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闲话安博会2 宇视真的穷到只能卖书了吗?

安防江湖,天下海康老大,大华老二,谁是老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博会第二天主要说视频监控,与厂商聊到了很多天南地北的事,包括最近宇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周迪出了本书,竟也能调侃成老大老二(海康与大华)抢占了市场,老三宇视都只能穷到卖书了,其他厂商还有多少活路。

  行业的一句玩笑话,多少刺痛了那些经营惨淡的小伙伴们。安博会前天,老大老二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老大要做无人机,老二也要做,老大弄smart2.0,老二弄HDCVI3.0,老大提出了DT1.0,老二整点实的,做到1000亿(你怎么看)……中国的视频监控,老大老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下面跟着宇视科技和雄迈(琅琊榜上谁是老三,还不定论,客官你怎么看),雄迈一贯低调,就不在此说了。

  聊聊下面的几家厂商。东方网力今年动作很大,并购、提出新策略“V+战略”(《安全&自动化》杂志封面采访),另外他们家也要做智能眼镜、视频侦查无人机、参股智能机器人jibo,看来资本运作相当不错哟,在未来北京的安防席位中,可以坐到前面的交椅。天地伟业在政府项目中一直都做得不错,今年针对民用市场推出“天天物联”的概念,系列产品也在安博会上首次亮相,如自带两颗高亮白关灯与内置PIR联动,结合音视频采集、防盗报警、烟感温感、门磁感应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商用、家用的安防物联解决方案。天地伟业的这个举措怎么看呢——如果从好的方面去思考,是要增加企业的利润点,做大做强;从不好的方面去想,大概是监控市场确实不好做,急需新市场来应付日益高涨的运营成本。

  科达继续专注自己的领域,在去年推出感知型摄像机后,今年衍生出了“走进机器识图时代”的概念,恰巧今天联合公安一所在五楼某厅推出了SVAC感知型摄像机,据说虽然还是SVAC1.0的编解码协议,但技术上已经实现SVAC2.0的功能。为此,专门跑了趟一所的展厅(大门进来),在展厅上确实可以看到SVAC2.0版本的相关信息。据现场的帅哥介绍,SVAC2.0编解码标准协议最近在某会议上获得了通过,SVAC2.0有望明年初推出,帅哥还说了,SVAC2.0的编解码速度将接近于H.265的速度。但在芯片方面,仍将用SVAC1.0的芯片FRI2010(帧率30tps,具有SVC、ROI、安全专用信息等功能),新的芯片将在明年7月份推出。这样一来,SVAC2.0的编解码速率,不知你又怎么看。

  SVAC感知型摄像机的特点:

  1)支持丰富的感知智能分析技术,抓拍视频中的人/车目标快照,提取视频中的人/车目标特征信息,为视频大数据应用提供结构化数据来源;

  2)支持SVAC编码标准,通过ROI、SVC、监控专用信息携带、码流加密与认证等技术,实现视 频、图片及语义信息的安全高效传输。

  说回到宇视,恰好今年该司推出了超感IPC 2.0的概念,宇视科技产品部副总工管蓓(研发巾帼)介绍,与smart或者感知型摄像机不同的是,超感型IPC 2.0是能够直接采集结构化的数据。很多厂商所讲的智能型摄像机,是基于视频的智能分析的产品,但是智能分析对场景应用的条件是有要求的,这也是影响智能分析准确度非常关键的因素,所以超感应该是超越智能分析的概念。

  她还认为,摄像机安装在道路的最前段,安装分布之广、数量之多,绝不应该只是能够采集到音视频图像,在安防IT化2.0时代,尤其在大数据时代,摄像机应该可以采集更多的信息。所以超感型摄像机采集到的信息分为三类:身份类信息、空间类信息和状态类信息,然后就是实现身份感知、空间感知和状态感知。

  身份感知:在宇视的展台,有一个RFID的动态身份采集的展示,超感摄像机集成采集模块,所有支持RFID标签的卡、手环及其他物件,只要人、车或其他物体安装了这个标记,它的身份信息就会被RFID信号采集下来,那么身份信息就可以通过摄像机叠加到OST,然后给到后端的平台做身份的感知。目前在华东区“康宁小区”的项目有落地方案,应用于老人看护的项目。身份感知在平安城市中的应用也很广泛。

  空间感知:分为两大类,第一个是摄像机集成北斗/GPS定位信息,这样就可以实时知道摄像机在什么位置,并将这些信息告诉平台,在地图上实时地呈现出来;第二个是集成电子罗盘,因为枪机设置的时候就知道朝向是哪里,但球机是可以转的,当球机在转动时,监控人员是不知道它朝哪个方向的,那么在查询个人的轨迹时,就不知道其是否经过这个位置被拍到。如果经过电子罗盘集成之后,就可以实时把摄像机的俯仰角信息、朝向信息告诉平台,那么在地图上也可以实时地呈现。在展馆内有一个3D的可视域的动态实时展示,对公安业务及智慧城市业务来说,就可以在地图上实时知道每个摄像机的背景信息。当办案人员想要知道涉案车辆的信息轨迹时,通过与可视域的对接,那么就可以知道在这个时间段这个地段的视频信息是有用的,可以做深一步的挖掘。(现场太杂乱,表述如有模糊,以宇视科技信息为准)

  状态感知:摄像机内置传感器(或者摄像机的位置不好,可以外置传感器),通过有线、无线、高速、低速的超感借口采集的信息,叠加到OST后传到平台。在城市的一些工地监控应用案例中,作为城区管控的区域,如果监管人员想要知道工地有没有产生噪音污染,那么只要点开这个地区的摄像机资源,查看监控图像和音频波频信息,就可以知道现场的情况。如果是在智慧城市的应用案例中,通过在摄像机中嵌入环境类传感器,那么点开某个地区的摄像机时,就可以知道PM2.5的数据,这就是状态感知。

  相比于中国厂商不断地推出新的技术、产品和理念,外商似乎沉寂了不少,4K、H.265 今年都不怎么好意思拿出来说了,安讯士被佳能收购之后,基于佳能本身在显示终端的优势,安讯士也将产品从前端做到了后端,无非也是要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霍尼韦尔、博世、三星、索尼、松下这些外资品牌做产品确实非常棒,质量也很好,但价格和其他的原因,想要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的增长当前还是有困难的。

  最后还是以“宇视真的穷到只能卖书了吗”作为结尾。如果单纯以市场营销的角度分析,这样的跨界营销无非是非常成功的案例。首先,在安防这样呆板的制造行业中,市场宣传的人文气息是不多的,在安防行业可参考的书籍当中,有价值的书并不多(《安防天下》作者 潘国辉(西刹子)),宇视人这时出了一本安防行业的书籍,可谓是抢占了先机(书这玩意,在时间长度上是要比碎片化信息的传播影响力强上万倍的),所以这是在市场营销上一个小创新。

  所谓枝繁而叶茂,于是又想起三月份与一家小企业的市场总监闲聊,模糊还记得他的感慨:以后就是海康、大华的天下了,如果一个企业想生存下来,一定要有核心技术……现在想来,这核心技术,就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吧。这种竞争力,哪怕上面是庞然大物,也是压不垮你的。希望上面的企业的创新,在安防界看到更多,更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