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述指纹识别移动U盘技术发展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Flash Memory 以及USB接口技术的USB移动存储设备(移动U盘)的逐渐普及,广大用户已经开始选用移动U盘存储一些公司或个人的数据资料。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产品背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Flash Memory 以及USB接口技术的USB移动存储设备(移动U盘)的逐渐普及,广大用户已经开始选用移动U盘存储一些公司或个人的数据资料。如果这些移动U盘遗失或被盗,则有可能对公司或个人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因此数据的保密性、数据的存储安全已经成为研发者与消费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指纹识别是最早借助计算机实现身份识别的技术,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过去,它主要应用于刑侦系统。近几年来,它逐渐走向更为广泛的民用市场。随着指纹识别技术的逐渐成熟,其在个人身份识别方面的优越性已经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再结合了数据加解密技术之后,很自然地被应用到数据存储设备中,其典型代表就是指纹识别移动U盘。

  由于采用了USB移动存储技术和指纹身份认证技术,因此既能够满足用户对移动存储设备使用方便性、兼容性的需求,又能满足用户对数据保密性,数据存储安全性的需求。

  发展历程

  世界上第一款指纹识别U盘采用按压式指纹传感器,存储容量只有32M,只能在USB 1.1模式下进行数据传输。而我们开始接触移动U盘时大多是存储容量16M,由此可见指纹识别移动U盘已经出现很久了。

  指纹识别U盘的发展首先是随着指纹传感器的发展在不停的变化。早期的光学式指纹传感器由于其体积和成本的问题无法应用于移动U盘上,因此第一代指纹识别移动U盘上集成的指纹传感器是基于电容式指纹采集传感器。电容式指纹传感器比起之前的光学式传感器,已经能较好地解决了活体识别的问题,因此可以杜绝指模等利用假的指纹信息来欺骗系统的问题。这个时代的指纹识别U盘基本没有什么附加功能,只是简单的指纹开盘、指纹锁盘,和同类的普通移动U盘相比,虽然使用起来安全性较高,但是由于需要安装指纹传感器的驱动,因此使用起来还是很不方便。

  随着指纹技术的不断发展,指纹识别芯片也开始向性能高、体积小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被视为推动指纹识别产业革命最大动力的滑动式指纹传感器的诞生。由于当时各家指纹传感器厂商都致力于这方面的研发,所以滑动式指纹传感器从诞生到成熟所经历的时间极短。与此同时,指纹识别移动U盘的第二代产品也在滑动式传感器的基础上诞生了。由于滑动式传感器的小体积不仅没有降低产品性能,而且可以大大降低产品成本和成品体积,所以指纹识别移动U盘即被迅速推广,并在相关行业内获得较高认可,这一时期也是指纹识别在移动存储设备市场的第一次爆发。

  这一时期的指纹U盘容量大多为1G以下,数据传输已经达到了USB 2.0的标准,使用指纹U盘的人群多为政府、军队、企业或者对数据安全比较重视的个人等。指纹识别U盘发展到第二代的时候已经开始具有一些简单的附加功能,如文件加解密功能。此时的指纹识别移动U盘和普通的移动U盘相比较,之前的安装驱动等问题已经被解决,在易用性和兼容性上已经完全一样,但是由于产业整体产量不大,因此产品价格还是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

  进入2007年以后,随着电子技术的蓬勃发展,无纸化办公、数据分享、移动存储设备的普及,要求有越来越多的安全信息被存入U盘中,人们迫切地需要一种能够对这些安全数据进行保护的设备,于是,指纹识别移动U盘迎来了产业的春天。传统的移动存储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涉水指纹移动存储设备,如纽曼,爱国者,联想等公司纷纷推出指纹识别移动U盘。一些公司甚至在行业内掀起了价格战,使得一些低端指纹识别移动U盘的价格降到200元附近。

  行业的蓬勃发展必然带来产品的细化,这一时期指纹识别产品随着不断的产品细化和产品升级,诞生了第三代指纹识别移动U盘,其主要特点是安全性高,有些厂商的产品已经具备自己专利的安全技术,在指纹识别方面,同一个指纹U盘内部已经可以存储10枚甚至更多指纹信息。

  技术架构

  指纹识别移动U盘是基于普通移动U盘架构上而实现的,因此其结构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就当前的第三代指纹识别移动U盘来讲,其主要分为三部分,主控、指纹传感器、FLASH。其中主控实现USB数据传输和各个主要器件的管控。指纹传感器是用于获得指纹特征值的器件。FLASH是整个指纹识别移动U盘容量的基础。以天工FKS685指纹U盘为例,其硬件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指纹识别U盘硬件结构图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指纹识别移动U盘在结构上只比普通移动U盘多一个指纹传感器,因此其结构十分简单,当指纹传感器价格下降后,其价格也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市场前景

  指纹识别移动U盘是基于生物特征识技术的移动安全数据存储产品,可通过人体指纹的唯一性对U盘内的数据进行加密,即除了可以储存和携带信息外,更将储存的资料以使用者独一无二的指纹进行保护,为使用者提供了U盘的携带便利性,更为所携带的资料提供最安全的保护。 U盘资料储存的安全性和使用方便性,一直是使用者所渴望的。由于U盘的轻巧易携,很容易因个人疏忽遗失而造成U盘内重要资料外流,此时使用者身份的确认便显得非常重要,通过指纹辨识来达到精准的身份验证,摆脱传统的密码等认证方式的弊端,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指纹技术的不断发展,指纹识别U盘中制约成本的主要因素指纹传感器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当指纹识别U盘的价格和普通U盘价格相差不多的时候,同质化竞争就会越发激烈,普通U盘市场自然会将指纹识别做为标配推荐给消费者,就像笔记本市场上的指纹应用一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