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案例 物联网技术追溯全程 云岭牛打造“智慧牧场”

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牛肉的源头,部位,甚至能知道牛吃的饲料、成长情况和屠宰日期。运用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云南马龙双友牧业正全面打造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在马龙双友牧业的养殖场,云岭牛正听着音乐,享受着悠闲时光。对于它们来说,从出生开始就会被全程记录,形成一个档案,实现食品安全的跟踪与追溯。一方面,可以从养殖开始,跟踪屠宰、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情况,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时发现了质量问题,可以通过记录进行追溯,确定问题所在。

  马龙双友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见杭介绍,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牛肉产品的需求已由“量变”转为“质变”,对牛肉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肉牛业实际上还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在生产水平、疫病控制、肉产品安全方面以及高效牧场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成为中国肉牛业发展以及打入国际市场的瓶颈。

  通过全面引入物联网技术,双友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溯源体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首先体现在产业链上游的“养殖环节”,目的是实现“智慧牧场”。利用农户一卡通子系统,将农户信息及肉牛信息采集,并通过手持机GPRS上传数据到双友牧业数据库建立档案,把肉牛、农户、签约员、双友牧业整合到一个有机系统,实现对签约肉牛管理的可视化、信息化。同时通过养殖管理子系统,建立肉牛养殖电子档案,通过RFID识读器为牛只佩戴RFID电子耳标,建立肉牛养殖电子档案,提高养殖效率。

  其次涉及到的是产业链中下游的“屠宰加工环节”、“仓储物流环节”、“销售管理环节”,目的是实现“智慧产业链”。从屠宰加工、仓储物流再到销售管理,全产业链都可以做到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管理,全程监控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而最终的目的是整合全产业链各子系统,为全产业链提供强大的“云”服务和更高层面的“双友农牧物联网云计算平台”,实现双友的肉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强化企业安全服务、行业自律和消费者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提升双友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赋予个体牛只完整的自上而下信息追踪记录,反向自下而上的追溯依据。

  据悉,目前双友已实现养殖管理全程可追溯,正致力于打造屠宰、仓储、物流一体化产业链,并建立覆盖公司全产业链的企业级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透明可追溯。

 

延伸阅读:安防数据存储新需求催生新一代RAID技术

移动通信未来不在5G 中国将领跑物联网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