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所领域安防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浅析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监所安防系统的组成
    监所是关押犯罪嫌疑人和服刑人员的场所,由于其职责的特殊性,造成了监所对安全防范系统的特殊要求。监所既要防止在押人员越狱脱逃,保护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避免在押人员自杀或受到牢头狱霸的虐待而死亡,同时又要保护值班干警的人身安全。因此,监所安防只有单一的视频监控系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辅以周界防范、应急报警、门禁控制、民警巡视、在押人员受虐报警等子系统。

1.1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是整个监所安防系统的基础,它既保证了在押人员的所有活动都在监所值班干警的视线范围之内,同时又保证了出现事故后有视频录像文件可供事后查证。另外,作为整个安防系统的基础,视频图像和其他各个子系统的集成联动,也为监所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快速响应提供了条件。

1.2周界防范系统
    周界防范系统包括周界围墙的高压(脉冲)电网和围墙内的智能报警系统。周界的电网系统,是监所的安全屏障,有效杜绝了在押人员翻越围墙的越狱行为。而围墙内的智能报警系统,则对犯人企图翻越围墙越狱时可进行提前报警,及时通知监所干警。

1.3应急报警系统
    为确保值班干警在发现重大事件时能够及时报警,在干警值班室和监舍走廊内,安装应急报警按钮。应急报警系统在保证重大事件及时上报的同时,也保证了值班干警的人身安全。

1.4门禁控制系统
    监所的门禁控制一般由监所大门的“A/B”门和监舍走廊通道门构成。“A/B”门的双门互锁功能和“A/B”门之间的缓冲区,保证了在监所进出人员、车辆时,不会使在押人员和外界之间产生“真空”。而监舍走廊主通道的门禁,则限制了在押人员的活动区域,提高了监所管理的安全性。

1.5民警巡视系统
    为了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在押人员动态,值班干警需要定时在监区走廊、巡视道等地进行巡视,巡视记录需要通过民警巡视系统实时上传。

1.6在押人员呼叫报告系统
    在押人员呼叫报告系统也叫在押人员受虐报警系统,是在押人员和干警之间通讯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押人员受到牢头狱霸虐待时,及时报警的重要手段,对于保证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监所安防现状分析
2.1、各子系统构建情况

分立运行、各自为战型
    传统监所安防系统中,各个子系统都是采取单独构建、分立运行的方式,各个子系统之间没有相互联动功能,各自为战。这种系统构建方式不能实现各个子系统的统一管理,同时各个子系统不能实现功能互补,在安防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已经明显不能满足监所安防的需求。

各子系统集成联动型
    随着监所安防环境的日益复杂,门禁、报警、对讲等子系统和视频图像联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于是监所安防的建设方式中出现了开关量联动和数据库网络联动等方式,实现门禁、报警、对讲等子系统和视频图像的联动。[nextpage]

    开关量联动的方式是将门禁、报警、对讲等子系统的开关量,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的外界开关量报警模块接入到监控系统,实现各个子系统联动图像。这种联动方式可以实现联动图像切换和联动录像,但是管理不便,而且接线复杂,出现故障不易排查。

    通过网络集成的方式,将各个子系统的中心管理软件的数据库和监控系统的数据库对接,以网络数据通信的方式实现联动图像。这种实现方式比开关量联动的方式更先进,无需复杂接线,但是所有联动都必须在监控中心完成,过于依赖网络,一旦网络故障,所有联动功能都将瘫痪。

专用平台集成管理型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安防行业开始出现更具针对性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各大安防厂商开始推出针对某个行业领域的专用系统解决方案。监所领域当然也不例外,例如天地伟业就专门开发了“数字化监管指挥系统”,专门应用于监所安防领域。

    这种监所行业专用的系统解决方案,针对监所的各子系统众多,和多级管理结构,在系统集成联动方面采用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设计方式。各个子系统在基层管理部门,既通过数据通信的方式实现集成联动,又通过设计多级网络结构,实现在监控中心的集成管理。这种设计方式无需增加接线,同时又不过分依赖网络,即使网络故障,在基层管理部门各个子系统的集成联动也会正常运行。这种专用平台功能强大,但成本略高,限于各个监所安防系统建设资金的投入问题,这种专用系统平台并没有在所有的监所安防项目中普及。

