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子报评出2015年信息产业十件大事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大部署,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为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国务院还组建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和战略咨询委员会;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2015年,工信部启动实施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遴选出了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5年,各地积极响应、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出台系列推进方案计划。

  国务院实施“互联网+”行动,互联网与工业加速融合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各部门、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并出台行动计划,各行业企业争先发力“互联网+”。12月,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互联网+”制造业和“互联网+”小微企业。2015年,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加快推进,工信部新增100家企业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网络众包、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16个地方的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首次推行大数据国家战略,开启大数据建设新篇章

  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提出,大数据产业是中国推动“互联网+”战略的重要支撑。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阳调研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时说:“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9月,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这是我国支持大数据发展的第一部正式文件,对大数据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这是大数据第一次写入党的全会决议,标志着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大数据建设的新篇章。

  提速降费持续推进,宽带接入开放力度加大

  2015年,提速降费、“宽带中国”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国平均接入速率较2014年提高1.7倍,网间宽带扩容612G。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2015年,LTE-FDD牌照发放,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取消,《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正式实施,宽带接入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第一批16个试点城市共批准了62家试点企业,引入民资项目超过2万个,民间资本累计投资超过80亿元。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形成中央、地方和企业共同促进农村宽带建设的格局。

  4G网络加速普及,5G国际标准化取得进展

  2015年,4G网络加速普及,4G网络覆盖全国城市,移动互联网趋于常态化,全年4G用户突破3.8亿户,4.5G继续增强宽带能力并横向拓展。6月,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宣布了5G发展时间表,计划2018年完成5G技术规范,2020年正式商用。5G进入国际标准研究阶段,由于5G应用前景广阔,掌握5G战略制高点将有利于占据整个产业链的主导地位,各国都在为成为5G标准的主导者而持续发力。5月,我国发布了《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和《5G无线技术架构白皮书》,争夺5G标准战略制高点。

  全球半导体并购资金超千亿美元,中国大基金积极战略布局

  2015年,全球在半导体领域的并购案涉及交易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是过去3年总和的两倍。从长电科技并购星科金朋、武岳峰资本收购芯成半导体、建广资本收购恩智浦PF Power部门、同方国芯并购西安华芯半导体、通富微电收购AMD封测厂等,再到安森美半导体并购仙童半导体、英特尔167亿美元收购Altera、西部数据190亿美元收购闪迪、安华高370亿美元并购博通等,无论并购交易金额还是并购案的数量,都前所未有。2015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运作良好,实际出资超过240亿元,带动社会投融资超过1000亿元,涉及长电科技、中芯国际、紫光集团、三安光电等20多个项目。

  我国再掀高世代液晶面板热潮,出货量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2015年,中国大陆掀起了8.5代及以上液晶面板产线投资建设热潮,量产的将达到8条。第二季度,华星光电深圳二期8.5代线、京东方重庆8.5代线以及中电熊猫南京8.5代线量产。惠科集团启动了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建设,京东方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动第8.5代线建设。12月2日,京东方投建的全球首条第10.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动工。中国大陆液晶面板出货量未来有望超越韩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名。

  “缺心少魂”局面进一步改观,国产软硬件大幅“上量”

  2015年,中国信息产业领域“缺心少魂”的局面进一步改观。中芯国际、华力微电子28纳米芯片制程工艺进入量产。2015年,龙芯发布新一代产品,全面进入产业化阶段。展讯通信、海思、联芯科技均成功研发出北斗移动通信一体化芯片,进入手机应用。2015年,海思智能电视SOC批量供货多个品牌,出货量将超过400万片。2015年,YunOS用户突破4000万,成为国内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

  智能终端向高端突围,“入口战”愈演愈烈

  2015年,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向高端突围,2000元以上的份额迅速增长,3000~4000元的国产品牌占75%以上。智能硬件增速达到33%。互联网电视用户数量迅猛增长,覆盖用户月均增长速度超过100%,年用户总量超过4000万。互联网电视产业链的新模式吸引着运营商、制造商等多方力量角逐,互联网电视新品牌采用低价超低价手段搅局电视市场。乐视入股TCL多媒体,开创“越界”资本合作新模式。

  ITA扩围谈判达成,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全面结束,新增201项免税产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等科技水平较高的产品。我国是信息技术产品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对ITA扩围的达成作出了重大贡献,大部分产品将在3~5年内实现零关税。2015年,中德开展“工业4.0”合作,中国作为CeBIT合作伙伴国,在中国中央展区展示了相关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2015年,中国支持非洲信息通信业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电信联盟启动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项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