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机器人 那些在灾后救援中不可小觑的力量

随着人类活动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危险作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实现危险区域搜救机器人快速准确地完成作业以及搜救机器人与操作人员之间自然友好交流等技术,逐渐受到关注,搜救机器人在危险区域现场救援工作中具有非常大的实用价值。而无人机作为近年来兴起的设备,其航拍和运输功能在灾后救援中也越来越重要。今天就来盘点下,在救援搜索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和无人机。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人类活动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危险作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实现危险区域搜救机器人快速准确地完成作业以及搜救机器人与操作人员之间自然友好交流等技术,逐渐受到关注,搜救机器人在危险区域现场救援工作中具有非常大的实用价值。而无人机作为近年来兴起的设备,其航拍和运输功能在灾后救援中也越来越重要。今天就来盘点下,在救援搜索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和无人机。

  机器人救援篇

  8米长的蛇形机器人

  这款蛇形机器人出自日本著名搜救机器人研究员田所悟志之手,主要任务是搜索而不是营救。它身长26英尺(约合8米),直径只有几英寸,依靠马达驱动的尼龙刚毛向前移动。虽然每秒的移动距离只有大约2英寸(约合每秒0.05米),但这款机器人能够在狭小的角度转弯,攀爬20度的斜坡,挤过狭窄的缝隙,还能利用摄像机“眼睛”传输影像,让营救人员了解受灾区域的内部情况。蛇形机器人已成功在人为控制的环境下以及真实灾区完成测试,帮助救援人员在佛罗里达州的停车场塌方事故现场展开营救。

  履带式救援机器人

  这款救援机器人的外形好似棺木或者坦克,负责将人送到安全地带。它专为日本横滨警视厅研制,内部非常舒适,能够将一名最重250磅(约合113公斤)的伤员送到安全地带。借助于标准的红外摄像机,这款机器人也能够执行搜索任务,但它的主要用途还是充当安全性更高的远程遥控担架。其内部装有一系列传感器,可在运送途中对伤者的血液流动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生命体征进行监视。

  轮滑式救援机器人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广濑茂男研制了3款救援机器人,每一款都有不同的用途。第一款是蛇形机器人,两侧均装有轮子,无论哪一面朝上,均可继续前行。第二款是蛇形机器人的增强版,采用履带而不是轮子,外部结构更为坚固,能够经受住尘埃和水的考验,用于在更为恶劣的条件下执行任务。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第三款,能够分析地形以确定最佳的移动方式。遭遇崎岖地形时,“腿”相比履带而言更为适合,但在平坦的地面,轮子自然成为首选,无论是速度、耗能还是稳定性方面都具有优势。为此,广濑茂男设计了一种可“变形”的机械腿,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变成轮子,让机器人依靠滑轮向前移动。

  可探测呼吸和体温的机器人

  机器人“Quince”体积小巧,由千叶工业大学研制。根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的报道,这款机器人只有儿童玩具汽车大小,装有4组履带式轮子以及6个电动马达。它的机械臂可以开门和递送食物或者其他补给。Quince最令人感兴趣的地方莫过于传感器。它的红外感应器同时也是二氧化碳探测器,能够探测人体呼吸和体温状况。

  Kinect救援机器人

  全息摄影、Clipse视频和外科手术设备,体感外设Kinect在图像感知方面几乎无所不能。3月初,英国沃里克大学的学生研制出一款用于地震等灾后搜救的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采用Kinect作为主传感器而不是激光雷达。激光测距仪不仅造价昂贵,而且效率不高,只能显示二维平面影像。相比之下,Kinect的测距仪能够传输3D地图,这对营救人员搜寻被困人员意义重大。Kinect机器人不仅可以执行营救任务,同时也能执行侦察任务,能够进入人类无法进入的区域,大大提高营救工作的效率。

