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SIP服务器实现多家平台厂商互联

通过几个大型项目中边界服务器的研发,SIP服务器产品应运而生,分为SIP代理服务器、SIP直播服务器、SIP点播服务器、SIP事件服务器、SIP应用服务器,并且可以提供相应的符合SIP标准的SDK及通用解码库。SIP服务器符合公安部SIP标准相应内容,可以推广成为行业联网统一标准,为平台间互联提供了示范标准,可以解决多家平台厂商互联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通过几个大型项目中边界服务器的研发,SIP服务器产品应运而生,分为SIP代理服务器、SIP直播服务器、SIP点播服务器、SIP事件服务器、SIP应用服务器,并且可以提供相应的符合SIP标准的SDK及通用解码库。SIP服务器符合公安部SIP标准相应内容,可以推广成为行业联网统一标准,为平台间互联提供了示范标准,可以解决多家平台厂商互联的问题。

  SIP 协议简介

  SIP(会话初始协议)是一个应用层的信令控制协议。用于创建、修改和终止一个或多个参与者的会话。开发目的是用来帮助提供跨越因特网的高级电话业务。因特网电话(IP电话)正在向一种正式的商业电话模式演进,SIP就是用来确保这种演进实现而需要的NGN(下一代网络)系列协议中重要的一员。

  SIP是IETF标准进程的一部分,它是在诸如SMTP(简单邮件传送协议)和HTTP(超文本传送协议)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它用来建立,改变和终止基于IP网络的用户间的呼叫。为了提供电话业务它还需要结合不同的标准和协议:特别是需要确保传输(RTP),与当前电话网络的信令互连,能够确保语音质量(RSVP),能够提供目录(LDAP),能够鉴权用户(RADIUS)等等。

  什么是SIP服务器

  SIP服务器是以SIP协议为基础,用以建立、控制、关闭和用户终端、控制平台、移动设备等的会话,用以控制电视、摄像机、以及其他多媒体应用。SIP服务器由SIP代理服务器、SIP直播服务器、SIP点播服务器、SIP事件服务器、SIP应用服务器组成(图1)。

[nextpage]  东方网力的SIP服务器

  用户通过SIP命令注册到SIP代理服务器上,通过验证之后,用户可以通过向SIP代理服务器发送SIP命令,以获取SIP下属的各服务器与设备资源,从而可以操作摄像机、DVR、NVR等设备。

  下面将以直播、点播与事件为例,向大家介绍SIP服务器的功能及工作流程。

  直播功能

  用户首先向注册服务器发送命令,要求获得SIP服务器下属的所有摄像机资源,SIP服务器就会向用户发送所有摄像机的资源。然后,用户可以在获得的摄像机资源里面选择一台摄像机,并向SIP服务器请求此摄像机的视频图像。SIP服务器就会找出该摄像机归哪台SIP直播服务器管理,并向该SIP直播服务器转发获取视频图像的请求,直播服务器获得命令后,会检查该摄像机挂载在那个控制平台服务器下面,然后会自动将命令转换成控制平台服务器使用的通讯控制协议,向下级控制平台服务器转发,下级平台服务器获得视频请求之后,向SIP直播服务器发送视频流数据,视频流数据到达直播服务器后,直播服务器再向用户转发视频流数据,从而用户就可以获得视频图像。

  在上述过程中,有两大亮点。亮点一:协议的自动转换功能;是它可以使SIP服务器与不同厂商,不同协议的服务器平台通讯,从而使大规模的,不同品牌,不同协议的服务器集群得以集中到一起管理。亮点二:直播服务器的流转发功能;当有2个以上用户请求同一台摄像机视频图像时,直播服务器不会再去向下级管理平台转发视频流请求功能,而将同一台摄像机是视频流转发给多个用户,这样对下级平台的带宽流量和处理能力的要求就变的很小,使下级平台节省了很多处理能力和带宽资源,可以接入更多的摄像机和设备;即使有大量用户向该级平台请求视频图像数据,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载,以致于瘫痪。

