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州市天网自助银行综合安全解决方案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应用日益广泛。自助银行在方便储户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风险,面对日益猖獗并采用高新技术的犯罪分子,储户、银行、社会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协力构建好一套完整有效的防范机制。本文以福州市天网综合安防解决方案为例,探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自动银行安全管理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应用日益广泛。自助银行在方便储户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风险,面对日益猖獗并采用高新技术的犯罪分子,储户、银行、社会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协力构建好一套完整有效的防范机制。本文以福州市天网综合安防解决方案为例,探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自动银行安全管理模式。

  自助设备、自助银行犯罪的现状与特点

  目前,利用自助银行的犯罪呈如下趋势:

  1.集团化、产业化。犯罪分子大多团伙作案,分工明细,甚至有上下游关系,由此衍生出专业制作复制卡、套装读卡器、磨具、外壳等软硬件,以及专业作案工具等的上游供应商。他们并不直接作案,而是提供作案技术、工具,使得作案份子的技术提升快、作案成本低。

  2.花样繁多、手段创新、层出不穷。目前,针对自助银行的犯罪既有原始的暴力破坏型,也有高科技型。粗略来看,可分为诈骗类、窃取类、暴力类。从现有的案件报道来看,犯罪分子多采用“撬、砸、抢、烧、骗、偷换卡、复制卡......”等手段(如图2至图6),或利用网络、电话、短信等通信方式远程作案,包括前不久还发生了假银行事件,可以说是花样繁多、手段创新、层出不穷。

图2  现场巡逻发现读卡器、MP4背面,读卡器正面                           图3  读卡器改装后效果,MP4安装后效果

图4  屏幕被砸

图5  机具被烧            图6  插卡口非法装置

  3.隐蔽性高,跨区域协同作案。如今,针对ATM犯罪大多采用诈骗或复制卡的方式,大多用户对银行卡安全使用并不了解或掌握,使用和保管疏漏,给了犯罪分子窃取密码的机会。同时,由于大多用户未开通账户资金异动短信提示功能,致使卡内资金被盗不易早发现,更有被盗超过1个月后才发现,犯罪份子取款录像也被覆盖,不利于案件的侦破。

  4. 流窜性与季节性。从现有案件来看,犯罪分子大多为流窜犯,且发案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春节前后属高发期。

  目前,从技防、物防来看,虽然大部分银行都已采用了联网监控管理、视频智能分析、键盘加装屏蔽罩、读卡器加装防护罩等措施,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遏制了当前主要的作案手段,但面对花样翻新的犯罪行为,金融系统的技术防范措施仍显滞后。

  “无人值守”与“人防”矛盾的破解

  自助银行刚引入福州时,各家银行为保障储户及银行的安全,在自助银行后区均设有阁楼,配备有专职经警在现场或阁楼值守。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在机构改革、减员增效的趋势下,自助银行目前全部改为无人值守了。

  人防的重要性与常规措施

  “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探测、延迟、反应相协调”是安全防范的总原则。如何解决“无人值守”与“人防”的矛盾,是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安全防范的难点。GA745-2008《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安全防范的规定》针对离行大堂式自助设备、穿墙式自助设备、自助银行、银亭做了明确的要求:

  (1)应安装报警装置,对撬盗和破坏事件进行探测报警,并应具备报警联动及报警联网功能。

  (2)视频监控系统宜具有远程联网功能,能将故障信息和报警图像上传至远程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能远程查看现场实时图像,并能检查设备运行状况。

  (3)自助银行、银亭应安装紧急求助按钮,或具备自动拨号功能的求助电话。

  以上这些规定既提供了“技防”远程管理的措施,也包含了“人防”的内涵。[nextpage]

  目前,常规的做法是银行自建远程监控中心,即自助设备、自助银行通过网络连接到中心,中心24小时值守远程监控巡视,报警联动弹出视频及报警信息,并可与远端网点双向对讲。但从应用结果来看,仍不能保障前端机万无一失,该远程监控中心最大的缺点是没有人员到现场处置,或现场处置响应时间不足,即缺少了现场“人防”。

