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联网型可视对讲系统在智能小区的应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的要求已经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次,绿色、健康、安全、舒适、休闲、方便、快捷,与外部保持信息...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的要求已经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次,绿色、健康、安全、舒适、休闲、方便、快捷,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通畅,优质的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本文主要介绍IP联网型可视对讲系统在智能小区的应用。


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而发展起来的。它是将家庭或社会中各种与信息相关的通讯设备、家用电器设备以及其它设备装置通过集成技术连接到一个智能化系统平台上进行集中或异地监视、控制和管理,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利于与社会的交流,有利于提高物业管理的效率与质量,营造信息多元化、安全舒适、健康便利、节能、娱乐的生活环境。

 
案例概述
“金碧海岸”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环境幽雅,交通便利,是人们居住的理想社区。“金碧海岸”是由52个高层住宅单元、5303户住户组成的高档住宅小区。社区内有会所、商场、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健身房、休闲花园、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是自成生活体系的大型的现代化的智能住宅小区。“金碧海岸”的弱电系统包括彩色数字社区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周边防范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监控系统等。本文着重介绍网络型可视对讲系统在智能社区里的应用,其他系统暂不做讨论。


一个完善的智能化社区,具有便捷、安全、舒适、高档的生活环境,创造了一个住宅的理想空间。小区楼宇对讲联网系统是根据我国封闭式管理住宅小区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它针对分布式住宅小区的管理特点进行功能规划,如多通道内部通讯、双向呼叫对讲、信息发布、住户报警、防灾报警等等,把单纯访客开门提升到多功能综合管理层面上,对提高小区安全管理、方便住户起到积极的作用。


该社区的高层部分采用网络型楼宇多通道可视对讲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有效解决大型小区的通讯通道堵塞及扩展升级难问题。别墅区部分采用IT数字社区系统。该系统由纯IP数字终端为核心,利用数字终端自带的数字平台集成了可视对讲系统、家居安防系统、非接触卡门禁系统、电子巡更系统、闭路监控系统、周边防范系统、家电控制系统、无线安防系统及远程交互系统等子系统。纯IP数字终端采用了32位微处理器及嵌入式技术,具有强大的处理能力及运算速度。


系统组成
1、别墅部分
该系统主要由联网可视对讲部分和物业智能化部分(家庭智能终端、小区宽带网、后台服务器及管理平台)组成。本系统采用TCP/IP网络结构,由五类线组成传输网络,采用全数字编码技术和双向通讯传输技术,有效地将各类信号集成在一起,利用宽带网实现信息的高速传输。由于是全数字双向系统,具有较强的功能,如住户室内机具有报警功能(室内机自带报警按钮或可外接报警按钮)、呼叫管理中心、通话限时、开门权限控制等。物业管理智能化部分是通过小区局域网(TCP/IP协议)将住户的家庭智能终端与管理中心的后台管理平台连接在一起,构成一个强大的数据共享信息平台。(见图1)

[nextpage]
2、高层部分
高层系统主要由互通主机、网络主控制器、层间信号隔离器等设备、10M/100M以太网交换机、计算机及软件组成。(见图2)


系统主要功能与特点
高层部分采用网络型楼宇多通道可视对讲系统解决方案,本系统具备所有联网互通可视对讲功能,强大的信息发布及家庭防盗功能平台。信息发布及家庭防盗实现途径是在管理中心通过小区局域网以TCP/IP协议将需发送的信息传送到每个单元的转换器,由转换器再将信息数据通过单元总线送至室内分机显示达到信息发布功能。家庭防盗部分是住户报警信息通过小区局域网送至中心计算机,由计算机发出声光报警。


1、强大的互联组网能力
系统采用标准以太网来传输所有信号,不同类型的分机和不同楼栋的主机都可以通过小区以太网互联组网。从而使系统具有组网灵活,便于扩充,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整个系统将每一期设置为一个区域,而各期工程间通过光纤互联(数据、语音、图像),小区规划各区的通讯以及整个小区的联网将在一条高速的宽带上运行。


2、统一编址
系统采用六位编码,最大容量为999999,系统内所有设备统一编址,同一小区可接99台管理机,一台管理机可方便地管理99栋楼,而同一栋楼可并联99台门口机,栋楼门口机可连接9999台分机。


