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终端:以人为本方可发展

随着 3G、4G、Wifi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以iOS、Android、WP系统为基础的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由此带动了应用下载的爆炸式增长。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范围普及,移动终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打开,随时沟通、随时应用,使移动互联成了人们生活的一种方式。移动智能终端已转变成为互联网业务的关键入口和主要创新平台,新型媒体、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平台,互联网资源与环境交互资源的重要枢纽,在这个平台上,各方面的应用层出不穷,基本上覆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方方面面。

  文/刘新波 高新兴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部需求分析师

  而随着 3G、4G、Wifi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以iOS、Android、WP系统为基础的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由此带动了应用下载的爆炸式增长。而传统移动终端由于其独特的专业性,成功的应用到智慧城市下的各个行业。对目前移动终端具体的应用行业划分,可以有以下几点:

  1、传统信息的移动化:这类应用行业如各种媒体客户端,提升人们阅读信息的便利性和及时性;

  2、服务行业的移动化:通过移动终端完成消费、结算、评论等服务,例如旅游APP,订票APP等;

  3、人际沟通及精神消费:例如微信、微博、QQ等,还有各种游戏APP都增加了大量的用户互动功能;

  专业应用:例如在移动车载终端在除了传统视频监控、GPS定位等还可加入智能化的分析功能,为行业应用提供深度的数据挖掘终端。而在安防行业,移动警务终端可实现现场录像取证、即拍即传、身份取证、人脸识别,移动办公等深度应用,大大的提高了一线民警现场取证、移动办案的效率。

  移动终端促进行业发展

  移动终端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是拓展了行业的流通渠道,使信息交换更加方便,二是拓展了行业的应用渠道。随着移动终端性能的变得越来越强大,移动网络变得越来越好,移动终端的行业应用也得到了飞快的发展,已经逐渐取代一些中心计算功能,从而将部分应用计算放到了前端。从而,我们可以看出移动终端在应用过程中的优势:

  1、随地应用:由于移动终端不受线路影响,可以随着移动网络的逐渐全覆盖,可以做到随地随时应用;

  2、使用体验好:移动终端的应用体验是人机界面的一项革命,采用触摸设置,以及充分应用人类习惯操作,同时不断针对特殊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改进,在使用过程中大大减轻了学习成本,达到即学即用;

  3、数据终端共享:移动终端通常是把前端信息通过无线传输到后端,信息在经过后端处理后,可以反馈给前端的所有用户。

  虽然移动应用已经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但在应用过程中,也会涉及到一些问题,例如信息安全问题,在移动互联应用过程中,个人账户信息、隐私信息等都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如果出现了信息泄露,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致命的,会严重的挫伤用户使用软件的积极性。其次,应用性软件的可实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用户体验不好(例如操作界面不人性化、操作手续过多等因素),那么用户就会放弃,因此做好信息安全保护,提示用户使用体验是解决移动应用非常重要的一面。

  移动终端的制高点:民用市场

  移动终端首先兴起于民用市场,因为人们在使用移动终端最新切入的是与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消费、沟通、游戏等都终端应用层出不穷,各大公司也不予余力的抢占移动终端入口,以及渠道分发出口,在这种情形下,移动终端拓展领域一定要围绕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切实需求,解决需求痛点问题,切实做好应用体验。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移动终端已经做了很多拓展,例如智能穿戴设备,尽管Google眼镜从诞生到现在都还没有市场化,但是没有什么是不会变化的。除了 Google眼镜,还有Apple Watch,到移动手环等层出不穷。颠覆式的拓展领域不仅仅局限在便携式与穿戴设备,比如还有汽车领域的革新。现在人们都意识到GPS将会发展成车载 Wi-Fi,定位服务以及下载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移动终端。

  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包括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例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智慧民生工程,在这些项目建设过程中,移动终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智慧城市的建设都是围绕城市民生来做的,而提升民生离不开移动终端作为桥梁来实现,没有移动终端,就无法实现移动互联,也无法让民众感受智慧城市的便利性并最终受益。

  软件终端的崛起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的高速发展,在移动终端市场中,民用市场早已超越专业设备,IT企业纷纷开发软件向民用市场发起进攻,移动终端软件化程度组建提高,已经对传统的移动终端产生冲击。同时,网络和技术朝着越来越宽带化的方向的发展,移动通信产业将走向真正的移动信息时代。软件移动终端实现了数据移动获取,终端与中心共享的便利与快捷,在信息社会以及交流日益活跃的今天,传统的移动终端(包括手机、笔记本、POS机甚至包括车载电脑)必须随时融入这个移动信息的变革当中,才能紧跟移动互联的发展趋势,否则面临的必然是被淘汰或替换的命运。

  软件移动终端有丰富的软件应用,安装方便、使用简单,在应用推广及普及使用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相对于传统移动终端(包括笔记本、POS、车载终端等),软件移动终端在机器性能处理以及专业需求上尚有些不足,例如用普通智能手机导航无论在视觉或导航速度上还是比一块车载终端要差一点。

  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苹果公司的崛起,该公司强行要求企业针对iOS程序进行优化处理,以至于iOS系统成为智能手机中稳定性最高的系统,在未越狱的情况下,使用官方提供的软件,并不会出现死机、卡顿等问题。而Android系统作为一个开放性系统,已经被其他手机设备商经过做了相关调整,而由于这些调整,导致该系统并不能称之为“原系统”,在部分软件兼容上会出现部分差错,同时,由于基于Android系统的软件较多,对智能手机机器性能要求不一,导致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只有提升硬件性能来满足软件的应用。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iOS操作系统中的软件由于经过刻意优化,基于该系统的移动终端通常可以使用2-5年,而基于Android系统的移动终端,由于其不断提升硬件性能以满足软件应用,导致用户必须1-2年必须更换相关的移动设备,间接影响用户使用。同时,部分软件没有对流量、联动设备进行调整,导致部分程序增加用户移动终端的流量和耗电量,用户在得知后会拒绝使用该软件。

  移动终端的未来是蓝海

  随着移动终端处理能力的增强以及网络通信带宽的发展,移动终端正在从简单的通话工具逐渐转变为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处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人们可以实现一系列的应用,极大的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围绕这个中心,移动终端会有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人们的生活也因为移动终端发生更加广阔的变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