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认知度不高 智能家电转型或成马拉松?

目前,国内家电巨头已开始竞相推出智能化家电新品,进而瓜分这一巨大的新兴消费市场。然而面对如此大的“蛋糕”,众家电公司最大的制胜法宝会是什么呢?从当前的情况看,智能家电依然是处于摸索阶段,尽管多家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但依然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据奥维咨询(AVC)与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智能改变未来:智能家电的现状与未来》报告预计,智能家电市场未来十年将翻两百倍,到2020年产值达1万亿元。而且该报告与此前国家信息产业部发布的《2014国家智能空调趋势报告》的相关分析不谋而合,显示继智能手机颠覆传统手机之后,智能家电和智能空调等产品正在成为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

  积极布局

  有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八成家电企业发布了智能化转型战略,其中有转型意向的企业达到95%。

  近期,众多家电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家电。如今的智能家电市场可谓是红海,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纷纷步入其中。其中,长虹算是今年最早布局的企业,先后发布全新品牌CHiQ(启客)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新品。

  其中,长虹推出的CHiQ智能电视表明要甩掉“遥控器”,与普通“智能电视”最大的区别在于人机交互和智能服务两个方面。长虹CHiQ智能电视搭载安卓4.2系统,并且打破了普通智能电视单一的“多屏互动”功能的限制,创造性的实现“多屏协同”,从而可以不受遥控器束缚,与多种移动终端信息“协同共享”,实时“带走看”,是真正意义上三网融合的智能电视。

  据说CHiQ智能电视还能够摆脱无止境地调台找节目,只需将手机移动终端与CHiQ电视处于同一个WIFI环境下,就能实现手机对电视的全方位操控,在摆脱遥控器的同时,利用手机智能终端搜索您想看的节目,终结遥控器无止境调台的尴尬处境。

  同时,海尔也推出智慧管家SmartCente,也相应地开发了全新的智能选台方式,SmartCenter则将电视节目按内容分类,用户只需点击感兴趣的分类即可浏览、观看,用户也可直接输入节目名称搜索相应节目信息。同时,还能对喜欢的电视节目进行“预约播放”,到时间自动播放。比如,喜欢足球赛的用户可通过SmartCenter看到直播时间并进行定制。当比赛开始,电视就会自动切换到直播节目。

推荐阅读:住宅小区监控系统方案
                    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另外,康佳近日也发布了新品电视,该电视采用了直观选择的“易UI”设计,让使用者更直观的了解电视节目动态信息。其中视频聚合功能,将多平台资源做聚合,百事通、腾讯、优酷在内主流视频网站视频资源都能够在同一界面显示,使用者只需要考虑想看什么而不需要考虑在什么平台上看。

  “叫好不叫座”

  尽管国内多家家电巨头企业都在布局智能家电产品,也纷纷都在“叫好”,那么事实真如此好吗?

  据奥维咨询(AVC)周度推总数据显示:“五一”前后三周(4月14日至5月4日)中国彩电市场整体售规模383万台,同比下降10.2%;液晶电视376万台,同比下降7.8%;其中线上渠道销售量37万台,同比上升57%,占整体市场的10%。

  另据中怡康发布最新调查报告,预测“五一”期间,液晶电视市场或将面临今年的第二个销售低谷,预计零售量同比将下降9.9%。

  其中,被长虹一直叫好的CHiQ智能电视情况看又怎样呢?根据实际情况来看,CHiQ智能电视在“五一”期间被“冷落”。中国商报记者通过淘宝搜索查看其销售情况发现,截至5月9日,40Q1N在平板电视类排名182位,另外两款(即:CHIQ55Q1R和49Q1R)的销售排名分别为791位和567位。

  消费者对长虹CHiQ智能电视的评价是褒贬不一。多数消费者表示体验度还不错,但也有消费者表示电视存在问题。比如:电视只更新一次系统就容易死机,一旦死机就只能拔掉电源;荧幕有点马赛克,系统有时候会卡。

  从市场的反响来看,似乎现在呈现的局面就是“叫好不叫座”。

  奥维咨询助理总裁刘闯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我看来,之所以‘叫好不叫座’是因为这些智能电视的应用做得不够好,同时也没能够找到适用的场景。当前的智能家电生态圈也还没有看见。”

  “现在的智能家电只处于宣传推广层面,是Smart read层面,而不是真正的应用层面。无论企业怎么去定义,当前的这种情况只能成为‘智能准备好了’,很多企业都没想清楚在相应场景中的应用怎么做。”

推荐阅读:住宅小区监控系统方案
                    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叫好不叫座’,其中,叫好的是企业而不是消费者,不叫座就说明消费者不认可。”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消费者的认知教育还没有完成,第二则是当前的智能家电产品还不够成熟。

  “目前所出现的产品均是转型中的试验品。刚开始推出的产品都是有问题的,企业的研发是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去完善后才能真正推出成熟的产品来。什么是智能产品?即:能够真正懂得用户需求的产品,然而目前的智能家电产品还不能做到这点的,这显然是与智能产品的本质背道而驰的。智能是聪明的产品,通过多道操作才能达到的产品还可以叫智能吗?”刘步尘如是说。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则表示,智能家电概念“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智能家电是未来家电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各界对这一点均不置疑;然而另一方面,智能家电尚处于萌芽阶段,核心技术还未成熟,而已经面市的一些智能家电产品价格过高,难以在市场推广。