3、密码设置
系统中互通分机可以通过键盘随意设置或修改用户密码,做到一户一个密码。用户可用密码开锁,并同时对自己家各报警防区进行撤防。


4、管理模式切换
系统具有方便灵活的白天及夜间管理模式,能够通过管理机对各门口来访者的呼叫进行干预。干预时这栋楼的来访者对楼内用户的呼叫,自动转到管理机。经管理员许可后由管理员转接,才能使来访者与用户通话,这种管理模式确保小区的严格管理,满足不同层次物业管理者的要求。


5、门口主机摄像机控制
门口主机内置微型云台,住户可以通过分机按钮遥控主机内摄像机的镜头进行上下左右的转动,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的看清来访者。避免了固定摄像镜头视角小的弊病。


6、访客留影、留言功能
当来访者呼叫住户时,门口主机会自动拍录下来访者的图像,住户分机可以查看到所有来访者的图片。主机抓拍下的图片采用独特的技术压缩处理后以极小的空间保存在门口机内,业户及管理人员调看时再用同样的技术进行还原,图像清晰、色彩饱度好和而又不失真。当在门口机上加接一台普通摄像机和一个门磁后,就可以对每个进出门口的人员进行拍照,这就相当于在单元门的出入口处安装了一套24小时监控的数码录像机,它的实用性比通常的DVR要高的多,价格也便宜得很多。当住户不在家的时候,来访者呼叫分机的时候,主机会提示来访者进行流言,业主回家后可以通过分机收听留言。

[nextpage]
7、图文并茂的信息发布功能
系统不仅可以发布文字信息而且还能发布彩色图片信息。信息类别可以是公共信息也可以是个人信息。这就好像可视电话和普通非可视电话的区别一样,物管人员可以利用这一图文并茂的信息发布功能向业主发送诸如缴费通知、天气预报等的公益信息外,还可以发布诸如雀巢咖啡、南山奶粉之类的广告信息。在为业主提供服务的同时又可以从广告运营商处获取一些广告收益,真正的一种双赢模式。


8、广告播放功能
系统采用10.4寸的液晶触摸屏作为小区大门口机的显示设备,该大门口机在闲时可以通过DVD或VCD等视频输出设备播放电影或广告,既给住户带来休闲娱乐,又能给物业公司带来不菲的广告效益。


9、多通道内部通讯网络
系统能实现住户与管理处、住户与住户、以及不同楼栋住户(视分机而定)之间互相呼叫与通话。亦可实现楼门口或家门口与住户分机之间的可视对讲功能,还能同时接收小区内所有住户的报警。


系统由于采用纯网络结构,所以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通道功能。即小区门口机可以同时跟同一单元的不同分机进行可视对讲,各单元的门口主机可以同时跟不同的住户分机、管理机进行可视对讲。


10、家庭安全及防盗报警功能
住户室内分机具有8路报警防区输入(可扩展),可接驳包括煤气、烟感、红外、窗磁、门磁等安防传感器,管理中心可自动识别报警发生的位置与种类,并对报警进行记录。紧急求助功能,可通过遥控按钮、外接紧急求助按钮和终端内置按钮发出紧急求助信号。


系统配置原则
本系统主要由计算机、小区管理机、门口主机、主机控制器、室内分机、电源、电锁及其它网络传输设备组成。


·小区管理主机:一般情况下,一个小区使用1台管理机。可根据实际需要,小区可配置多台管理机。若小区很大(千户以上)建议将小区作分期或分片区管理,每个期或区设置1台主管理机单独管理,各个期或片区再通过局域网互联,这样会使整个系统更稳定可靠。


·小区门主机、单元门主机:一般按每个小区门口及每个单元门口各配置一个,与主机控制器联合使用。若一个单元由多门口构成,则每个单元可按多门口配置主机,其中一台为主门口机,其余的为副门口机。


·室内分机/家庭智能终端:一般为按每户配置1台。每户配置1台室内分机/家庭智能终端。


·别墅小门口机:原则上为一栋别墅配置一台,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配。


结语
衡量一个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的成功与否,并非仅仅取决于智能化子系统的多少、系统的先进性或集成度,而是还取决于系统的设计和配置是否经济合理并且系统成功运行,系统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是否方便,系统或产品的技术是否成熟适用。换句话说,就是如何以最少的投入、最简便的实现途径来换取最大的功效。该小区的IP联网可视对讲系统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从用户的反馈来看,该项目运行稳定,为该小区业主及来访宾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