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筑智能化系统在内蒙古广播电视中心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通过介绍建筑智能化系统在内蒙古广播电视中心的应用,提出了现代化广播电视中心智能化系统的建设思想、规划设计重点和解决方案。内蒙古广播电视中心分为ABCDE五个区,地下2层,A号楼22层,B号楼13层,C号楼10层,D号楼3层,E号楼3层。地下二层为车库兼人防,建筑总高度约150m,建筑性质为省级广电中心,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建筑。 

1内蒙古广播电视中心建设概况
    内蒙古广播电视中心分为ABCDE五个区,地下2层,A号楼22层,B号楼13层,C号楼10层,D号楼3层,E号楼3层。地下二层为车库兼人防,建筑总高度约150m,建筑性质为省级广电中心,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建筑。

2广电中心智能化系统的功能要求
    广电的职能和特色,决定其智能化建设特点,第一是通信系统要求高,电视新闻业在时效性、信息量方面比其它的新闻手段要求更高,应以确保信息传递的可靠、及时、准确、完整为目标。第二是安全保障要求高,广电中心是重要的新闻单位,是国家的喉舌,不管是安全防范、火灾报警消防控制等专门系统,还是信息系统内部的安全措施,均应有较高级别的、全面防范的安全控制技术和手段。第三是根据建筑自身功能区别较大(包括演播区、专业机房区和一般办公区三个分区),在通信、安防、机电设备控制、办公自动化等方面均需有各自的特点。

    广电中心智能化建设在设计上应该着重保证广电中心智能化系统总体设计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功能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维修方便、留有充分的可扩充余地和符合系统技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体现智能化,更要满足信息化的发展要求。

3智能化系统建设的总体架构——高度集成的信息系统基础平台
    建立高度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的广电中心已成为今天广电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三化的作用是提供一个高效、可靠的管理手段和一个安全和舒适的工作环境。

    智能化系统集成是建筑智能化管理的技术核心,它将各子系统集成在统一的计算机网络平台和统一的人机界面环境上,从而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管理、设备联动控制。

    广电中心的智能化系统集成应该从整个建筑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等智能建筑本质的四个方向综合进行设计,同时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选择一定要充分考虑系统的开放性和标准化,以适应信息的交互。集成是管理的需要,是把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子系统组合成一个大系统的过程,是把分离的设备、功能、信息等综合到一个相互关联的、统一协调的系统中去,使各个子系统的高科技,能充分发挥出更大作用和潜力。

4通信接入网
    接入网是公用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呈现出IP化和宽带化的趋势,此外,无线也逐渐成为接入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广电中心的接入网系统除公用通信网接入的光缆、铜缆外,还要预留至电视发射塔及至本地音像资料馆信息传输光缆通道。

5电话交换系统
    广电中心建议采用自设数字程控交换的模式来建立电话通信系统。

6信息网络系统
    根据相关要求,广电中心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结构比较复杂,必须内外网分离,但部分服务器又必须时常被内外网用户访问。同时还要求部分区域有无线接入功能,如演播室、侯播区、大开间办公区域、大会议室等处。应用功能丰富、带宽要求高,涉及到视频、语音、图像等多媒体高带宽的实时应用业务,需要更可靠的性能和更高传输带宽。又由于广电行业性质的特殊性和业务内容的敏感性,安全性要求高,必需建立一套安全、可靠的网络。[nextpage]

    广电中心信息网络系统应满足各类网络业务信息传输与交换的高速、稳定、实用和安全为规划与设计的原则。应采用以太网交换技术。由于千兆以太网能够支持多厂商的、多协议的通信,适应各种规模和灵活的配置,能满足众多的应用需求,因此是广电行业的首选。采用Internet的基础数据通信协议TCP/IP是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7综合布线系统
    综合布线系统是广电中心智能化、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是建立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物理平台。

广电中心综合布线系统具备以下特点:
(1)按国家广电总局规定省级电视台办公局域网应当与外网物理隔离;
(2)为了保证与电视制作、播出、传输、储存共享、节目分发等相关的电视工艺网的安全,电视工艺网与内网、外网使用不同的主干光纤管路、配线架、网络设备;
(3)特殊区域如演播中心、信号调度中心、演播室、台领导办公室等位置对带宽有更高的要求。