  点播功能

  当用户向SIP服务器请求一个点播服务器服务时,SIP代理服务器会转发点播请求到对应的点播服务器;点播服务器会将点播请求转换成下级平台使用的通讯控制协议,然后下级平台查询出历史视频文件符合要求的历史文件,并将信息反馈给点播服务器,点播服务将信息转换成SIP命令,转发到用户,用户在选择一个或多个历史视频文件开始播放,这时用户将使用RTSP协议与存储视频文件的流媒体存储服务器通讯,获取历史文件的视频流。

  RTSP协议(实时流协议)定义了一对多应用程序如何有效地通过IP网络传送多媒体数据。RTSP是应用级协议,控制实时数据的发送。RTSP提供了一个可扩展框架,使实时数据,如音频与视频的受控、点播成为可能。数据源包括实时数据与存储的数据。该协议目的在于控制多个数据发送连接,为选择发送通道,如UDP、组播UDP与TCP,提供途径,并为选择基于RTP上发送机制提供方法。

  报警功能

  目前大多数监控平台系统中都有各自的报警系统,但是大家使用的协议和方式各不相同,在SIP服务器系统中,可以使用SIP事件服务器来为不同监控平台的报警提供上传通道。当下级平台发生报警事件时,会通过自己的协议或方式,将报警信息提供给SIP事件服务器,事件服务器就会将报警信令转换成SIP协议方式,上报给SIP代理服务器,再由SIP代理服务器转发给用户。这时,用户可以通过报警方式查询到报警点的视频录像,然后播放录像,查看发生了报警事件的原因。

  当监控点太多,用户不希望接受所以下级平台的监控报警时,可以通过接受指定的某些区域、某些报警设备报警的方式来控制。当用户指定了定制报警方式后,用户的信息会通过SIP命令发送到事件服务器,事件服务器会记录哪些用户定制了报警,当有报警上来时,事件服务器会过滤调未定制的报警,将定制的报警上传至SIP代理服务器,从而转发给用户。

  扩展应用

  当用户需要定制一些功能时,可以通过定制应用服务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如电子地图、智能监控等,可以定义更多的SIP信令,以满足客户对应用的不同需要。

[nextpage]  SIP服务器通信协议架构

  接口部分在进行视音频传输及控制时应建立两个传输通道:信令/控制通道和视音频流通道。信令和控制通道用于在联网单元之间建立会话并传输控制命令,应采用符合本规范引用相关RFC标准的SIP协议;视音频流通道用于传输视音频数据,经过压缩编码的视音频流采用RTP/RTCP/RTSP协议传输(图2 )。

  SIP服务器功能描述

  视频资源目录共享

  a.上级平台应具备管理下级平台视频资源目录的能力,各级监控中心平台提供管理界面应提供可呈现的树状视频资源列表,树状的资源列表除包括本平台内的视频资源以外,还应包括所有级联的下级的视频资源。

  b.上级平台对于下级平台视频资源目录的建立应以下级平台主动推送完成,但上级平台也应同时具备向下级平台查询并更新或建立目录的功能。

  c.下级平台目录推送应包含视频处理单元(IPC/DVS/DVR)的信息,并主动更新设备状态。

  d.视频通道的状态分为可用、不可用和删除状态,在不可用状态下,视频通道类告警不再上报上级平台;

  视频资源查看

  a.各级监控中心平台内的用户可调阅其所属平台及其级联的下级平台内的任一路视频实况图像。

  b.上级平台可以基于告警事件或摄像头+时间段查询并回放下级平台的录像;

  c.上级平台用户在调阅下级平台的实时视频资源时,应具备相应的云台控制功能。

  告警上报

  a.上级平台应可订阅下级的任一实时告警事件,当下级平台发生告警事件时,自动推送告警事件到已订阅的上级平台。

  b.上级平台应可以主动查阅下级特定站端、特定平台或特定告警资源在特定时间范围或特定告警类别的历史告警事件。

  c.上级平台可根据下级平台推送的告警,配置相应的联动动作。

  其它功能

  a.各级联网单元应具备对互联的网络带宽具备相应的管控功能,防止对视频资源的过度调用而导致系统整体业务质量下降。

  b.上级平台应可以查询两个相邻节点间(平台之间,平台和站端)的网络占用情况,可以返回已建立媒体流的路数,或者已建立媒体流的带宽。

  c.联网单元应保证平台之间信令的可靠传输,以保证各种业务通道的建立和可靠释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