  类人医疗机器人BEAR

  BEAR(战场救护机器人的英文缩写)由美国维克那机器人公司研制,是一款类人救援机器人。在设计上,这款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士兵,同时又比人类士兵更为强壮和富有韧性。它的两条腿均采用独立式履带,能够进行一系列移动,同时也可利用膝盖、臀部或者脚改变身体高度。维克那公司希望美国军方能够引入这款机器人,用于在所有危险环境下执行任务。

  机器人搜索篇

  超性价比机器蟑螂

  事实早已证明,昆虫世界是机器人技术工程师的一个重要灵感源泉,一些工程师甚至让昆虫实现半机械化。“达什”(Dash)是一款百分百的机器人,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名仿生学教授研制。这款机器人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蟑螂,造价极低并且极为强悍,其内部结构使用废弃的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零部件制成,身体则采用硬纸板制成,每个的造价不到1美元。“达什”装有来自手机的低分辨率照相机和一个Wi-Fi芯片,虽然简单但却拥有令人不可思议的敏捷性和速度,每秒最多可移动5英尺(约合1.5米)。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达什”的硬纸板身体异常坚固。在一段视频中,“达什”从10层楼的窗户跳下着陆后仍健步如飞。对于预算紧张的营救行动来说,这款机器人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

  半机械蟑螂机器人

  众所周知,蟑螂能够幸存于核爆炸灾难,它们未来可能拯救陷入各种灾难之中的受害者。美国研究人员在生命力顽强的蟑螂身体上安装“电子背包”,这个就是半机械蟑螂,又被称为“生物机器人”,它能够进入灾后的废墟建筑,内部的微型传声器可以探测到微弱声音,帮助营救人员发现幸存者。研究者称:“在倒塌建筑物中,声音是发现幸存者的最佳途径。其目标是使用装配高分辨率传声器的生物机器人区分声音来源,例如:探测幸存者的求救声。”

  “透视眼”机器人

  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Yasamin Mostofi博士最新研制的一款具有“透视眼”能力的机器人,在两个机器人之间装配着轮子,一个释放无线信号,另一个探测接收信号强度,通过测量信号强度的变化,将观察发现墙壁内部的物体。该技术可用于寻找困陷在建筑物中的伤员,或者监控家中的老年人。当机器人环绕正方形混凝土建筑物时,彼此离开视线范围之内,它们能够计算出建筑物内部的事物,甚至可以识别出人类。其工作原理是当途经墙壁和其它物体时,测量信号强度的衰减程度。通过测量无线信号的衰减情况,机器人可以绘制一张视觉地图,呈现观测大约100秒的透视景象。这项最新技术将是机器人运动设计的革命性创新,赋予无人操控机器人一些新的功能。这款机器人无疑可以降低灾后的搜救难度。

  废墟搜救机器人

  废墟搜救机器人是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实地应用于废墟搜索任务,具有地形适应性强、突破效率高、轻便灵活等特点。

  无人机篇

  航拍勘测灾后现场情况及救灾难度

  对于大面的的灾难,人员很难第一时间全面了解灾后现场的实际情况,而无人机则可以克服地面的种种不利而深入全面的勘测到灾后现场的实际情况。利用无人机就像是人类的另一双飞在高空上的眼睛,帮助人类更快速了解灾情与救灾难度,为人类的救援节省时间且增加布局的正确性。未来我们甚至希望能无人机技术发展到可以探测生命迹象,使救灾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生还人员展开施救。

  配送医疗物资

  无人机可以跨越地形与空间的限制,在第一时间内把物资送到受灾地方进行紧急救援。航空企业Matternet正在开发一个无人机网络,让医疗物资能够及时送到人力难以翻越的危险地区。

  拯救生命,比救护车消防车要快!

  灾难发生会因为灾难破坏及救灾车辆等原因造成道路交通阻断或堵塞,这对伤势过重危及生命的受灾人员极其不利,黄金抢救时间极短,如果要等救护车,那就迟了。奥地利的一个学生设计了一个医疗无人机系统,当有人心脏病发的时候,无人机能够及时飞向患者,放下除颤器,让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抢救。因此无人机在救灾中理应发挥其便利功能,为救灾尽一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