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指挥调度在机场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场每天出入的人员、货物流量巨大,安全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保障机场安全成为必需的措施。在这其中,视频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视频监控系统的使用使得安全管理部门可以借助先进的通信方式进行远程可视化安全管理。然而,当面对越来越繁重的安防任务时,单纯的人工监控方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于应用的需求了。

    传统的视频监控所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需要实施安全保障的场所多,监控人员和监控设备需求量大。机场临近的场所包括人员聚集区(航站楼离港、到港大厅)、物流聚集区(行李分捡、货物运送)、飞机停泊区以及机杨外围的各种设施等。要对这些场所进行细致的监控,需要大量的监控人员和监控设备,无形中加大了成本;二是对监控视频鉴别的要求极高。监控人员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情况,在拥挤的人群中发现或明或暗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蛛丝马迹,有些要求非人力能所为;三是安防任务量大。监控人员每天面对着大量的现场场景,时时刻刻注视了显示屏幕,然后通过各种不同类型的通信手段与前方的前方安保人员进行沟通。

    以上问题造成了机场安防效率低下、成本较高的缺陷。由此以智能化、交互式和指挥化的应用系统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机场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应运而生。

一、机场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部署
    机场视频指挥调度可应用于诸如机场监控、禁区监视、人群保卫、违章识别等场景中。按照具体形态不同,系统部署可以采用两种模式:

1、前端分散部署
    通过智能视频终端部署在监控现场,将模拟摄像机的视频输出一分为二,一路给视频服务器编码远传,另一路给智能视频终端供视频分析报警使用。智能视频终端上固化了一些视频分析的功能模块,如目标识别与跟踪,跨越报警,逗留报警,移出报警等。智能视频终端可以通过远程设置和管理,一旦视频流中发生了预置规则现象,即向后台管理中心发出报警信息,后台可以启动中心录像和其它联动行为。智能视频终端为单路或者多路的。

    在前端做视频分析的好处是实时性高,并且传输到后台的只是有用的报警信息和画面,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传输数据量,也减少了后台存储的负担。其缺点是大规模使用时数量大、成本高、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

[nextpage] 2、中心集中部署
    智能视频终端部署在监控中心,对视频信号进行集中分析处理。中心集中部署方式既可以实时或者准实时分析当前监控画面,也可以离线方式处理视频录像。通过借助系统的监控前端的视频采集和显示终端的接入,大大扩展了智能监控覆盖范围,可节省投资。其缺点是需要将前端大量视频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必须保证视频流传输的网络带宽,对网络传输能力的要求比较高。

二、机场视频指挥调度实现的功能
    机场视频指挥调度由于通过引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和报警联动机制,从而形成了智能化的机场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其优势和特点体异常突出。

1.24×7全天候可靠监控
    机场视频监控系统彻底改变了以往完全由安全工作人员对监控画面进行监视和分析的模式,它通过嵌入在前端设备(网络摄像机或视频服务器)中的智能视频模块对所监控的画面进行分析,并采用智能算法与用户定义的安全模型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安全威胁立刻向监控中心报警。

2.提高报警精确度
    机场视频监控系统能够有效提高报警精确度,大大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的发生。机场视频监控系统的前端设备(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集成了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并运行高级智能算法,使用户可以更精确地定义安全威胁的特征。

3.提高响应速度
    机场视频系统拥有比普通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更加强大的智能特性,它能够识别可疑活动(例如有人在公共场所遗留了可疑物体,或者有人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因此在安全威胁发生之前就能够提示安全人员关注相关监控画面,使安全部门由足够的时间为潜在的威胁做好准备工作。

4.有效扩展视频资源的用途
    无论是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还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其所监控到的视频画面都只能应用在安全监视领域,而在视频指挥调度中,这些视频资源还可以有更多的用途,从而实现了视频资源的共享。 [nextpage]

三、机场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应用特色
    目前,实时视频应用技术正在向着智能化、交互式方向发展,智能化是视频探测技术的最高境界,交互式是视频通信技术的高级形式。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则是融合了智能视频探测技术和双向交互式视频通信技术,集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和指挥调度于一体的视频通信系统平台。其技术核心理念有以下几点:

1.智能化的视频监控
    系统由目视解释转变为自动解释,交流方式由单向视频传输转变为双向音视频交互是视频应用技术的飞跃,从而克服了人自身的弱点,提高了持续监控的时间,降低了误报和漏报率,缩短了响应的时间。

2.交互式的视频通信
    系统采用交互式的视频通信,使得系统由原来的单纯的视频监控升级为可进行交流并传达命令的平台,安防人员可通过系统进行快速的交流,从而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效率和准确度。

3.一体化的安防应急指挥
    系统可专门针对安防的实际情况进行应急指挥,使得安防体系由原来的被动监控转变为主动出击,从而能够针对各种突发应急事件做出迅速反应。形成了一种集监控、指挥与沟通于一体的安防局面。

    目前,北京华纬讯公司的VC3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已经成功无缝融合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中引入智能视频分析报警联动机制,形成了完善的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机场、车站、码头等安全隐患比较多的场所,值得关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