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之都深圳 能否三十而立?

“现在深圳市规划打造六大主导产业:以电子信息化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类装备制造业,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综合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和文化产业。深圳安防行业面临着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以深圳信息产业、通信产业的优势,把安防电子产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从而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安防之都’。”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现在深圳市规划打造六大主导产业:以电子信息化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类装备制造业,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综合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和文化产业。深圳安防行业面临着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以深圳信息产业、通信产业的优势,把安防电子产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从而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安防之都’。”这是年过五旬却有一半时间耕耘在这片安防热土上的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的规划,他设想在未来的三五年时间内,在深圳建设一个占地二平方公里的“数字安防产业园”和“国际安防总部大厦”,以吸引中国乃至全球知名安防企业,从而和现有的四千多家安防企业一起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安防产业经济。在2015年深圳安防三十周年的时候,真正从硬件和软件上把深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享誉全球的“安防之都”。

  深圳安防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初发展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近4000家企业创造年总产值约600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安防产品集散地,是全球最重要的安防产品生产基地,深圳成为安防产业制造基地的个性特质已经形成,国内70%的安防产品原产深圳,60%的出口安防产品也源自深圳,近百家国际知名安防企业在深圳设有工厂或OEM,应该说安防产业制造集群已成为深圳的优势所在。

  但是,要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安防之都”仍然任重道远。

  一是深圳安防企业规模较小。因为都是一些高新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技术含量比较高,综合应用难度比较大,所以大部分企业的规模都在50-100人左右,最大的安防企业员工也只有二千人;但安防行业普遍学历高,30%的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二是深圳的安防制造企业分布比较散。全市每个区都有安防企业,有的租用写字楼,有的租用村委会的厂房,甚至租用住宅楼的也有,99%的生产企业没有自己建设的生产基地,仅有少数几家建有自己的厂房。一些发展壮大了的企业想扩大再生产,但没有地方,甚至一些企业有好几处生产办公地点,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多不便,加上深圳的土地贵如金,厂房租金高,大大增加生产管理成本。

  三是深圳安防企业面临外迁趋势。不少内地政府和财团纷纷在当地建设安防工业园区,直接在深圳对知名安防企业开展对口招商。他们以土地、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动员那些有实力的高科技安防企业内迁办厂。据了解,目前长期在深圳驻点招商的有湖南岳阳、福建武夷山、苏州昆山、江西新余、惠州博罗等。

  虽然深圳安防行业面临的处境比较严峻,但深圳安防产业链比较完整,这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优势。现在1400多家安防制造企业能生产闭路电视监控、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防爆安全检查设备、安全报警器材、车辆防范报警、出入口控制、人体安全防护装备等七大类六万余品种;从小到报警器大到城市大型视频监控集成系统,从技术含量较低的对讲门铃到生物识别、芯片尖端技术产品,无一不彰显出深圳安防产品制造集群的良好发展态势。

  首先深圳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安防产品生产基地。从1984年开始,国际及港澳台电子制造企业向珠三角转移,一些“三来一补”的安防制造企业陆续落户内地,生根、发展、壮大,带动了深圳民营安防企业的发展。深圳的安防产品生产研发企业可以提供包括安防监控芯片、软件和专业监控摄像机、监视器、硬盘录像机、矩阵、视频服务器、红外报警器、射频识别、安检设备、生物识别等等六万多种安防产品,一千多家企业生产的安防产品每天源源不断销往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深圳有近二百家安防企业参加美国、英国、巴西、中东地区、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香港、台湾等国际安防展览会;有专业人士这样认为,不管你在全球任何地方下单,最后全球50%的安防产品都是在中国深圳制造。

  因此,深圳是最有可能成为全球安防产业的重要基地的,把深圳打造成为“国际安防之都”也是有现实基础条件和根据的。[nextpage]

  其次是深圳在全球安防制造分工中具有独特优势。安防制造产业集群的形成,极大地推动了深圳安防经济的发展。当前,深圳安防产业主要还是要依靠发展技术密集型的企业来带动区域安防制造产业的提升,我们从深圳安防制造企业调查情况来看,劳动密集型企业占五成多,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还不足四成。这也充分说明深圳安防制造企业仍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多年来料加工的经验对于技术的提升有较大的帮助,给企业留存了技术转移的宝贵经验,在模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自主开发能力,这些都是深圳安防制造企业二次腾飞的基础。从整个深圳安防制造产业链来说,配套设施和服务已经相当完善,国内70%的安防产品生产,出口60%的安防产品都是由深圳安防企业制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安博会这个平台正以全所未有的聚集效应吸引着全球安防买家纷至沓来,成就了深圳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安防制造的大本营。如创维群欣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集团公司的平台,把监视器、摄像机销往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兴力维在多个国家提供城市视频监控集成解决方案。

  三是技术创新能力强是深圳安防企业的立足之宝。深圳安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安防企业发明创造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2000多项,其中二项技术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深圳安防企业以下技术在全球和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一是制造技术的领先;二是视音频硬、软压缩技术领先;三是智能图像信息处理技术领先;四是报警技术领先;五是非接触卡技术领先;六是生物识别技术领先。

  四是快速研发生产市场需要的安防产品是深圳安防的特色。包括安防产品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应用项目,入侵报警产品与技术,视频监控产品与技术、出入口控制产品与技术及其他专项产品,还包括迫切需要解决的防爆、防毒、反恐等专用技术设备等。它将对城市治安防控系统集成技术、监控技术、探测技术、报警、生物识别、门禁技术等将获得突破,而且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安防生产力的跃升,加快安防技术升级的步伐。

  五是深圳已经形成安防产品集散地。目前,深圳华强北已经有二个安防产品专业市场,一千多家生产企业的数万个安防产品进行集中交易,为全球和全国用户提供了一站式采购平台。据统计,专业市场的年成交额超过百亿元。深圳安防产品的价格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安防产品价格的晴雨表。深圳安防企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企业品牌建设。现在深圳安防企业拥有中国名牌4个,广东省著名商标7件,中国安防知名品牌13个,深圳知名品牌6个。

  深圳安防是中国乃至全球安防行业的一道独特风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绝大部分外国安防产品都是通过深圳走向全国市场,一大批中国知名的安防企业家通过闯深圳完成了自己的商业启蒙,又收获了安防技术和市场的经验。而现在当决策者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深圳安防行业发展的过去和现在时,深圳既是中国安防产业的发祥地,亦是中国安防产业的领头羊。只不过大家关注领头羊跑得更快更远时,也应该关心领头羊跑得是否更加平实更加稳健。

  希望深圳安防能够“三十而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