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绿色建筑,从设计开始

地球作为人类的家园,人类在地球生存、繁殖,都离不开能源,而地球的能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没有合理的规划与使用,地球的资源终究会有枯竭的一天。
资讯频道文章B

  绿色节能、绿色建筑等名词,不仅是联合国在倡导,国家也不断在这一领域投入大量的金钱和人力,并且出台了众多的政策扶持相关企业发展。而随着时间的步伐,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发现绿色节能似乎已经成为一句“口号”:表面是达成绿色环保,实质并没有完全遵循绿色环保的概念。

  文/郭雷 a&s编辑

  受访对象/郭连忠 深圳金龙宇资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绿色环保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或产品,而是一个系统的生态链:从生产到使用,到最后的回收与利用,这并不是哪一个企业能够单独完成,更多的是政府、企业、用户之间的认知。在“新能源”这个词汇提及时,很多企业转向到“电能”这一领域中,特别是在电池这一细分领域中,部分企业为“响应”政府的号召,大量回收废旧电池,一遍称自己在进行废旧电池的分解利用,一遍拿着政府的补贴作为营业额对外展示,而这种做法的最终结果就是,废旧电池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节能建筑如何谈节能?

  通俗地讲,节能建筑就是冬暖夏凉,能节约能源的房子。节能建筑是按节能设计标准继续设计和建造,使其在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的建筑。从广义上来讲,节能建筑是遵循气候设计和节能的基本方法,对建筑的规划分区、群体和单体、建设朝向、间距、太阳辐射、风向以及外部空间环境进行研究后,设计出的低能耗建筑。

  在如今的智能建筑中,追求的就是柔性化、便利化、舒适化、人性化、智能化。智能建筑从设计开始,到模型建设,都得遵循用户的体验,绿色建筑更应遵循用户体验。而对于部分建筑商而言,他们所建设的绿色建筑,虽然“披”着绿色建筑的外衣,从硬件上看是绿色建筑,但用户体验中,并没有体现出绿色建筑的便捷性,相反,由于采用了所谓的“新能源设备”,造成进一步浪费!

  1、 太阳能技术

  通常来讲,我们所说的太阳能节能技术就主要是指太阳能集热器技术,太阳能集热器技术主要是通过吸收太阳能辐射,然后通过自身的转化,产生的热能,之后将产生的热能传送给需要的物体,我们可以称之为是一种热传递。目前对于这种方式我们的应用是非常普遍的,对于太阳能集热器的广泛应用是非常有利于太阳能节能技术的发展,除此之外太阳能节能技术还可以用来进行采暖、提供热水等很多生活方面。

  对于用户来说,首先就是太阳能供热水,太阳能提供热水主要就是利用太阳能中的集热器对水温进行加热,然后对住户供应热水的一种方式,目前这种方式在城乡居民中得到了普遍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看似绿色环保,但在用户的实际使用时,特别是对于距离较远的用户提供热水时,用户并不能马上享受到热水,而是打开水阀,排放完冷水后,才能使用热水,在这种情况下,距离越远,浪费的水资源越多。并且,由于建筑设计的问题,这些水排放后,是直接作为生活废水流入下水道。在该类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并不能称之为有效的绿色节能设备,相反,由于水源导热问题,太阳能热水器对居民用户而言,普及率远不如常见的电热水器。

  其次,太阳能应用到更多的是太阳能转电能方面,由于太阳能板的转化率问题,通常太阳能板的转化只有20%,对于居民建筑而言,普通的太阳能板并不能满足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天气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私人使用的太阳能板只能作为装饰品。但在部分建筑物中,例如办公楼、写字楼等大型建筑中,可以有针对性搭建太阳能板,甚至可以用太阳能板作为窗户使用,不仅可以调整室内温度,同时可以提供电源给建筑使用。

  2、 水资源回收利用

  水资源不仅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在智能建筑中,谈及的水资源利用,更多的是雨水回收利用和生活用水。雨水回收利用通常是通过建筑的雨水收集设备收集雨水,通过统一的管道收集到水箱中,通常是用于绿化植物的灌溉。生活用水通常是指用户日常使用的水资源。

  在建筑中,通常使用的节水器主要有无水小便池、自动冲水大便器、喷洒灌溉器等,主要是通过减少水资源的冒出、漏出、滴漏的机率,降低无用水资源不必要的消耗量,它们与原来的使用器具相比,就有较为凸显的节约水资源的成效。

  (1) 雨水回收利用

  众所周知,雨水是没有源头的,对于雨水是可以实施无限次的获取,而且最重要的是不需要花费成本,与此同时,因为水资源相对于其他资源而言,其质量较好,所以也被认定为最具有使用价值的水资源。通过建筑的楼顶、平台对雨水实行回收,再见过简易的过滤模式就可以将雨水使用于绿化灌溉、洗车、补充湖水等负面,进而舒缓城市用水的紧张。

  在雨水回收利用的过程中,部分水资源会利用在绿色景观中,例如水池等具有观赏性质的景观,在建筑内部修饰该类景观,不仅是作为美观的作用,同时可以作为调温设备,调节室内温度,提高周边的舒适感。

  虽然雨水可以用于大量场景,但在现实使用中,建筑内部存储的雨水通常用于植物灌溉或清洗楼道,除此之外,并没有用于其他地方,甚至有部分管理者称存储水源不方便,拒绝存储任何额外的水资源,从而导致该建筑的耗水量相比其他建筑要高很多。

