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明厨亮灶,何惧油污

——紫光华智200万明厨亮灶红外变焦筒型网络摄像机

紫光华智200万像素红外变焦筒型网络摄像机通过增加玻璃盖板的方式,避免油污对镜头的直接影响,再通过接入第三方温湿度传感器,实现全面坚守食品安全防护,推动明厨亮灶的确切落实。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了保证我国居民在外用餐的安全与卫生,‘明厨亮灶’项目被全力推广,有效保护了居民用餐安全。但作为核心部件的前端摄像机,却面临着新的难题。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会散发出水分、油烟等物体,虽然有油烟机等设备,但并不会完全被吸收,部分物体也飘到厨房各个位置,长期则会积累为极难清理的油污。”深圳某集成商对a&s《安全自动化》编辑说道,“特别是摄像机,其安装位置较高,油烟等物质会直接粘附在摄像机上,一旦没有及时清理,将无法看清前端场景,也违背了‘明厨亮灶’的初衷。”

  虽然目前有摄像机采用了雨刷作为清理设备,但油污的侵蚀会导致雨刷橡胶工作效率降低,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紫光华智在近期推出了一款应用于明厨亮灶项目的200万红外变焦筒型网络摄像机(以下简称为“摄像机”),该摄像机不仅具备智能摄像机的能力,同时还能有效避免油污等物体的侵扰,从而让“明厨亮灶”完美落地,让用户对厨余安全与卫生更放心。

  落实场景打造差异化

  紫光华智200万红外变焦摄像机采用了传统的筒型摄像机设计,外壳采用了金属+塑料的材质,在有效减轻重量的同时,提升了内部散热能力。顶部遮阳罩能有效避免顶部光线直射镜头,避免外部光线的直接影响。

  摄像机则是一个搭配了1/2.7英寸CMOS的200像素摄像头,摄像头最大分辨率可达1920×1080,在主码流下,视频分辨率可达1920×1080 25fps,在辅码流下则能达到704×576 25fps。该摄像头还配置了2.8mm-12mm、F1.8-3.3变焦大光圈镜头,超广角镜头,可让该摄像机应用在室内环境,从而实现一个摄像机即可覆盖全屋。

  摄像头上下两处则是红外补光灯,主要用于光线不足环境下进行补光,在a&s《安全自动化》的测评中可以发现,该摄像机在0.002Lux条件下依然可以输出彩色视频及图片;在0.0002Lux条件下则输出黑白视频及图片;在0Lux条件下,红外补光灯将自动开启,从而实现无光环境下补光。

  而在摄像头前方,则设计了一个可拆卸镜头保护罩,该保护罩采用卡扣式设计,方便安装与拆卸,保护罩玻璃则采用了疏油涂层工艺,能有效降低油污或水渍附着,减少对图像识别的影响。

  此外,该摄像机在工作过程中,还支持背光补偿、强光抑制、宽动态、电子防抖等十余种功能,有效保证摄像机在日常使用中拍摄出清晰无拖影的视频或照片。

  摄像机侧面则设计了一个密封盖,在盖子内部是Micro SD卡插槽,该插槽最大支持256G,有效保证视频数据的完整性。

  在摄像机背面,则是RS-485接口、音频输入/输出、报警输入/输出、电源等众多接口,繁多的接口,让该摄像机可以应用在多种设备之中,从而减少企业支出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款主要应用于厨房场景的摄像机,该产品支持IP67防护等级,任何缝隙均采用硅胶圈加固密封,在该防护等级下,可有效避免厨房环境下的油水等物体对摄像机内部造成影响。

  AI赋能,守护食品卫生安全

  作为一款应用于厨房或食品制作场景的摄像机,该摄像机也搭载了紫光华智自研的明厨亮灶前端AI算法。基于明厨亮灶AI算法的支持,该摄像机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三白”检测:能有效对监测区域的所有人员服装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未佩戴帽子、衣服、口罩等人员,自动进行记录并告知后台系统;

图:未戴口罩检测

  2、抽烟检测:对于在监测区域吸烟或嘴上有非口罩等物品,可实现自动报警,并记录人员特征值;

  3、老鼠检测:在厨房场景中,老鼠是最常见的动物,对此,基于摄像机优秀的硬件能力,即使在夜间,AI算法也能有效侦测到老鼠,从而进一步确保监测区域卫生;

图:老鼠检测

  4、垃圾桶监测:对于监测区域的垃圾桶,该算法可实现实时全面检测,一旦发现垃圾桶内垃圾已满,则会提醒相关人员,从而保证垃圾及时处理。

  除了AI算法之外,该摄像机还支持接入第三方温湿度传感器,通过与视频叠加,用户能直观了解前端场景的温湿度情况,从而让管理人员能随时掌控厨房温湿度,为食材安全保驾护航。

  产品优势:

  1、前端玻璃盖遮挡,能有效避免油污等物体对摄像头的干扰;同时该玻璃盖采用了疏油涂层工艺,有效减少油污等物体的附着;

  2、明厨亮灶AI算法,能有效对“三白”、抽烟、老鼠、垃圾桶进行检测,确保食材安全,提升店面形象;

  3、支持第三方温湿度传感器对接,实现温湿度OSD视频叠加,并可以阈值报警推动,将检测数据实时上传管理平台,以便管理人员随时掌握厨房仓库温湿度情况,为食材安全保驾护航。

  a&s点评:

  随着明厨亮灶项目的进行,用户逐渐发现摄像机在厨房环境中的问题——厨房与其他场景不同,其作为一个相对密封的工作场景,其空气中弥漫的油烟、水分等物体较多,一旦附着在摄像机镜头前,不仅仅影响视频的清晰度,同时也导致AI算法无法进行识别。

  针对这些问题,紫光华智200万像素红外变焦筒型网络摄像机通过增加玻璃盖板的方式,避免油污对镜头的直接影响;同时通过疏油涂层工艺,减少油污的附着,减少对玻璃盖板清理;为了更好的保护食材安全,该摄像机还可接入第三方温湿度传感器,并通过设置阈值进行报警,有效对食材仓库进行管理。

  通过多种方式,让该摄像机可以应用在学校、企业、商业餐饮、食品工业等各类厨房、食堂、食品生产基地,从而实现更为全面的食品安全防护,推动明厨亮灶的确切落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