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程话你知:讯号传输设备分类介绍

目前光纤在安全监控领域的主要讯号传输设备,首要就属影像光电转换器。其基本的工作原理就是将影像讯号转为光讯号,利用光纤传输后再转回为原始的影像讯号。有些产品除了影像讯号之外,还能利用同一条光纤传输声音或控制讯号,或同时传输多路讯号,提供许多方便的选择。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光纤在安全监控领域的主要讯号传输设备,首要就属影像光电转换器。其基本的工作原理就是将影像讯号转为光讯号,利用光纤传输后再转回为原始的影像讯号。有些产品除了影像讯号之外,还能利用同一条光纤传输声音或控制讯号,或同时传输多路讯号,提供许多方便的选择。

  由于国内光纤相关产品的起步较晚,所以现今台湾的影像光电转换器市场还是以国外厂牌为主。国外的产品质量相对稳定,不过价格也居高不下。

  由于台湾许多光纤应用的案子都是属于标案性质,规格特殊,需求量也不定,所以国外厂商常常无法实时满足业主的需求,也不太可能争取到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再加上对于光纤工程的不了解,常常碰到安装与使用上的困难。

  光电转换器分类

  影像光电转换器可依不同光讯号的调变方法,大致分为以下三类。

  1、基带调变

  将原始的电讯号直接转换成光讯号,保留原有的波形。原本的讯号表现在电压的变化上,转换后则表现在光功率的变化上。这种方式最直接,技术上也相对简单,不过,这样的调变方式直接考验着光电组件与调变解调电路的线性度,只要转换不是完全线性,多少都会造成失真。

  讯号经传输必定衰减,其振幅也随之改变,因此,接收器端多设计有增益控制电路,藉以补偿衰减的讯号振幅。另外,基带讯号本身不耐传输,对失真及干扰的容忍度低,同时也不能整合多路讯号传输。市售许多只支持一路影像讯号的平价光电影像转换器都属于这一类,但若要应用在专业监控领域,业者则必须特别注意其是否符合需求。

  2、频率调变

  如同FM广播的调变方式,将原本以「振幅变化」描述的讯号,转换为以「频率变化」描述的讯号,再将调变后的电讯号转为光讯号传输,之后再以相反的过程解调变成原始的讯号。

  经由频率调变之后,实际讯号的频率会增加,但对于可接受高速调变的光组件来说不成问题。由于频率成分在传输过程中不易变化,因此FM讯号也较能避免传输过程中产生的失真。

  频率调变的另一好处是,可以将不同讯号调变至不同载波频率上,以实现讯号的多任务传输;但是,除了成本增加之外,频率调变仍有频率调整的问题,如果发射机和接收机频率不能搭配,系统即无法工作。而且,如果多任务的频道数目增加,整个电路的复杂度将大幅增加,当然也会反应在成本上。

  3、数位调变

  这是一种最近出现较先进的通讯方式,但是整个过程也比较复杂。原始讯号经过取样、编码等过程,变成数字讯号之后,再透过光纤传输,最后再由数字模拟传换器转回原始的讯号。

  数字讯号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容忍极大的失真和干扰,原本评断模拟通讯系统的指针(如讯号噪声比、波形失真等)都变得不再重要,只要能控制好误码率(bit-error rate),就可让讯号经由长距离的传输之后,仍然维持完全一样的讯号质量。

  另外,使用数字传输的技术时,讯号的多任务也相对容易,不需因为频道数的增加而大幅变更硬件的架构,也不会增加许多需要人为调整的工作,对于系统整体成本的控制有很大的帮助。

  推荐阅读:

  光纤布建技术初探(上)

  光纤线材与传输设备的探讨(下)

  光纤设备建置工程施工要点

  光纤电缆介绍

  如何区分光纤与光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