、银行、轨道交通、电力等各个行业对跨区域监控管理需求的不断增加,联网监控已经成为安防系统的核心业务需求。当联网监控范围不断扩大,海量的视频访问和视频存储需求不断增加,业务需求越来越复杂和灵活时,由于传统安防厂商无法从网络监控的整体架构角度对所有视频监控组件进行优化,只能依靠上层软件被动的去整合异构非标的硬件、不同厂商存储、网络等,系统设计已经存在一些不可逾越的瓶颈,无法实现全局的“看、控、存、管、用”基本业务。因此,才会出现依靠流媒体服务器、网络转存服务器、设备代理服务器等组件来实现不同异构设备之间的媒体处理和信令处理,当面对海量多媒体信息管理存储的需求,这些设备的集群、负载均衡、故障倒换等可靠性设计,以及其整体架构的性能瓶颈,已经成为阻碍网络监控发展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视频监控的应用已不仅仅只为安防服务,在企业生产管理、金融远程审计、法院庭审、审讯指挥、医疗示教、应急联动等领域,视频监控作为用户日常业务系统的一部分,和视频会议、语音通信、即时通信、视频信息发布等各种多媒体系统的融合需求也逐步增多,同时需要对大量的多媒体数据进行保存和按需检索,这种多媒体融合应用的发展趋势正是全行业的业务模式向着多媒体化方向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在应用融合的趋势下,系统势必要解决原来各种不同业务所采用的不同技术之间的相互融合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让用户的多媒体应用合而为一。

  当前多媒体业务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各种不同应用的融合化需求在不断增多,例如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点播、网络发布等等应用,就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交互,并

  带来了视频、音频、数据等不同媒体的融合,甚至更进一步地带来了管理上的融合。例如在安防领域,视频监控与视讯会议的融合应用已是大势所趋,而安防IT化更是拉近了多媒体与传统的IT的距离,其系统管理模式也逐渐向IT方向靠拢。

  IMOS正是H3C顺应联网监控和多媒体融合应用的趋势,提出的支撑多媒体——综合了监控、会议通信、语音通信、信息发布应用的通用中间件平台,在多媒体通信调度和信息管理的统一平台上实现多媒体应用的所有组件优化及融合。IMOS是H3C将多年积累的IT技术引入到多媒体领域,并使其快速标准化、规模化的“安防IT化”产品,使得H3C多媒体产品能够更全面、更快速地满足客户的多媒体应用融合需求。这也是H3C不遗余力,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研发IMOS的初衷。

  求同存异,价值凸显

  尽管研发IMOS的最根本目的是解决用户的多媒体新应用需求,但作为有意领导整个行业发展的H3C来说,IMOS的意义并不仅如此。借这一平台开发之机,重新梳理整个IP多媒体产品的脉络,为长远发展埋下伏笔,这对于H3C来说,才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收益。

  我们知道,在快速成长的多媒体领域,追求产品开发的“短、平、快”,是许多厂商面对激烈市场竞争采取的方法。但由此带来的一个最突出问题就是只能进行低水平开发,而难以持续地满足客户复杂需求。这在多媒体新应用需求下,成为了行业发展的“瓶颈”。

  H3C寄希望于IMOS改变这一现状。作为无成熟先例可循的一次尝试,H3C希望IMOS能成为整个H3C多媒体产品持续发展的牢固基础,最终实现产品的平台化、模块化。

  可是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点呢?IMOS采取的方式是“求同存异”。也就是说,对各种多媒体功能和多媒体数据进行抽象,形成各种模型,基于这些模型实现各种多媒体业务的软件组件共用,这就是“求同”。通过这些模型的组合,配合以相应的“管理插件”、“媒体处理插件”、“控制插件”及相应的业务呈现方式,最终对外提供各种差异化的业务功能,这就是“存异”。

  有人不禁要问,多媒体应用多种多样,每种应用貌似都与其他应用有着巨大的不可融合的差异,IMOS的这种方式可行吗?[nextpage]

  H3C 存储及多媒体事业部产品部部长闫夏卿的话解除了这一疑惑。他表示,不同的多媒体应用看上去差异很大,但其本质上还是有着许多共同点。例如共同的呼叫控制信令、共同的媒体流、共同的设备管理方式、类似的基本操作和业务接口方式以及共同的基础软件架构和支撑体系等。在这些共通之处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实际上是可行的。

  当然,因为不同的多媒体产品的组网角色、应用场景、业务功能、管理模式都有很大差异,因此,要想让它们共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必须从架构上保证良好的可裁减性、灵活的伸缩性。在这一点上,IMOS是用分层架构设计来解决的。

  IMOS从下到上分为OS操作系统层、中间件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最大限度地实现各种多媒体产品之间的模块可重用性。如其中的OS操作系统层可用于所有多媒体产品,完全封装了硬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差异;而作为核心组件的中间件层则是IMOS定义好的开放软件模型,合作伙伴可以按照自身业务情况,在开放模型基础上实现各种应用的定制开发;同时IMOS也保持了平台的伸缩性和可裁减性,在应用层通过多媒体应用的不同组合来支撑多种不同的多媒体产品。

  这种借鉴了先进的基础IT技术的多媒体操作平台,顺应了当前联网监控和多媒体应用融合的发展趋势,是H3C多媒体长期发展的核心技术平台。同时,IMOS灵活开放的中间件框架结构,支撑H3C能够更快速、更全面、更可靠的满足客户需求。

  事实上,基于IMOS的产品形态可以涵盖终端、MCU、视频编解码器、管理平台、媒体处理服务器等多个不同种类,目前,H3C已经基于IMOS形成了丰富的视讯会议和监控产品系列。更重要的是,H3C未来要推出更多新产品就变得轻松了许多,只需要根据需求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发,从而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也让不同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彼此兼容。从某种角度讲,IMOS的推出,让H3C在IP多媒体领域竞争的起跑线上就比其它厂商快了一步。

  IMOS inside,完善产业链

  对用户应用与H3C自身来说,IMOS在IP多媒体应用道路上的价值十分明显,H3C也由此推出了IMOS inside系列多媒体产品和解决方案。IMOS inside指的是以IMOS作为基础平台,推出相应终端、管理平台、应用存储产品。有了IMOS inside,H3C能够为用户提供更清晰的图像质量、更可靠的产品质量、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但对于整个领域的应用大势来说,仅靠H3C是无法完全满足所有用户复杂需求的,IMOS inside产品需要联合安防监控与多媒体应用领域的多个合作伙伴,使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互相配合,才能真正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需求。

  在这一点上,IMOS inside的方式,对IP多媒体产业链上的其他厂商同样有着诸多好处。由于IMOS的平台化,H3C提供了全开放的集成框架,使得合作伙伴通过API/SDK的方式,在IMOS平台上开发第三方应用变得简单了许多。这就如同所有H3C的产品都使用的是一种通用“语言”,合作伙伴在开发时只用学习一种“外语”即可。这让合作伙伴开发增值应用的速度可以大大加快,所实现的应用也能更符合“联网、融合”的大趋势。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了整个IP多媒体应用的融合进程。

  由此可见,IMOS还可以帮助H3C及合作伙伴在其基础上实现解决方案增值,从而构建起强大的IP多媒体解决方案价值链,优化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对于发展前景不可限量的多媒体领域来说,IMOS势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