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减少对射式红外控测器的误报率

建立了重要观念之后,即将开始介绍安装要诀。然而,由于防盗设备样式太多,一次难以囊括,所以A&S本文仅先着重第一层次-周界防护的探讨,聚焦“对射式红外探测器”的安装要诀,介绍如何有效对抗误报...
资讯频道文章B

  建立了重要观念之后,即将开始介绍安装要诀。然而,由于防盗设备样式太多,一次难以囊括,所以A&S本文仅先着重第一层次-周界防护的探讨,聚焦“对射式红外探测器”的安装要诀,介绍如何有效对抗误报。

  对射式红外线探测器在专业上叫做“光束遮断感应”(Photoelectric Beam Detector),它还有另一个名字-主动式红外线探测器(AIR),其原理为红外线经红外光LED发射出来,经球面镜片聚焦集束传出,再由光接收器接收。所以大多采行二组对射架构,一边发射红外线光束(Transmitter)另一边则负责接收(Receiver)。当这集束光被物体遮断时就会发出警报。目前主动式的红外线探测器一般传输距离约20~200公尺不等。

  对射式红外线探测器跟许多防盗设备都一样,都因为容易误报频繁而被诟病。然而,这个困扰许多工程商和使用者的问题,其实多半来源自于一些大家忽略的小细节。

  对焦最重要

  当许多工程商把周边干扰源降到最低之后,还是不能彻底解决误报问题,因为他们都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关键-准确对焦。曾有FAE工程师表示,10个上门求助的工程商中,几乎有9个都忽略“准确对焦”的重要性。

  所谓“对焦”,就是要让发射端所发出的光束,准确地让接收端所接收。张光裕说,这就很像打靶,光束越正中靶心,感测能力便会越强;反之,若一开始没有对焦准确,越往外圈偏,效果就已经略差了,等产品光束再因使用年限久了开始削弱,那时候效果又更差,就特别会产生漏报或误报的情况。

  所以,工程商验收设备时,不能只以物体遮挡红外线光,测试发报效能而已,还要确实进行对焦。张光裕表示,其调整方法是可直接以电表量,将电压调整到该产品可承受的最大上限值(例如该产品最高耐压4.5V,就要调到4.5V);或者,可用LED灯测试机,调整到最大上限。

  为了降低误报率,现在则有厂商开发出数位对焦方式,也就是发射端会发出以乱码排列、发出带有数位讯号的光束,当接收端接收后,再自动回覆一道确认讯息给发射端。一旦通过了这样的确认流程后,当系统被遮断时,就提高了辨识安全性。

  利用L型支架 不怕动物遮断

  许多使用者也都抱怨过一个问题:摆在围墙上的植栽、或爬上围墙的猫、狗,会造成频繁误报,最后只好关掉防盗设备。[nextpage]

  刘庆皇指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对射式红外线探测器不应该直接设置在围墙上端,而是应该沿着墙面架设一个突出的L型支架,将设备装置于此,形成一条与围墙平行的虚拟防护线(见图二),这样就不容易受到围墙上的盆栽与小猫遮断光束产生误报,而当窃贼翻墙,以人身体的宽度,又一定会遮断发报。这样就可以两全其美了。


  (图二)L型支架装设图

  考量环境 避开间歇性干扰源

  此外,建置也需特别考量到环境的特点。邱文辉指出,像不定时落下的树叶、飘荡的旗帜都是干扰源,还有若是附近有种果树,易有蚂蚁出没、造窝,也会是干扰来源。

  另外,日照、雷击、浓雾等,都是容易引起误报的气候问题。有科学园区安全管理人员就打趣道,只要最近发现哪区防盗器误报率频繁,就知道现在是哪个季节、太阳在哪个方位了!

  基于以上种种,邱文辉建议,工程商装置时,除要注意避开这些间歇性干扰源,在设备选择上,可事先做一个小测试:用红外线的接收端,通上电源,在日光灯或是大太阳下照射,看是否有接收的现象,若有接收表示对光的隔离不是做得很好,日后恐怕会误报不断;同时也应特别注意产的耐候性、抗雷击,与防水防护,尤其产品若密封度不良,导致蚂蚁爬进去,就会影响产品使用寿命。

  另外,不同的光束也有不同的适用环境。目前常见的对射式红外线探测器,可分为单光束、双光束、4光束、8光束。理论上,光束越多更能谨慎判断,降低误报率,但其实则还是要视实际需求而定。

  举例来说,蔡明勋表示,常见许多工程商在户外围墙上使用单光束对射式红外线,只要一遮光就发报,误报风险较高;而且单光束机型线路设计较简单,相对也缺乏室外使用的调整弹性,反而比较适用于室内、小区域、停车设备或红绿灯等简单变化。

  但围墙上若改用4光束其实也不见得适合,因为光是4道光束加起来,宽度就会达17、18公分,而翻墙的人往往不会站那么高,无法同时遮断4条光束,这样便会产生漏报,所以4光束较适合应用在大范围的地面环境(像是围墙与建筑物之间的区域)。

  而介于两者之间的双光束,就非常适用于户外围墙上,第一层要装置在约25公分的位置,且最好间隔40公分再装第二道,安全性更高。而且即使同样也具有4道光束防护,但是只要同时遮断两条就会先发报,降低漏报风险。

  所以,如何降低误报,“将产品用对地方”便是答案之一。

  考虑TCO

  最后,要提醒的是,成本固然是业者建置工程时最重要的考量点,但应以“总成本(TCO)”的概念去衡量,而非只单纯看设备成本,否则,最后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

  举例来说,蔡明勋表示,单光束对射式红外线探测器比双光束便宜,但许多工程商却不了解,单光束投射距离多适用在短距离(50公尺以下),且抗光性及防水系数较差,但双光束可以做到90公尺,且抗光性及防水系数较高。若在大范围的长距离中,需要装一对双光束,那么则至少需要两对以上的单光束设备。所以,若从TCO的角度去看,就不容易贪小便宜,一昧去用单价最便宜的设备了。

相关文章:

正确安装防盗设备 工程商应具备几大观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