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的星空和实地

最近大家在关注智能家居方面的内容。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领域,如你所见,智能家居并没有一套规范的体系或者很完整的产品方案。有人因此说,现在市面上所有的所谓智能家居都不是智能家居。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大家在关注智能家居方面的内容。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领域,如你所见,智能家居并没有一套规范的体系或者很完整的产品方案。有人因此说,现在市面上所有的所谓智能家居都不是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怎样才算智能?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象:房子里主要的设备都能联网是一切的基础,这些家居产品还要能识别出主人和客人。不需要再用钥匙,大门口的图像或者声纹识别技术能判断要不要开门,知道来访的人是不是你微信互动频率很高的好友,并且可能知道什么情况下应该启动报警装置;冰箱记得每个人喜欢的饮料,在男主人的可口可乐即将喝完的时候提示或者直接下单;不同的家庭成员在露台上小憩的时候,嵌在墙壁上的音响知道应该放喜洋洋灰太狼的主题曲还是Bon Jovi。

  这些都还是粗浅的想象,未来家庭的生活方式,没有一个人能定义。比较确定的是,在很多以智能家居的名义的产品面世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虽然我不知道智能家居是什么样,但它应该不是这样的。

  科幻片和科技爱好者的想像力提高了智能家居的门槛,用上述场景作为准绳的话,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现在的家电厂商做的尝试都是图样图森破,完全不值一提,甚至有的还是在马桶上镶钻石的活儿。

  仰望星空,智能家居的未来很美丽;脚踏实地,低头却是一地鸡毛。很多传统家电厂商有钱有闲,攒足了劲儿要做出什么来,每一家都来势汹汹发出了智能家居的“战略”,雷声很大,做出来的东西却不那么让人肾上腺素激增。此外,众多厂商给人的印象是,他们对“智能”的理解似乎就局限在“上网”上。

  我一度(到现在也还没破除疑虑)也很怀疑这些事的价值:比如用手机远程遥控空调、监测屋里的电器工作状况,让冰箱判断哪些菜快过期,洗衣机根据衣服量的多少而控制水量和洗衣液的量,手机控制窗帘的开合。用遥控器控制家电和用手机控制家电对用户而言意义不大,再怎么样,动手关个空调又不会死。

  但事实上,能用手机远程遥控的空调比起原来的空调,能调整水量的洗衣机,这些看似画蛇添足的东西比之过去,一定有进步。原先的产品优势并没有受破坏,新的功能鸡肋了一点,但胜于无;而且,产品本身也是在进化过程未完中,还是可以多点包容心的。

  小编并不觉得因为一个智能冰箱的智力水平过低就没有意义,如果厂家愿意自己为这样的尝试掏腰包而不是让消费者为这种“智能”买单(比如因为冰箱多了一个上网功能价格就贵了四分之一),那么他们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吧。

  技术进步的目的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让生活更美好;智能家居的衡量尺度也不应该是智能与否,而是比起传统家居,它有没有让生活更便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