    广电中心内部办公网由于涉及到内部的一些保密信息,为了防止电磁辐射的泄密,必须采用屏蔽布线系统,与外网物理隔离。为了保证大信息量的传送和接收,因此采用主干多模光纤、水平6类屏蔽布线系统。

    广电中心与外界互联的外部网络为适应因特网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因此采用主干多模光纤、水平6类非屏蔽布线系统。

    为了保证与电视制作、播出、传输、储存共享、节目分发等相关的电视工艺网的安全,电视工艺网与内网、外网使用不同的主干光纤管路、配线架、网络设备;为了防止外部高低频干扰信号的干扰和破坏,电视工艺网应采用主干多模光纤、水平6类屏蔽布线系统。

    特殊区域如演播中心、信号调度中心、演播室、台领导办公室等位置对带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应采用光纤到桌面的全光纤布线系统。

    各种公共区域如多功能厅、咖啡吧等根据覆盖情况设立无线AP点。

8室内移动通信覆盖系统
    在建筑物内安装室内覆盖分布系统。将基站的信号通过有线方式直接引入到室内的每一个区域,再通过小型天线将基站信号发送出去,从而达到消除室内覆盖盲区、抑制干扰的目的,为楼内的移动通信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室内信号,使用户在室内也能享受高质量的移动通信服务。

9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接收系统
    此系统由广电中心电视台内部技术人员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在此不作详述。

10背景音乐及紧急广播系统
    系统能提供多种音源进行背景音乐广播并能够进行分区控制。不同的使用区域应可以播放不同内容的音乐节目。语音广播能够分区广播,以便将不同的通知内容广播到特定的区域。发生火灾或紧急事故时,无论在公共区及其它区域的公共广播音量状态如何,均能实现自动强行切换,并以最大音量同时向事故区和相邻区播放不同的火灾广播(疏散与警告信息),消防广播有自动语音广播(警告和疏散广播)和消防话筒的手动广播两种方式。

    优先权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紧急广播、语音广播、背景音乐广播。首选具有高投资效益的数字化广播系统,根据要求可将该大楼扩容成多个广播分区。信号传输方式采用交流100V定压音频传输的方式。[nextpage]  

    该系统平时播放背景音乐,业务广播时可切断音乐广播。发生火灾时,与消防报警系统联动,构成紧急广播系统,实现火灾和紧急事故的广播。

11会议系统
    广电中心内设置有多个会议室。因此设置多功能会议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多功能会议室系统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中央控制系统
    中央控制系统可以对多功能会议室内的所有设备进行综合控制,最大限度地方便会议组织者使用会议室内的每一样设备,以使会议高品位的顺利、流畅地进行。

(2)音响扩声系统
    本方案的设计采用杜比AC-3扩声系统,声场均匀、高保真、绝对无啸叫,以得到舒适的听觉享受。另外,配置无线传声系统,使系统的应用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3)数字会议与同声传译系统
    数字会议网络同声传译系统,用简单的网络系统处理和传送数字信号,不仅改进了音质,也简化了安装和操作。

    数字化的性能加上操作简便的软件控制可以满足现代会议的一切管理需求,包括:基本的话筒管理,代表认证和登记,电子表决,资料分配和显示,以及多语种的同声传译。机务员在相应的软件模块的帮助下可以对最大型的会议实行监控。

(4)大屏幕多媒体显示系统
    考虑到广电中心多功能会议室的多用途性,系统包括多媒体投影机、视频展示台、投影大屏幕、多功能智能板等。

12LED大屏幕显示系统
    LED显示屏的显示方式,既可播放视频信号(现场摄像信号、各种视频源信号),又可同步播放VGA信号(各种情况介绍等)、实时播放信息等。

