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如何在小区落地?

当小区在智能化探索中遭遇困境时,由“智慧地球”概念延伸出来的物联网技术应用成为他的“左肩右臂”,并助其达到更高层次的“智慧小区”。
资讯频道文章B
小区智能化现状
       小区智能化是建筑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GBT50314-2006标准要求,能够满足基本需求,但传统的系统构架还存在以下缺点。
     • 各系统连接相对独立,信号传输耗费大量线缆和成本;
     •各系统单独设置存储单元,数据管理复杂;
     • 各系统集成程度低,系统间的联动随着系统规模扩大复杂化;
     • 人机交互界面复杂,物业管理成本高。

物联网在智慧社区应用
     物联网的应用能够对小区智能化系统的缺点进行恰到好处弥补。物联网不是对现有技术的颠覆性革命,而是通过对现有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全新的通信模式转换,同时通过这样的融合也必定会对现有技术提出改进和提升的要求,以及催生出一些新的技术。
     物联网大致分为三个层次,从下到上依次是感知层、传送层和应用层。感知层就像皮肤和五官,用来识别物体、采集信息;传送层则是神经系统,将信息传递到大脑进行处理物联网在小区中应用的关键点。

无处不在的网络覆盖
       小区设置物联网,接入智能化各系统的前端探测器。各系统的信息通过智能化专网集成传输。小区的网络覆盖具有以下特点:
     • 发挥光纤传输距离远、宽带的特点,主干传输大量使用光纤介质,末端接入根据需求可采用光纤和电缆;
     • 前端点位接入根据系统特点可直接接入,也可通过网关等设备接入组建多层(一般2~3层)网络;
     • 根据小区建筑形态不同,可组建不同的网络,如别墅占地面积大但前端点位稀疏,可采用无源光纤网;
     • 网络覆盖应为将来新的应用留有扩展余量。

数据和网络中心
       智能化系统采用物联网接入,设置数据和网络机房作为数据交换和存储的中心节点。各系统的服务器、磁盘阵列等存储设备集中摆放于中心机房,机房标准满足GB50174-2008。
       目前,小区智能化系统由于成本考虑,各系统服务器和数据库不能完全融合,还需单独设置。
       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对海量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智能身份卡
       在小区内关键位置如出入口设置远距离读卡器(接入智能化专网),业主配置RFID卡。
       RFID卡作为身份识别卡,具备门禁、车辆管理和人员定位功能。
     • 身份认证可加载多种信息;
     • 业主照片、汽车照片和车牌号;
     • 进出时间记录;
     • 楼栋、单元、楼层、房间号;
     • 水电气及物业管理缴费信息;
     • 其他有关的各种信息。
       小区业主在进入小区大门及所住楼宇时不需要出示证件、刷卡或按密码,系统会自动读取身份卡信息,如果确认信息为小区业主,门禁会自动打开。
       对于进入车辆,系统可对车辆的身份卡自动识别,如匹配成功,道闸自动放行无需停车刷卡。
       保安携带身份卡(可植入对讲机中),可记录巡逻区域、时长、路线等信息,通过物联网传输至数据中心的数据库,并可与预设数据比对。管理者可以从数据库获取保安的实时状态信息,了解其工作情况,提高小区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效率。

公共区域监控
       通过安装在小区各处的环境探测器,系统可实时掌控小区内各区域的温度、噪声等环节信息,通过物联网传输至数据中心的数据库,并可以显示在小区的信息发布平台上。
       小区的机电设备如风机、水泵、配电、照明等,通过控制器接入物联网,通过预编程进行自动控制,传输至数据中心的数据库,在监控中心进行人机交互。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前端探测器如摄像机、周界围栏、双鉴探测器等接入物联网,传输至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和磁盘阵列,在监控中心进行人机交互。由于摄像机实时码流的数据量很大,应通过视频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对异常状态自动处理和存储,减少存储空间的需求。通过对不同探测器触发逻辑的预编程,提高安防系统的自动化程度。
户内监控
       通过安装在业主家中的探测器,通过智能家居系统系统接入物联网,系统可以实时了解室内温度、天然气浓度、安保系统状态、家居设备(空调、地暖、照明、窗帘等)等信息,如有异常信息,系统可实现自动报警,可大大降低小区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业主也可通过手持移动终端,在家中或远程监控设备。
物联网的安全问题
       物联网的特点是无处不在的数据感知和网络覆盖,智能化的信息处理。物联网的推广和应用,一方面将显著提高经济和社会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也对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物联网时代,人类会将基本的日常管理统统交给人工智能去处理,从而从繁琐的低层次管理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中。可以设想,如果物联网遭到病毒或黑客攻击,将会导致严重问题。
       物联网的典型安全问题包括:
       在末端设备或RFID持卡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信息被读取;
     • 在一个通信通道中间,信息被中途截取;
     • 伪造、复制设备数据,冒名输入到系统中;
     • 克隆末端设备,冒名顶替;
     • 损坏或盗走末端设备;
     • 伪造数据,造成设备堵塞不可用;
     • 用机械手段屏蔽电信号,使末端无法连接。
       物联网感知层、传送层和应用层都涉及安全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受到攻击都可能产生巨大危害。
       在感知层,探测器通常情况下功能简单,无法拥有复杂的安全保护能力,而且感知网络多种多样,没有统一的安全保护体系。
       在传送层,核心网络具有相对完整的安全保护能力,但是由于物联网中节点数量庞大,容易导致网络拥塞产生拒绝服务攻击。
       在应用层,基于物联网的各种应用有不同方面和等级的安全需求。
物联网是在现有通信网络基础上集成了感知网络和应用平台,要求不同层次的安全机制的调整和融合。对于物联网中的认证机制,可以在某些方面通过传送层认证替代应用层认证,当应用层有特殊需求时,也可发起独立的业务认证。
       目前,物联网的安全问题越来越被关注,各种安全机制也在不断成熟,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检验,以适应未来物联网通信安全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