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养老 让老人“老有所依”

智慧社区与智能养老将实现为老人朋友提供智能、便利、高效、实用的日常起居生活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社区与智能养老,正随着智能硬件的兴起逐渐为市场所接受,如何让智能更好地服务中国近两亿的老年人口,成为政府、企业与中年男女都关注的焦点。未来,智慧社区与智能养老将实现为老人朋友提供智能、便利、高效、实用的日常起居生活服务。


  近日,一独居老人家中去世多日后才被发现的新闻引发关注,“如何养老”是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的重要话题。老人的养老方式已不限于家庭和养老院,新的养老方式也层出不穷。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模式才能使老人即使不住在养老院也能安享晚年?

  互联网+养老:打造“智能养老”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养老”为中国养老产业开辟出广阔前景。去年,民政部确定了首批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单位和地区,探索推进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领域,“智能养老”已经走进津城老人生活。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结合,可以大大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给老人一个安全健康的晚年生活。今后老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视或手机定制就医、陪伴、家政、照料、送餐等服务;老人在家若发生意外,身上的监护器会迅速地“报警”给医院和子女;失能老人一旦走失,监护人可以通过老人佩戴的“防走失”手链查找到老人的行动踪迹。

  “互联网+”打造智慧型居家养老新模式,一是采取“互联网+养老”手段打造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二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利用智能手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居家养老+社区支撑”养老模式。三是拓展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完善居家养老、紧急救助、走失定位等10项服务功能,普惠老年群体。利用区台、区报与社区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引导老年人通过手机APP、电脑、用户终端机使用智能服务平台,为老人提供现代化创新型智慧社区生活圈。

  依托“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老年人足不出户,只需要通过电视遥控器就能点餐,服务人员会把质量优、口感好、价格便宜的饭菜及时送到老年人家中;打个电话,说一下需要的食品、用品,便利店店员就会送货上门;每天早晨只要点击签到系统,就可以完成清晨签到,居委会就能基本掌握老人健康和出行情况,如果连续几天没有签到,居委会就会打电话或入户,防止老人发生意外情况;想知道社区的大事小情,只要进入社区新闻,就可以知晓;想了解健康养老养生知识,只需要轻轻一键,便能了解学习。

  对于一些不愿意离家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智慧社区”为他们提供了“一键式”、“一站式”和“智能化”的服务模式,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类居家养老服务。此外,北辰区充分整合利用各种为老服务资源,把“智慧社区”和老年日照中心、社区食堂的服务结合起来,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照料、配餐送餐、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市场的作用,按照“政府搭建平台、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志愿者参与”的思路,探索运营方式社会化,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智慧社区”服务带来的便捷。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养老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和智能化特点,居家养老和智能养老的结合成为大部分老年人当前和今后养老的一种主要方式。“互联网+养老”新模式将在本市各区进行建设、推广,打造以社区老人为基本服务对象的区域化、多功能、综合性平台,为老人提供一个生活服务更便捷、环境更美好智能、人文、宜居的现代化创新型智慧社区生活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