  (2) 生活用水

  生活用水通常是由自来水厂提供水源,而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水资源,通常是经过过滤、净化后的水资源,在该类水资源的日常使用中,通常没有合理的使用,打扫卫生、清洁便池等清洁时,水资源被直接浪费。在居民楼中,生活用水通常只经过一次使用就被直接排入到废水管道中,无法进行二次利用。

  单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对生活用水二次利用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对于部分设备,比如洗手池、洗菜池等用水较多,但污染较为少的设备,可以通过加装过滤设备,把液体和固体分离,液体即可作为回收用水做二次利用。但目前尚未有相关案例。

  3、 光源

  在绿色建筑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光源的使用,如何合理的运用自然光和照明光为室内照明,这并不是使用者或建设者能够决定的,而是由设计方解决。绿色建筑的照明,通常是由自然光+照明光组成,同时,不同的建筑类型会采用不同的方式采取自然光。

  (1)办公、居住建筑

  该类建筑的特点是高,占地面积相对较小,主要用于办公、居住等私人性质的用途,在该类建筑中,可以采用落地玻璃等方式修饰外表。落地玻璃不仅可以做到外表修饰,增强用户的对环境的体验,同时可以补充大量室内光源,减少照明灯光的耗电。

  (2)商业建筑

  该类建筑的特点是占地面积广、楼型较低(从地面层算起,通常不超过7层)。该类建筑通常是作为商业、娱乐用途,外墙设置极少使用落地玻璃,但会采用顶层透光设计,通过顶层采用钢化玻璃和其他涂料,隔绝紫外线和热能,使自然光透过玻璃而不产生大量热能和紫外线,同时使光线漫反射到内部建筑中。

  (3)室内照明

  绿色建筑的室内照明,通常是采用电源灯泡照明方式为主,而灯泡类型又分为荧光灯、节能灯、LED节能灯等照明灯具,不同的照明灯具使用的功耗不同,照明亮度也不同。

  在室内照明中,最常见的是节能灯照明,节能灯,又称为省电灯泡、电子灯泡、紧凑型荧光灯及一体式荧光灯,是指将荧光灯与镇流器(安定器)组合成一个整体的照明设备。然而,节能灯虽然降低了电源耗能使用,而其寿命通常为5000小时,正常使用为2-3年,在其报废后,由于采用的材料,导致其污染严重。在推广绿色工程中所使用的节能灯,如何回收利用成为下步重点。

  但随着科技的进步,LED节能灯在前几年已经应用于市场。LED节能灯的功耗相对以往的照明灯具要低很多,流明要高出数倍。同时,该类灯具由于制作工艺不同,部分零部件损坏后,可以通过更换损坏的零部件进行维修,进一步减少原料耗材。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采用了大量零器件,LED节能灯的成本价相对其他照明灯具要高很多,这导致该节能灯很难普遍应用。

  在部分建筑照明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外形“特殊”的建筑,他们在追求个性化建筑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自然光照明的利用率,进一步的实现了绿色建筑的最终目标。而部分传统的建筑中,由于建设时间较为久远,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到自然光的照明,据建筑统计的电源耗能表格中,照明所消耗的费用,已经成为该类建筑耗能的重点之一。

  4、温度控制

  室内温度控制相对来说较为简单,简单的说,室内温度控制一般通过中央空调统一控制,温度低时,把温度调高,但温度高时,自动把温度调节到适合用户的温度。但在这种“简单”下面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部分案例中,可以发现有些建筑的耗能明显大于同类型建筑,特别是在一些公众场合,例如医院、电影院、超市等环境,任何一个疏忽,都会增加中央空调的耗能。

  我们都知道,温度并不是一层不变的,空气的流通、墙面材料使用等,都会吸收或平均温度,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开窗/门、阳光辐射等问题,都会改变室内温度,而改变温度后,相关的温度传感器并不会检测用户是否做了相关的动作,而是单一的向中央空调发出温度改变的指令,使得中央空调盲目的增加功率,造成进一步的浪费。同时,部分建筑中,采用的是时间控制,根据以往季节的变化,设定一个平均值,某一时间/季度采用多少温度,这种控制并不具备人性化。

  同时,由于环境不同,所造成的耗能浪费也不同。同时,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建筑在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环境因素,环境的好坏成为房地产商增加房产价值的筹码之一,而不是建设绿色建筑的因素。依山而建的建筑物,可以通过山体绿化植物、水池/湖,降低周边温度,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商在设计时,是否考虑到可以减少空调的安装?

  绿色建筑,不能停留于表面

  在建筑行业中,我们不难发现一点:节能只存在于表面!国家推出了相关的节能标准、绿色建筑标准等标准,也从建材开始要求采用具有节能标准的产品,但这些材料或设备建设出来的建筑真的就能称之为“绿色建筑”吗?“绿色建筑”只是一个建筑产品这么简单吗?这不仅是房地产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国外绿色能源的发展来看,绿色建筑不仅仅是单一的建筑,同时也是一个生态环境的建设,绿色建筑不能只考虑建筑是否采用节能产品或设备,同时要考虑到周边环境、人员/车辆出行/生活的便捷,只有把这些因素考虑到其中,绿色建筑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绿色建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