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型购物中心如何建置监控系统

新竹风城为一地下5层、地上13层的建筑物,内含华纳威秀影城、综合办公大楼、停车塔楼、风城饭店、飞碟餐厅、室内主题乐园、风城松屋、JUSCO(佳世客)以及各类专门店等,拥有多种复合式营业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新竹风城购物中心(以下简称风城)是目前台湾最大的Shopping Mall,在规划监控系统之初,即考量到建筑物本体的特殊性及复杂性;而在经历繁复规划及反覆修正过程,整套监控系统终於赶在2003年7月25日风城正式开幕时上线运作。

建置大型监控系统的问题
要在如此广阔的建筑空间中建置监控系统,首先须克服系统布线施工的不便;由於布线施工时须考量到布线的距离、线槽的宽度、布线的成本以及系统的扩充性等,因此按照风城规划之初的构想∶安装420支摄影机,在施工时便会遭遇到以下问题∶


1.布线困难
一般同轴电缆的传输距离限制约250公尺,而风城的空间广阔,几乎所有摄影机的影像传输线由线槽拉到中控室的距离皆超过250公尺;而当布线的距离过长时,其影像便无法清晰地传达中控室。
再者,当所有摄影机的传输线路回到中控室後,这420条的同轴电缆所占据的空间是非常惊人的,亦减低线槽的规划弹性;而当线路发生问题,要调查线路源头也困难重重。

2.成本高昂
如此大量的线路,其线材成本与人工成本均是一笔相当庞大的金额。

3.扩充性差
不论是类比监控系统或是不具网路功能的数位监控系统,其系统扩充性均不佳,尤其若系统已建置完毕,要扩充任何设备都非常困难,且後期扩充成本往往大於初期建置成本。
若要扩充系统,在布线时每路扩充影像还是得一路一路拉回中控室,且原有监控系统在建置完成後无法扩充,因此还须再购置一套监控系统;至於新购置的系统与原系统是否可整合在一起也未可知。

4.无法满足多点副控需求
如此广阔的区域,需要很多监控影像的副控端,这些副控端不仅要能浏览影像,还须具备执行以及管理功能。

按照风城的规划,共需中控室、保全副控端、停车管理处副控端、门口警卫室副控端等;如采用类比监控系统,不易满足多点监控的需求,仅能选择性将少数几支重点区域摄影机的讯号加以复制,再传输至各副控端。
类比监控系统或不具网路功能的数位监控系统在建置多个副控端时,会再一次面临到扩充性差的问题。

采用网路数位监控系统
在一个广阔的购物中心,其监控系统的建置目的并不仅止於消极的事後调阅影像,而需要更高阶功能来减少管理上的成本与提高效率与效益;如果是一般矩阵主机几乎无任何额外功能,而无网路功能的数位监控系统最多容纳16路影像,因此难以整合大型监控系统的其他系统资源,如紧急求救按钮、消防警报、电梯紧急呼叫钮、门禁、停车管理系统┅等。


有鉴於此,风城特别采用一款网路数位监控系统,由於这套系统本身即针对大型监控需求而设计,因此具备以下特点∶

1.系统建置简单
由於整套系统由一模组化的概念组合而成,因此在布线施工上简便且具弹性,不论是分散式监控设计或是集中式中控管理,均可轻易达成。

2.规划弹性、布线简便
风城采行的分散式架构,使其在规划初期即可挑选位於各处的安全机房或管道间为单位,设计整个系统。该系统以每层楼为单位,於各层楼规划多处机房设置监控系统,再以网路将其连线传回中控室。

3.成本降低
风城原先规划420条同轴电缆传输讯号,不过采用网路数位监控系统,最後拉回中控室的网路线仅约30条,且其中包含10条备援网路线,大幅降低线材成本与人工布线成本,也精简了後续维护成本。

4.扩充性佳
风城预计摄影机最多可扩充1,000支,因此目前的设计架构亦预留其扩充弹性,其扩充影像只须就近布线至各层楼的7间机房即可,降低了布线技术上的难度与成本。

5.副控端可随意增加
风城规划了一个中控室与三个副控室;有别於类比系统的副控端增加困难、成本高 昂、只能浏览特定重要区域影像等缺点,风城的监控系统增加副控端并不困难,且无须增加布线成本,便可让所有副控端轻易浏览所有影像,亦可透过主控端的授权,分享管理权限而增加管理效率。

6.优良周边整合性
风城监控系统拥有许多可增加管理效率的功能,如客户端警示、手机简讯警示、备援储存系统、事件页面、多时段警报设定、高阶电子地图等,亦可整合紧急求救按钮、消防警报、电梯紧急呼叫钮、门禁、停车管理系统等。

当警报发生时,管理者可即时於中控室或副控端获得声音与画面的警示,并得知现场状况;亦可执行门禁或停车管理系统的开关。

风城监控系统功能简介
1.电子地图警报显示
风城於各楼层的女厕、停车场等较偏僻的地点均设置警急压扣按钮,当发生意外状况时,顾客可将其按下,警急压扣被启动时会发出巨大的蜂鸣声,而中控室亦可马上得到画面与声音的警示,并可由图控系统中得知发生问题的地点与即时影像。

2.多时段警报设定与警报事件页面显示
风城的营业时间为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其应用监控系统的多时段位移侦测功能,侦测时间设定为晚上10点到早上10点;而在这段警报设定时间内,全馆420支摄影机只要侦拍到任何物体移动,便会显示在监视系统的警报事件页面上,其显示页面最大可设定为20分割。

在这段时间内,保全人员只要随时注意警报页面是否有画面显示,便可全盘掌握风城的安全状况。

3.页面式影像管理
风城内安装的420支摄影机所拍摄的影像,会藉由简单易懂的页面式管理,将所有影像以复数归类的方法做分类,其类别包括类型、地域与重要性。
依类型归类∶有电梯的浏览页面,集合所有风城的客梯、货梯为一共同显示页面;安全梯页面,集合所有风城的安全梯画面为数个20分割的页面;停车塔页面,集合所有在停车塔的画面为一显示单元。
依地域归类∶有地下5楼至地上13楼的各楼层页面;另外也依风城外围道路为一集合页面。 依重要性归类∶中控室、门口警卫副控与停车管理处副控等,各依需求订定其重要的影像为一浏览页面。

4.高阶电子地图
风城的所有影像皆可在电子地图上进行浏览,一进入电子地图,便是整个风城的鸟瞰图,管理者可在此选择欲浏览的建筑物,如综合办公大楼、风城松屋、专门店、室内主题乐园、饭店、停车塔、与地下停车场等;如进入风城松屋百货的地图,使用者便可选择所欲浏览的楼层,再进入细部的图面点选所欲浏览的摄影机。使用者亦可於一开始便从清单中选择所欲浏览的图面。


进入图面後便可於图上看到相关摄影机、警急压扣与警报输出的实际位置,只要於摄影机上以滑鼠左键点选,便可浏览其影像(解析度320x240),此时只要再於影像上以滑鼠左键点两下便可以全萤幕显示。


而当系统发布警报,电子地图便会自动跳至相关地图,并於画面上显示闪烁的图示。如当百货区三楼女厕紧急压扣被启动,电子地图便会自动跳至百货区三楼的图面,且位於厕所门口的摄影机画面也会马上显示於电子地图旁,而警急压扣的图示也会闪烁不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