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物识别市场方兴未艾 广阔空间无限发展

由于指纹识别的普识率问题,使得指纹识别并不适合在采集基数很大的场所中得到应用,同时,大量职工同时上下班进行考勤,对生物识别操作的便捷和认证速度都提出了很高的挑战。针对建筑工地和大型工厂的考勤,掌形识别由于其模板小、易于使用、对环境适应性强...
资讯频道文章B

  掌形识别:指纹市场最好的弥补者

  由于指纹识别的普识率问题,使得指纹识别并不适合在采集基数很大的场所中得到应用,同时,大量职工同时上下班进行考勤,对生物识别操作的便捷和认证速度都提出了很高的挑战。针对建筑工地和大型工厂的考勤,掌形识别由于其模板小、易于使用、对环境适应性强,且普识率较高等特点,在这些场所的应用上有更明显的优势。

  而相比其他生物识别,虽然掌形识别在认证速度上优势并不明显,但是其操作十分便捷,只需将手掌放在采集器上即可。另外,由于生物识别技术提取的是个人的体征,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甚至被盗用的可能性。而掌形仪最终存储的是三维特征,而且是经过分析后得到的数字化模板,对于其他人员来讲只是一串毫无意义的数字。

  但是,掌形和人脸一样是会变化的,手指变胖或者有较大伤痕都可能造成掌形识别的困难。因为个人的手掌形状存在可变性,因此掌形识别不宜使用在应用频率过低,如半年使用一次甚至一年使用一次的场合。

  指静脉识别:生物识别新里程

  作为主要生物识别技术中,使用个人身体内部生物特征来探测的指静脉识别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指静脉具有非接触式、身体内部特征采集、活体辨识、辨识速度较快等优势。

  目前,在国内市场由于指静脉识别产品的价格比指纹产品要高,因此门禁产品的主要应用还集中在金融,数据中心,司法等对安防要求较高的部门。除了常用的门禁,电脑登录等用途,还可以利用指静脉识别来实现电梯指定楼层停靠,考勤,个人身份认证,幼儿园安全接送等用途。

  未来几年,国内市场对高端生物识别技术的需求会有所提高,目前还没有人对指静脉识别技术表示质疑,重点仍然在应用市场的开发。

  虹膜识别:成本高昂应用少

  目前的国内虹膜识别市场尚处于培育期,虹膜识别产品种类少、价格较高、销量较少、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还没有开始,主要是松下、LG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一些公司和机构在开发产品,另外国内有多所高校如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从事虹膜识别的技术研究。

  虹膜识别推广主要难点除了技术上尚不成熟以外,高昂的成本也是重要因素。由于国内厂商掌握核心技术的比较少,大多数厂商只能购买国外的产品和支付高昂的专利费用,同时在硬件方面对摄像头和光源采集的要求非常高,造成制造成本的升高。

  由此,虹膜识别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在其在国内生物识别市场和前景主要依靠政府的采购和推动,但是目前在应用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尚未引起重视,缺少相关的政策引导。据了解,当前虹膜技术在国有大型煤矿和军队要害部门中有所应用。

  结语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未来生活的一切都将为有了生物识别技术而变得的更安全、更轻松。但目前生物识别应用的行业跟其他产品相比还远远不够,这需要广大生物识别厂商共同开拓、做大市场,相信在国内随着政府对社会信息资源整合的愈加重视以及给予生物识别产业更有力的支持,未来中国生物识别市场将会无限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