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反恐监控设备在公共交通工具中的应用

伦敦爆炸案迅速告破,主要是依赖于现代高科技的安防监控系统,不管是安装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地铁口的车载录像系统,其清晰的图片都为警察提供了足够的线索,破案从而变得比较有头绪。
资讯频道文章B

    2005年7月7日上午,伦敦地铁奥尔德盖德东车站、埃奇韦尔站和国王十字站“几乎同时发生了3次爆炸。另外,罗素广场旁一辆双层大巴也发生爆炸”。

    2005年7月21日中午13时20分左右,伦敦再次发生四次爆炸,其中三起发生在地铁,一起发生在公共汽车上。

    2005年8月8日下午14点32分左右,福州市东街口天桥方向“东街口”车站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针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安防问题,随着国际国内不停的汽车、地铁等爆炸声,越来越严峻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如此血腥的恐怖事件,老百姓该如何面对?政府相关部门该如何应对?社会又该如何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恰巧把国内还比较薄弱的安防环节——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防范问题提高到足以让社会各阶层重视的程度,也从侧面开创了一个新的市场应用空间——城市公共交通的安防应用。

国内现状
    由于国内大环境相对安定的原因,基本上没有发生过针对公交工具的治安危害情况;但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公交投入的加大,国际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发生在公交工具上的偷摸骗抢等行为越来越多,对于这种治安性质的违法行为,市场上主要采取一种“威吓预防”的监控方式,比如在公交巴士上面安装几个监控摄像头,采取硬盘录像机的模式,来为公安交警等提供必要的治安预防和事后取证的手段。总观公交工具上的监控设备,大都基于硬盘录像机(DVR)的模式,比如模拟DVR、数字DVR,包括近年来在技术上比较流行的嵌入式DVR,其主要功能还是完成图像抓拍和图像存储的作用。

    随着对公共交通安全的重视,基于汽车行驶记录功能和GPS功能的设备也在大量的应用。但从功能上将讲,这样的车载基本是针对司机而设置,主要从驾驶者的角度考虑对安全行车的监管,基本没有应用到对乘客或车上的违法行为的监管上。

DVR的缺陷
    如果仅仅是针对驾驶员或者一般的治安刑事案件,DVR等车载功能是基本满足需求的。但是考虑一个事实:恐怖袭击的爆炸事件是非常剧烈的,我们就需要一种在剧烈爆炸过后还能对爆炸前的情况进行回放的装置,能从爆炸前的监控数据里面寻找任何的蛛丝马迹。对于这一点,DVR等车载设备是不能满足要求的,因为他们不具备防爆功能。

    再说,DVR等设备大都基于硬盘这种图像数据储存介质(硬盘的数据读取采用探针、磁头等进行),而硬盘需要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下使用;对于运行中或者抖动比较厉害的公交工具,显然不能提供这种平稳的运行环境,加之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环境复杂、多样,另外,在运行过程中存在温差变化较大的特点,采用DVR设备也是一个不好的选择。事实也证明,应用在大巴等交通工具上的DVR设备,其平均寿命也就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所以,除了防爆性能不能满足外,对自身的数据安全也不能保证。硬盘坏了,如何从里面读取数据?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需要一款既能满足平时对车内状况进行监控的设备,该设备能完成目前市场上DVR等设备的需求;还要满足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恐怖爆炸后,能提供事实依据的设备。这就需要从技术层面考虑一种全新的针对反恐需要的车载监控设备了。[nextpage]

车载反恐监控设备
通过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恐怖爆炸袭击的事前预防及事后取证,一种适合国内城市公共交通营运要求和反恐要求的装备--车载反恐监控设备已经在市场中推出,该设备系统具备如下优点:

抗震防暴
    该系统能有效突破常规DVR等车载设备在防震和防爆方面的缺陷,通过上海航天局801所的震动和爆炸试验室的严格测试验证表明,在经过10级以上的震动和高爆环境下的严格测试后,还能进行正常的数据读取。

环境适应性强
    针对车载的电磁干扰做了特殊处理,设计支持宽电压输入(支持DC10V-24V),经过了车载设备干扰发生仪反复的测试;适合高温+85℃、低温-40℃的高低温环境和5%-95%的湿度环境应用,该产品能在车载环境下稳定的运行。

超长使用寿命
    采取突破性的存储技术,采用MPEG-4视频编解码技术和轻便紧凑、抗震性好的CF卡作为存储介质,结合固有的抗震防爆设计和抗干扰、抗高低温等设计,使得该款产品的使用寿命达到5年以上的使用时间。

多路信息捕获存储
    可以提供多达4路的视频信息同时捕获存储功能,满足公交巴士、地铁运输等公共交通箱体内外的监控布点需求;2路音频输入和1路报警输入,可以满足监控布点处的语音采集和驾驶者的人工报警输入,为事后取证提供了丰富的图像、语音和其他取证手段。

灵活的存储设计
    该系统设备,可设定图像捕获存储模式即可连续存储,也可按照人为的设定,每隔一个时间段进行数据存储;同时考虑到治安事件和恐怖事件前后的时间特点,提供先进先出的存储模式,比如当CF卡存满数据的时候,新数据会覆盖掉最先存储的数据,保证所有数据都是事故前后的重要数据。除此之外,还提供OSD功能,可以提供更详细的事故时间等状态信息。

具备汽车行驶记录仪功能
    记录汽车行使过程中的各种参数,可以提供对驾驶者的超速报警和连续驾驶疲劳报警,并在出现意外后可以读取行驶数据,为查找事故原因提供依据。该功能的提供,满足了日常营运的工作监管需求,也为公共交通的安全运行提供了监督保障。

预留GPS、CDMA/GPRS等功能接口
    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的车载设备,此设备预留了GPS、CDMA/GPRS等功能模块的接口,有利于今后向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交通诱导、交通调度等需求进行平稳升级过渡。对这些接口的预留,既保障了用户的投资,也简化了设备的安装调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