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硬件:从家庭走向物联网

去年被看做智能硬件的元年,业界预测2015年将成为智能硬件的爆发年。智能产品的痛点在哪里?谁才是智慧家庭接驳物联网的入口?众多专家的意见表明,以物联网为依托的智慧家庭产业正在酝酿变革,还将推动跨界整合。
资讯频道文章B

  保温杯?洗衣机?这是一支像保温水杯大小的、打破了传统概念的洗衣机,携带方便,在就餐时如果不小心弄脏衣服,又来不及换洗时,这款洗衣机将能很快去掉衣服上的污渍,对于大件衣物或出差在外的朋友而言,都将带来极大便利。

  紧箍咒?这是一个驾驶用智能清醒头箍,当司机疲劳驾驶时,头箍会发出振动提示驾驶者,降低疲劳驾驶的危险系数。

  鼾症监测仪?这个测试仪器配带方便,可以检测到打鼾并提醒打鼾者,对于无法忍受打鼾室友的朋友来说,是个安睡神器。

  以上这些看起来奇特、功能新鲜的物件,都来自日前举办的首届“寻找爆品”北京巡回展。该活动还召开了2015智慧家庭博览会启动仪式。

  如果说寻找现象级的“爆品”,可被看做是智慧家庭产业里智能硬件环节的总动员,那么步伐临近的智慧家庭博览会就将是从上游芯片、智能硬件、云服务平台、O2O运营商的全产业链的集体亮相。

  去年被看做智能硬件的元年,业界预测2015年将成为智能硬件的爆发年。智能产品的痛点在哪里?谁才是智慧家庭接驳物联网的入口?众多专家的意见表明,以物联网为依托的智慧家庭产业正在酝酿变革,还将推动跨界整合。

  推动智能产品更好落地是焦点

  智能硬件是去年最热门的概念之一,智能手环、智能鞋、智能手表、智能水杯、智能插座、智能灯泡……不断有新奇产品问世,似乎家里的每一件物品都可以用APP操控,各众筹平台上新品研发也如火如荼,整个硬件行业的互联网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但我们也要擦亮双眼,跟风、炒作、资本推动等诸多因素导致了伪智能硬件概念横行,很多披着智能外衣的技术其实并不新鲜。“迄今为止,并没有出现现象级的硬件产品,这也成了智能产品的痛点。”深圳智慧家庭协会副秘书长吴利民向记者表示,大多缺乏对于核心算法的支持,其实算不上真正的智能产品,用户的大数据分析、系统性规划等等均缺乏有效的支撑和整体解决方案,“很多智能硬件大多是伪需求,为了智能而智能。”

  而这一次的“寻找爆品”,其实就是在深层次挖掘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然后将国内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极具创意的产品发掘出来,通过展示引发产业的思想碰撞,尽早打通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的发展脉络。

  以“可穿戴设备”为代名词的智能硬件产品大热。可穿戴设备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在于其是构建智慧家庭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互联网大佬已经意识到,未来是物联网和O2O的天下。”吴利民认为,从形式上讲,物联网的范畴包含了互联网,物联网是基于万物互联基础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互联网是物联网应用层面一个子集;从本质上讲,物联网的本质是感知与服务,物联网的数据可交易,对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价值巨大。

  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本质是基于手机和PC的线上信息和内容推送和共享,信息会消失也会重造,对大数据和云计算价值有限。因此。“如何推动智能产品的更好地落地、应用到家庭中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智能硬件要有产品及延伸服务功能

  除了鼾症监测仪、保温杯大小的洗衣机,在展示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体感输入指环(第三代鼠标)、羽毛球运动追踪器、老年人用云电视、智能水杯、智能车载空气净化器、家庭安防套装等诸多创意产品。

  “对于今后智能硬件爆品的发展趋势,需要区分三个条件。”京东智能(NSNG)JD+项目高级产品经理王征告诉记者,一是某些条件,即价格和品牌因素不再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二是基础条件,即设备这间的互联互通和所具备的功能要做得扎实;三是关键条件,人与平台因素,需要更好地服务用户,并实现平台的标准化,实现全流程的支持。

  智能硬件云服务平台的云智易物联平台CEO 雷巧萍则向记者表示,智能硬件产品在智慧家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努力,“智能硬件产品要具有产品及延伸服务功能,设备不仅要做到连接与管理,还要具有数据搜集和分析能力,能够让用户真正地受用此外。同时,还需要全新的销售渠道和O2O增值服务。”

  重视企业与生态资源整合

  “以物联网为依托的智慧家庭产业将引发变革,并推动跨界整合。”吴利民认为,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中,互联网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来自硬件方面的挑战,并开始转变战略方向。

  在刚刚结束的IT领袖峰会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战略方向已有明显的转变。例如,马云用互联网技术、理念、思想去与传统行业进行交融。马化腾则表示,互联网经济就是把传统行业和IT行业进行完美结合继人和人之间的连接之后,并开始向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连接迈进。而李彦宏也表示,在最爱谈“风”的互联网行业,靠“风”生存的企业很难长久。不跟风,真正聚焦,把适合自己的东西做好。

  与此同时,以硬件为主导的传统行业即将迎来春天。当前,作为家电企业,已不再是传统的家电企业,其商业形式不再是产品的一次性销售,而是从产品到服务的延伸。海尔北京创新中心U+推广总监陈海林表示:“家电企业要搭建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整合硬件资源、软件资源、家居服务资源、第三方平台等环节,从而实现统一交互平台、智慧家庭互联平台、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

  引发产业变革的深层原因是,智慧家庭产业底层发生变化,需要企业重视与生态资源的整合。对于智慧家庭来说,不同领域企业间的跨界合作的案例将越来越多。

  “从信息服务到内容服务再到感知服务及最高层面的生活服务,价值越来越高。” 吴利民说,在未来的物联网主导的生态系统中,入口会从电商转向服务,服务入口分发会将电商从被动消费变成主动销售,商家会根据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分析结果,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并采取生态系统主动分发模式,完成销售动作,此时现今的电商即将变为具有人机交互能力的物流体系。

延伸阅读:物联网,助智能家居起飞

我们都生活在物联网编织的谎言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