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刚需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

国外谷歌、三星等巨头剑拔弩张,国内百度、小米等代表浑身解数,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好不热闹。自小米和360等率先推出智能路由器开始,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再次拉开了序幕,在厂商及媒体的热炒下,智能路由器、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音箱、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纷纷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的代言词。无可否认的是这些产品都是理论上的家庭高频使用产品,但这些智能产品真实普及率目前来说仍不乐观。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林浩葵

  国外谷歌、三星等巨头剑拔弩张,国内百度、小米等代表浑身解数,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好不热闹。自小米和360等率先推出智能路由器开始,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再次拉开了序幕,在厂商及媒体的热炒下,智能路由器、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音箱、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纷纷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的代言词。无可否认的是这些产品都是理论上的家庭高频使用产品,但这些智能产品真实普及率目前来说仍不乐观。

  声音:国外早起步国内仍在摸索
  而撇去技术因素不谈,更多人对这样的现象的理解为:智能家居属于高端市场,所以暂未普及。如果在智能家居刚兴起时这样认为,似乎情有可原,但其实智能家居的概念早在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提出时已经拉开序幕,可以说智能家居已经是30岁的中年人。古人云,三十而立,为何它仍然给人的感觉像个少年?

  这样的声音得到业界众多从业人员的支持,但实际上这样的观点存在一定的错误性。对比出真知,有图有真相,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智能手机,据《2013-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估算,2012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已经突破了10亿大关。而2011前三季度的用户量只有约7亿户。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智能手机真正登上历史的舞台是从1994年,高通公司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制造商提供了累计超过75亿多枚芯片开始的,算上来智能手机仍是智能家居的后辈。

  两者相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市场起步慢于智能家居,但却领跑市场的智能手机已经不断在刷新市场数据,而智能家居中却有着仍在摸索的说辞。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是经济因素,是消费群体,是消费行为,还是产品的定位出了问题,笔者认为这些因素都是存在的,当然不能片面地认为市场仍在摸索和正起步无视问题背后的影响因素。

  智能家居的真正使用者是谁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家里真正用上智能家居产品的数量可能不到10%,甚至会有更低的可能性。笔者曾经参加一个智能家居研发会议,在场的200多名工程师,只有一人家里装了智能家居,而问起其他工程师为何没有用,得到最多的回答是功能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多大用处。而相比较生产智能手机的工程师,基本人手一部以上,为什么呢?

  拿能定时做饭的电饭煲来举例,其定位我设想是上班族或者白领,在下班的时候手机按下操作系统,回家就有香喷喷的米饭等着。看似很人性的功能,但很多时候白领的加班,下班时间从未有规律,或者早上睡晚赶出门等问题时常发生,这也就是说现实中是否存在白领悠闲地在上班出门前洗米下锅,晚上正常地买菜做饭呢?至少笔者不会,能睡多一分钟绝不会早起一秒钟的理念,早已在我们这些人根深蒂固,加班时间一长或许一个泡面一顿快餐更来得爽快,所以就谈不上使用这样的产品。或者我们再把它的产品定位设想为家庭主妇,在外面逛个街串个门,忘记煮饭了,拿个手机按一按,让家里人今晚保证正常开饭。想一想这画面,还是有点让女人们激动的。但目前来说玩得透手机的大部分家庭主妇一般都在上班或者属于贵妇类型,那么问题又回到了第一点上这些群体用不上这样的产品。而玩不懂智能手机的家庭主妇,一般也不需要这样的产品来增加他们煮饭的程序。

  而现在摆在智能家居厂商面前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是,智能家居的真正使用者是谁?是购买者?是研发者?是操作者?这些应该是在产品出来前都被设定的因素,现在似乎看起来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安防刚需——智能家居新入口

  深圳安锐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庆波在一次论坛上提出,之所以智能家居市场依然没有做起来,根本原因在于智能家居厂商没有深刻理解用户需求。他认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应具备用户粘性强、视频确认、初步人工智能、实时判断的能力等特点。目前来看,一些电器用户粘性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当产品可有可无,那么智能家居的入口必然不会是它。

  家里什么是必需的?电视、冰箱、路由器、插座……这些看起来似乎都不是一个家庭的必需品。一个很简单的实例,小时候我们画家或者屋子的时候,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是什么?没错,就是简单的门和窗户。试想一个房子没有门,你敢在里面住吗?门是一个家庭安全性的基本保障。

  近年来,安全性问题逐渐成为用户选择产品的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在这点上安防企业有天然的优势,更能研发出贴切用户人性的需求的产品。秦庆波指出,安防产品的用户粘性会比一般的家用产品的粘性强,智能家居的商机为安防企业带来了新的蓝海。

  谷歌斥资32亿美元收购Nest,却29亿出售摩托罗拉移动,从数据上看谷歌把宝更倾向于押在了智能家居上,而Nest在之后没多久便收购家庭视频监控厂商Dropcam。这一举措也印证着家庭对安防的需求不断被巨头们看好。而国内形势亦是如此,既有百度、360、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也有国内传统安防厂商海康、大华等涉入,俨然一副摄像头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的阵势。

  但据市场反馈,这些摄像头在市场的反应依然达不到预期效果。笔者猜测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无论是打着看护家人还是宠物的摄像头,他们在功能上似乎都体现了人性的关怀,但却在对使用者的角度上缺乏周全的认识。看护婴儿的应该多为新人父人母,事业正处在一个积极奋斗的阶段,试想有多少时间可以看着手机和时刻关心家里的情况,倘若真的有人做到了,是否会导致工作质量下降和工作态度的松散,相信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简单的说,如何在保证需求的满足上更大地减少用户使用时间,这是产品设计上必须考虑到的问题;二视频的存储安全问题。视频监控录像在国外网站上被曝光的事件时有发生,摄像头是处于安全性的考虑的设备,但却引发私隐暴露的另一个安全问题,可谓得不偿失。三摄像头的功能过于单一。国内对于“集成化”产品的热衷,相信也是推动更多“懒人”应用产品开发的重要动力。如插座+路由器+充电器三者合一的“智能插座”,便充分体现了这一思维。在2015CES上,摄像头出现了不同形态的改变,如智能穿戴型、灯泡型等,这必然是未来一个趋势,摄像头不会再单纯。

  回到文中主题来,安全问题必然是人们思考的首要问题。笔者认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未来必然会和安全性挂上关联,目前许多智能家居的产品对于众多消费者而言,还没真正明白消费者的痛处,自然而然不会成为潮流。

出品|安防知识网,转载请注明来源

  延伸阅读:2015 CES上的摄像头风向 

  为何说2014智能家居“智能不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