    广电中心在入口大厅、演播室门口等处安装LED显示屏,独立控制。与广电信息中心进行联网,通过LED显示屏发布一些内部消息,也可以与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实时显示一些重要活动的图像。大屏应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表贴全彩模式,屏体尺寸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13智能卡应用系统
    一卡通管理系统能通过一张IC卡不但实现一卡多证的身份识别,同时还要能和广电智能建筑中物业综合管理系统、IBMS系统、电视工艺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建立一个综合管理系统的服务平台,提供一个方便、人性化的工作环境。系统可实现内部各分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共享和统一管理。

    采用联网型门禁管理系统,网络通信采用TCP/IP协议,控制器采用分布式管理方式,分区域设置门禁控制。 

    考勤子系统可以统计每个员工的出勤、迟到、早退、请假、加班、出差等状况。系统能够自动统计出总报表、部门报表、月报表、出勤异常报表等。可记录每个属于本部门员工在本周、本月、本年的出勤和迟到记录。[nextpage]

    停车场管理子系统可实现智能化停车,内部工作人员所持卡(车辆)出入停车场,外部人员凭临时卡进出停车场,由子系统后台记录、查询,进行有效的车辆进出管理。本系统可实现与消防、安保监控等系统联动控制。

    消费子系统采用“电子钱包”的方式。在广电智能建筑所涉及之消费点处设置消费机和充值(查询)点,实现了食堂无饭票、消费点无现金流通的收费管理;消费者只需预先充值于感应卡中,消费时在收费机感应区的有效距离内刷卡,收费机认可后便可完成消费。

    电子巡查管理子系统利用IC卡可实现对安保人员巡更路由的管理,确保大楼安全运行。

14无障碍快速通道系统
    远距离电子标签在人员的快速无障碍通道系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与传统的门禁系统使用的是近距离读卡通道系统不同,采用远距离人员身份识别的人员进出管理系统,更加先进、更加人性、更加安全的管理方式。

    系统包括:自动开门机、通道控制器、远距离电子标签读写器以及相应的人员电子标签。每个人胸前佩戴一张电子标签卡,当人员靠近通道附近时(1.5~3m),安装在通道边的的感应天线接收到感应卡的信号后,传给读卡器,读卡器读到卡片的卡号并传给附近的通道控制器。控制器对卡片的合法性进行判断,如果卡片合法,输出一个开门继电器信号,驱动自动开门机开启;如果卡片不合法,则输出一个报警继电器信号。通道控制器还可以与上位机管理主机通信,通过将人员进出时的图像拍照存档。无障碍通道不需要通行者任何操作。

    本系统具备如下性能特点:远距离射频识别技术。每个人身上携带一张远距离感应卡,出入大门时,无需将卡从身上或包里取出,即可实现人员合法身份识别。

    多重识别技术。本系统所采用的远距离感应卡具有多重识别功能,可同时识别多张感应卡,因此即使在同一时刻,十几个人同时到达大门口,系统也能够同时读取所有人身上携带的感应卡,从而识别每个人的合法身份。

    快速通道系统特别为无障碍快速通道设计,持有合法卡的人员可以快速通过通道,无需刷卡、无需等候门或三棍闸打开,大大加快了人员通过速度。因此特别适合广电中心安全通道的人员快速识别。

    防尾随系统可及时识别尾随在合法人员后面试图进入通道的非授权人员,并给予声光报警。因此本系统既保证了合法人员的快速通过,又能防止非授权人员尾随进入。系统即可与电脑联网,又可脱机使用。当电脑出现故障时,不影响人员身份识别判断。

15楼宇设备自控系统
    不同区域的楼宇设备自控系统控制策略有很大不同。

(1)演播区域
    它们通常都处于建筑物的内区,具有高大、复杂和相对封闭的内部空间,大型的演播场地更具有人员流量大的特点。该类区域具有冷负荷变化幅度大,空间温度场分布不均、受灯光照明影响较大等特点,在这类区域须进行CO2浓度监测控制,以节约能源消耗。 [nextpage]

(2)技术用房、导播区域
    电视中心的各类贵重设备和资料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些区域,设备资料的存放以及设备的正常运行要求这些区域的工作环境尤其是空气湿度必须严格控制在允许的范围之内,空调专业已经在这些重点区域设置全自动除湿机,这些区域必须监测室内湿度。同时建议在以后的BAS设计中能自动监测除湿机的运行状态和故障状态,一旦发生报警,管理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理,避免贵重设备的仪器受损或不能及时使用。