  后硬件盈利模式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企业便开始跨界进入彩电市场,互联网企业不仅打破彩电企业原有依赖硬件的盈利模式,而且也给传统企业带来新启示。多位业内人士都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2014年将是智能家电最为关键的一年,从众上市家电企业的季报数据能够看出其营收规模整体出现下滑。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传统靠硬件盈利的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任敏琪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智能家电靠硬件盈利的商业模式可持续性不强,硬件设备并非智能家电的主要盈利点。未来智能家电的盈利模式将从硬件逐渐转移至软件,例如操作系统、云计算等。”

  刘闯则对中国商报记者说:“我认为智能家电企业应该提早布局后硬件盈利时代的商业模式,其重点在于将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融合到自身的模式重塑和创新中。”

  任敏琪也表示,家电单纯靠硬件盈利的商业模式已经“日落西山”,进入后硬件盈利时代是必然之势,家电企业应该在大数据、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开发方面投入较多精力。

推荐阅读:住宅小区监控系统方案
                    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刘闯强调,传统的家电企业要想重塑盈利模式,就必须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用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将产品和用户联系起来。“如果说过去的流程是制造、流通、消费者,现在则会成为制造直接面对消费者,这就要求企业与客户面对面,学会用户运营。”

  “强大服务能力,首先是依托于大数据的运营。通过大数据运营将会使得传统家电企业拥有与用户直接沟通的渠道,这样便能够更全面、更快速地了解用户需求,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快捷、更精准的服务。其次则体现在服务的多元化上,在以视频内容服务为基础的前提下,企业应该与合作者提供游戏、购物、应用、社交等多元化的服务,以此增加用户与家电的交互频次,进而增加用户粘性培养用户从‘看电视’到‘用电视’,在用电视的过程中寻找新的盈利机会。”刘闯说。

  他还指出,大数据运营、多元化服务的基础在于把彩电产品组建成一个开放的平台:服务用户、运营用户需要一定的用户数量作为基础,而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在抢用户的竞赛中,传统企业有着自身规模基础的独到优势,把自身的产品存量及增量规模转变成用户规模形成开放的服务平台,平台能够聚合更多的资源。

  当各自的资源得到聚合,对于智能大生态圈中的企业来说,企业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将剩余的资源投入到产品设计、用户运营上;对于生态圈中的用户而言,当电视能够提供更全面、更快捷的服务时,自然会产生更持久的用户粘性。

  “由此来看,在后硬件盈利时代,除了关注产品制造的规模效益,还应聚焦于因用户聚集而产生的规模效益。打通系统架构设计、引擎开发、应用开发、数据分析等环节,共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包容的智能大生态圈。”刘闯说。

  转型是场“马拉松”

  “目前看中国的家电对智能家电的推广过于焦躁,总以为做出广告,产品就能大卖。”刘步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智能化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就能够形成的,现在推智能化产品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是这些大量投入不能产生回报。智能化转型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短跑,考验的是家电企业的耐心和毅力。2014年将是中国彩电企业持续转型升级的一年,也是需要承受煎熬的一年。

推荐阅读:住宅小区监控系统方案
                    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刘步尘认为,智能化转型是一个漫长过程,在此之前需要相关的准备工作。第一个是消费者的准备工作,即通过持续一段时间对消费者进行启蒙交易,使其对智能家居产品建立信心,然而这个过程是漫长的。第二个是产品层面的准备工作。当前国内企业推出的智能家电产品,其产品本身的应用体验不太好,技术上也不够成熟,显然是还没有准备到位。“如果消费者没有获得很好的应用体验,这样对产品建立信心是很难的。如果智能化家电推出后,消费者不去购买,那么提前的投入就不能形成回报。”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家电时代的到来,需要传统制造业从制造、研发、营销、品牌推广等方面都进行彻底变革,需要制造业从上到下进行彻底的互联网思维的改造,需要大量的互联网技术人才,这将是一个痛苦和漫长的过程。

  奥维咨询(AVC)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彩电市场销售总量为996万台,同比下降8.1%。下降的势头在下半年或会有所缓解,预计2014年全年彩电市场销售总量为4583万台,同比下降4.1%。

  刘步尘则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智能化有可能进入一个短暂低潮期,个别企业对智能化不切合实际的幻想有可能破灭。中国企业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激情来的快去的也快,以百米赛心态跑马拉松注定无法长久。

  “实际上问题已经显现出来,现在企业推产品的热情明显没有前两个月高了,甚至有可能不推出新产品。”他表示,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预计未来两三年营收及利润支撑仍然以目前产品为主,但是智能化产品占比将逐步加大。企业要想实现平稳过渡,就必须在功能型产品和智能产品之间做好平衡,切勿顾此失彼。

推荐阅读:住宅小区监控系统方案
                    Zigbee智能家居整体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