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在个性需求与共性困惑中成长(一)

智能交通工程一直以来都是一项非常庞大的产业,它跨越了众多行业领域、技术领域,同时也需要众多政府部门、企业、科研单位协同参与,可谓是除智慧城市、平安城市以外规模最大的市场。同时,不同的地域、不同人文、不同发展阶段给智能交通系统带来了个性化需求。本期沙龙探访了重庆、佛山、上海三个地区的智能交通用户,这三座城市分别代表着智能交通建设的各个阶段,我们从中发现一些不同或者共性的困惑,或也可作为中国智能交通现状的缩影供读者借鉴。
资讯频道文章B

        受访人/三水市公安分局  陆志彪

  佛山智能交通—如火如荼

  佛山市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早年就已经起步,目前五个地区里已有三个区都已经实现了智能交通,最新的白皮在2014年9月已经出台,并且规划到了2020年,整个佛山市的智能交通建设已经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从目前建设的情况来看,尤其是在道路的宏观管理操控层面效果体现明显,比如至高点视频监控对于道路的堵塞情况疏导以及突发事件的监测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智能交通在个性需求与共性困惑中成长(一)

  为了达到资源共享目的,佛山智能交通系统是一体化设计。如:电子警察是卡口式电警,抓拍违章照片取证,同时也能为治安服务。视频监控一方面用作交警的电子巡逻,同时也能观察公共场所治安情况。为了避免了重复建设。我们对于各部门的需求进行分享比对,整合需求,提出了一套综合性智能体系平台,包含了交通、技防治安办、电子警察、对讲机等等。

  未来,在保证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将以市一级单位为核心,组建全市联网控制信号灯存储管理系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调节各类公共服务资源。

  规模甚大 巨资投入

  佛山市级单位智能交通建设以交通局为主导规划进行,但是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的分支,建设规模太过庞大,不是由单个政府部门能够完成,涉及到交通局、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协同合作,所以必须由政府部门统一来建设,而不是由当地的单个部门来规划,因此佛山也成立了政府联合推进小组来进行。

  其次在投入方面,禅城区一期的建设已经投入8000万左右,如果算上配套的便利设施、光纤资源等各种服务项目,总投入额在一期将达到一亿,这还不包括全套的电子卡口建设。

  据统计评估,单个区内与智能交通与公安相关的部分,差不多已经超过2亿投入。目前三水真正安装了电警设备的路口不到一半,是一笔庞大的支出费用。

  因需而建 实用为王

  佛山的智能交通建设注重需求与实战,根据当地需求程度建设,比如,交通诱导暂时在当地还没有达到一定需求的程度。而道路宏观情况把控是迫切需求,其次是电警对交通次序的规范,再次是信号灯的滤波管理,最后是方便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的通行。因此佛山目前主要针对以上系统运行见效来进行规划建设。由于路面设施的故障率比较高,运维服务也将是随后的关注重点。

  在产品的选型和采购方面,首先价格要在预算范围内。其次从产品角度,佛山首要重视产品功能,因为功能达不到要求和效果,也就达不到建设目的。而且目前的智能交通应用还处于基础阶段,像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人脸识别等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智能分析算法和人脸识别算法未来肯定会有大的改进。

  实战情况是:我们只使用了自动截取驾驶人脸部照片功能,人脸识别效果还没办法投入到使用。因为准确率、性价比不够高,在有限的资金内我们还要考虑后续维护成本以及其他设备投入。当该技术更成熟,性价比更高时才会考虑引进。

  行政与资源的统筹规划

  上文有提到,智能交通建设涉及多个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而政府部门目前还没有实现统一的管理筹划,每个部门都有自身的规章制度,因此各部门按照各自规章制度执行影响行事效率。另一方面由于各部门都按照自己的规划与安排实施,没有进行资源、信息的统计整合,造成资源的浪费以及重复建设,资金的落实与规划也成问题,同时原有设施归属权没有落实。前端设施的信息安全性也必须纳入进来,因为公安的内网资源不能和外网共享,原本我们希望无论交通局、环保局、公路局别的执法机构都能共享信息,但现在我们还必须得建立专门平台将信息传给管理的交警指挥中心。

  信息安全与业务需求

  在未来,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智能交通体系里能起到重大的作用。不过这依赖于技术的持续发展,大数据的算法模式的进一步优化,数据资源整合时数据信息的有效性、来源安全性等等。这方面还需要政府投入和重视。但现有的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与用户的心理预期落差还很大。许多安防厂商也有根据我们的反馈做出方案、产品和技术研发上的调整,但是要百分百完全契合我们的业务需求仍然很难做到。(未完待续...)

“枪球联动”直击大场景监控难题 

如何玩转智能交通大数据分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