(3)行政办公用房
    这类区域以满足工作人员的舒适度为目的,其中某些办公室设置VAV变风量系统并通过BAS进行监控,既可使空调设备充分节能又可保证系统风速维持在人体所能接受的范围。

    楼宇设备自控系统通过中央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将分布在各监控现场的区域智能分站连接起来,是基于现代控制论中分布式控制理论而设计的集散型控制系统(DCS),具有集中操作、管理,分散控制功能。

楼宇设备自控系统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冷源监控系统;
•热源监控系统;
•空调机组监控系统;
•新风机组监控系统;
•送风机组监控系统;
•给排水监控系统;
•变配电监测系统;
•照明控制系统;
•电梯监测系统。

    本系统提供开放式标准通信协议,方便与其他弱电系统进行系统集成。

16能量计量系统
    本系统采用无源直读式智能远抄系统,主要实现以下功能:实现各科室水、电、气的准确计量;能够在控制室远程抄表;能够自动生成统计数据;保证抄表数据与前端计量器具的数据相同。

    无源直读式智能抄表系统由智能直读表计、集中器、手持器、自动抄表主站和通讯网络等部分构成,可完成表计数据的自动查抄、存储和处理,并实现费用结算、事件记录、报表打印等功能。数据传输系统采用有线方式组网。

17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每层设区域报警控制器,控制中心设集中报警控制器和联动控制装置,火灾报警部位信号都应在消防控制中心的报警控制器上集中显示,对于消防联动设备均应进行联动控制和显示其动作状态。整个系统主要由探测器、报警控制器、手动报警按钮、联动控制、各种模块、各种显示设备、消防广播、消防电话等系统组成。系统具有强大的网络功能,稳定性、可靠性强,有利于操作。

18安全技术防范系统
    广播电视中心属于一级防护工程。根据广播电视中心使用功能和管理特点,综合安全防范系统设防划分为以下三个部位: [nextpage]

(1)公共部位
    各类演播厅、节目制作区、电梯、扶梯、主要出入口通道、车库进出通道、大厅、对外通道门、消防通道门。

(2)要害部位
    播控区域、库房、财务室、档案室、领导办公室、计算机、通信中心机房等。

(3)重要设施部位
    系统监控与管理中心、发电机房、变配电室、通信机房、冷冻机房、空调机房、楼层弱电井。对于公共部位、要害部位,必须达到一级安全防范要求,对于重要实施部位应达到重点监控和能够保证正常运行管理的要求。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采用先进成熟的IP监控技术,它基于TCP/IP通信网,集中了多媒体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及远程网络传输等最新技术,可以提供清晰流畅的视频监控图像效果。相对传统的模拟监控和DVR方式的监控,网络视频监控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

    对于中心机房、重要房间、通道出入口等区域,设置门禁管理系统。利用在已有门禁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再设置在线巡更管理方式,实现保安人员定时、按照规定路线对整个建筑群体内进行人工巡视,防范于未然。  

    针对消费管理系统、资料借用系统、车库管理系统可以在建立以上系统的“一卡通”基础之上,接入标准接口的第三方系统,融入整体的“一卡通”方案之中,本次设计不再另行详述。

19机房工程
    广电中心的机房分为两大类,一类按照信息系统机房的标准进行设计,如信息中心设备机房、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系统设备机房、通信系统总配线设备机房、通信接入设备机房;第二类按照普通机房进行设计,如智能化系统设备总控室、消防监控中心机房、安防监控中心机房、有线电视前端设备机房、弱电间。

信息系统机房的系统设计参照《电子计算机场地通用规范》(GB2887-2000)的要求,设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计算机机房的装饰系统;
•计算机机房的动力配电系统及UPS电源配电系统;
•计算机机房的接地、防雷系统;
•空调、新风、加湿环境系统;
•漏水检测系统;
•消防报警及自动灭火系统;
•场地监控系统;
•其它系统(如门禁系统、保安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

    (本文由哈尔滨长城新奥智能网络工程有限公司 王劲松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