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社区得益智能生活 连接政府与人民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以线下的“智慧社区卡”和线上的“智慧社区网络平台”为载体,充分借助并整合传感网技术、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为社区百姓提供一个智能、共享的幸福社区生活新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社区卡”助于实现智慧社区架构

  具体来说,小区门禁、智能停车、社区医疗等,都可以在“智慧社区卡”这个平台上实现,物业费代扣、公用事业费代缴、便利店购物、社区菜场买菜等家常应用,都可以用这张卡,而其同时又有一般借记卡都有的金融支付功能。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以线下的“智慧社区卡”和线上的“智慧社区网络平台”为载体,充分借助并整合传感网技术、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为社区百姓提供一个智能、共享的幸福社区生活新模式。

  从三方合作看,上海银行将为社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为普天银通、沪东建发集团提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普天银通主要负责智慧社区项目服务平台的搭建,为项目提供后台数据支撑;沪东建发集团则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综合服务。三方的有机结合将合理调配各类服务资源,变“无序”为“有序”,正确疏通服务渠道,进而及时提供可靠信息和定制化服务,满足社区业主日益增加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平台可以延伸带动多个盈利点,推动相关业务的联动发展。平台建立以后,将会对周边经济发展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如社区服务定制、商业广告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等。

  打造智慧社区 推出精彩应用

  上海电信与市卫计委、市旅游局、市民政局达成协议,通过上海电信智慧社区平台在全市范围为居民提供相关的医疗卫生、旅游、养老等信息与服务;在区县层面,上海电信与政府签约共建了2000多个智慧社区,将区域政府的民生信息内容接入平台,为居民提供属地化的民生信息与服务。开放合作的智慧社区平台,还得到了各方优秀社会企业的鼎立相助。目前平台已汇聚社会企业提供的生活服务近30项,涉及医疗健康、教育服务、养老服务、文化体育、商圈服务、交通信息等多个方面。

  在智慧社区里,市民不仅在家中通过IPTV就能预约挂号,缩短候诊时间。还能通过“安康通”平台随时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血压等各项身体指标还能即时发到附近的医院,由专业医生作出诊断,并针对具体情况对患者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感到不适,按下通话键还能及时向医生求救。此举不但大大缓解了患者和医院的“就诊难”,也为未来的远程医疗奠定了基础。

  当雾霾成为2013年上海民众最关心的话题,因交通拥堵造成的PM2.5污染引发了公众的关注。采用智慧交通减少交通拥堵,就更加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如今智慧社区居民早上起床,就可以通过IPTV查看当天空气质量情况,并根据IPTV提示的道路拥堵信息,提前确定行车路线,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交通拥堵的状况。

  提倡绿色出行,智慧社区居民在IPTV上就能查看公共交通信息。在公交站台上,乘客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知道本站所有公交车的信息,还能知道下一班公交车的到站时间。

  而在车位一位难求的长宁区,借助雍景园智能社区的停车系统,物业利用小区业主和附近上班族停车的时间差,根据当前小区的空余车位数量,既“释放”出足够的车位,又不影响业主的正常停车需求。此举深受社区居民和附近上班族的好评。

  智慧社区连接着政府和人民

  智慧社区是连接政府和社会民生的核心点,对于加强政府与居民的联系,提升社区行政服务能力具有现实意义。首先是服务政府,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推动政府服务模式转型。通过智慧社区信息发布平台,向社区居民发布政府公告、物价信息等。建立便民地图,方便居民了解周边路况、公交地铁及停车库(位)等信息。通过智慧社区问卷调查平台,更真切地了解各阶层居民的意愿,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其次是服务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引领居民生活方式变革。提供洗衣、买菜、送餐、宠物托管、老人陪护、保姆等便民服务,方便居民生活。提供老人在线点餐、预约挂号、空巢老人在线监护及癌症晚期关怀等社区关爱服务,缓解社区医疗养老机构的压力,让社区充满关爱和温情。在线方便查询免费Wi-Fi接入热点及其他便民设施,便利居民生活。还包括服务产业,提升服务水平和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升级。通过在智慧社区平台上整合社区内各种商业业态,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商业环境,让居民方便消费的同时,增加社区各种商业业态活力,同时增加政府税收收入。

  作为的重要标志,智慧社区的建设将使社区范围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均能受益,实现多赢。对政府而言,能提升居民幸福感,提速政府服务转型,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对周边商户而言,将更便捷、高效地享受政府服务,参与内容、应用等服务提供,形成业务发展新增长点;对电信运营商而言,能带动网络建设和应用需求,参与平台运营及服务提供,扩展终端用户与增值业务发展空间;对于社区居民来说,则能享受各类政务、商务、生活等服务便利,融入社区,参与社区互动与治理;对于小区物业来说,物业可及时和多渠道公告、发布和提供账单查询等服务,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赢得社区居民认可。最后,对于街道和居委会,可降低社区办公成本,减轻各级管理人员负担,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的能力。

更多相关资讯请点击智能小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