  群防巡逻制度是现场人防的有益尝试

  为此,福建省南平市创新性地建立了ATM群防巡逻制度,以市场方式解决了前端ATM人防的缺陷,得到了省公安厅及用户的认可,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具体来讲,保安公司利用人防优势,与银行签订有偿巡逻服务协议,根据巡逻任务要求培训巡逻人员,按照服务要求安排巡逻计划,在辖区协定单位自助设备、自助银行间进行巡逻检查。巡逻人员按计划执行巡逻任务,重点检查自助机具、自助场所的安全,针对当前堵出钞口、张贴虚假告示、加装读卡器、MP4录像偷窥密码等多发案件的特点,定时检查设备是否有可疑物品、改装痕迹,提高了现场发现警情的能力。

  福州市天网综合安防解决方案

  福州市天网中心吸取银行自建中心与南平群防巡逻的经验,在结合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助银行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如图1)。


  福州市安防系统以天网中心为核心,建立起远程监控管理中心“技防系统”,中心除具备远程巡视、报警联动功能之外,还可以指挥调度探警保安、巡逻保安应对突发事件,大大缩短了防范响应的时间,提高了防范效能。

  中心远程监控管理

  福州天网技防中心在原报警联网中心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接入、联网管理软硬件,扩充成为与银行远程监控中心功能相似的综合安防中心,具备远程视频巡视、报警联动、语音对讲、设备监测等功能,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

  根据用户现有安防系统的特点,视频接入可采用以下四种方式:

  (1)利用原有现场DVR,由天网租赁VPN安防专网传输到天网中心。

  (2)增加视频服务器专用于传输,由天网租赁VPN安防专网传输到天网中心。

  (3)采用安全隔离设备在银行监控中心与天网中心间实现平台跨接。

  (4)采用数模、模数二次转换方式实现完全物理隔离的中心对接。

  天网技防中心负责对各自助行实施24小时远程监控,24小时接处警处理,24小时客户服务。天网技防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外围根据城区以及网点分布情况,分片区设置驻点。探警员到达驻点上班时,通过远程视频,向天网中心签到,随后在驻点待命。

  当天网技防中心接收到报警信号时,视频服务器立即自动开启视频,监控员确认警情级别,紧急情况立即安排就近的探警员先期核警,中心或探警确认为真实警情后,由探警保护现场,中心通知客户到场处置,同时110出警,紧急情况下直接安排110出警。

  当天网技防中心接收到客户求助信号时,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协助客户解决问题,远程不能解决问题的,派出探警员到现场协助解决。

  当需要巡逻自助银行时,中心安排巡逻保安根据设定好的路线,定时定点巡逻每个自助行,发现警情,则向中心反馈,中心立即启动预案,通知110,同时联系客户到场处理。

  人防巡逻管理

  此外,以天网原报警现场复核探警为主干,还建立起了现场巡逻中队,构筑现场的“人防体系”。系统以地理分布划片管理,根据服务范围、服务质量要求以及犯罪活动规律,不定期地调整巡逻路径、间隔时间,不断改进巡逻技术要点等,完善现场人防措施。

  探警巡逻人员到达现场时,按照工作规范的要求逐一检查自助行的门、加钞间的门、自助设备外观、出钞口以及插卡口等。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天网中心,同时保护好现场,中心则立即启动与客户约定的处理预案,通知客户到场会同处理。

  遇到有客户遗落银行卡、现金、或其他物品时,则按照工作流程,移交给银行处理。对于自助行逗留的闲杂人员,劝其离开,维持自助行的正常秩序。发现有可疑人员时,天网中心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调派就近探警员(便衣)跟踪观察,确保自助设备的安全。

  督查管理

  人防巡逻管理的难点就是“人”,遇到下雨天、冬天以及一些恶劣天气时,巡逻人员就会降低要求,甚至“假巡”。因此,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确保自助设备的安全,天网中心还引入了电子巡更、现场督查、远程视频督查等监督机制,切实构筑好“监督体系”。

  通过远程视频监督体系,天网中心可以实时监控到巡逻人员的工作情况,同时每个巡逻人员配合电子巡更棒,记录每个网点到达的时间,且严格控制巡逻人员离开现场的时间。

  结语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有从技术、机制上不断创新,才能确保安全,综合安防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目前,福州市天网中心综合安全服务已取得了小范围试点的成功,总体上仍处在摸索整合阶段,从2009年应用以来,已成功防范了5起安装盗码器的案件,拆下62张非法告示,有效地打击了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同时还多次拾到储蓄卡、现金、钱包等并归还给客户,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