2.2、安防系统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关联
    传统的安防系统都是被动工作的模式,也就是出现警情时由管理人员调看图像,或者事后查证录像文件。监所环境特殊,要求安防系统必须为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响应,和应急指挥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要提供必要的处置预案。

    传统的监所安防系统建设时,只是建立监控中心,而应急指挥中心和监控中心相对分立。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出现突发事件的决策和指挥机构,无法和安防系统有机集成。监所安防系统专用解决方案的出现,将监所的应急指挥功能纳入到系统平台中来,使应急指挥中心和安防监控中心合二为一,真正使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及时快捷、有据可依。

2.3监所人防和技防的结合
    安防系统作为技术防范设施,只有结合了科学的管理和使用手段,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监所安防系统需要和值班干警的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每一次恶性事件都提醒监所管理部门,要将现代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安防系统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值班干警责任心,构建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科学管理体系。

    传统的监所安防中,人防和技防结合的紧密程度不够,如干警的值班记录还在采用纸质的记录本,干警通过手写的方式实现。监所专用系统平台中,也专门对干警的值班管理、在押人员基本信息等功能进行了设计。实现了录像文件、报警日志和值班干警姓名关联;在押人员基本信息和所在监舍图像关联,使干警的日常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人防和技防更加紧密的结合。[nextpage]

2.4远程管理现状
    目前很多基层监所限于网络原因或软件落后等原因,还没有实现和上级管理部门的联网管理,使基层监所成为了信息孤岛。这种信息孤岛在出现突发事件时,无法实现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及时通信,上级主管部门也无法实现远程指挥。

    “躲猫猫”事件的发生,更加催生了上级主管部门对基层监所的远程网络管理。

三、监所安防系统的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监所安防环境的日益复杂,视频监控系统和门禁、报警、对讲子系统的集成联动;安防系统和监管业务管理平台的结合;视频图像的智能分析,成为监所安防系统的主要发展趋势。

3.1通用安防系统向专用解决方案平台的转变
    随着监所安防特殊需求的日益突出,和安防技术的高速发展,通用的安防解决方案在监所领域的局限性已经越来越明显。同时,各大安防厂商推出的系统专用解决方案,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案例,系统专用解决方案替代通用安防系统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专用平台的多级网络结构,也自然就解决了上级管理部门和基层监所的联网管理问题,使基层监所不再是信息孤岛。

    近几年,国家对监所建设的投资加大,使原本限制专用平台普及的成本问题迎刃而解,监所专用安防平台很快就会遍地开花。

3.2业务管理和安防结合
    监所领域中业务管理软件也是监所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管信息系统、狱政信息系统等业务管理软件和安防系统的集成,势必会提高监所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两个系统的数据共享,将会使两个子系统的功能相得益彰,使监所日常管理工作水平有很大的提升。

    将来的监所信息建设中,必将把业务管理和安防系统结合,实现人防和技防的完美结合。

3.3视频智能分析趋势
    作为管理在押人员的场所,对在押人员日常行为的规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环节。仅仅依靠干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在押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往往会造成一些在押人员的可疑行为不能被及时发现,从而埋下安全隐患。为了做到监所突发事件的准确预防和及时制止,对在押人员行为的智能分析,成为一种新的需求。

    目前国内外的安防厂商都开发了一些智能分析产品,主要是针对翻越、徘徊、逆行等行为,可以对在押人员在监所公共区域或劳动区域的可疑行为进行识别和报警。但针对在押人员在监舍内的打架等行为,还没有更成熟的产品。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押人员在监舍内的行为分析问题也一定会得到解决,视频智能分析产品也势必成为监所安防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结束语
    监所领域对于安防产品的需求已经从简单的产品需求,向完善的全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和高新技术的需求转变。在将来的监所安防市场竞争中,谁能更深入细致的了解监所安防的需求,能提供既精又专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谁就是大赢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