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5版)》发布

《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5版)》(以下简称“报告”)于2016年1月23日,在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界》杂志社承办、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惠民分会与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信息化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支持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年会”上正式发布。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5版)》(以下简称“报告”)于2016年1月23日,在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界》杂志社承办、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惠民分会与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信息化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支持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年会”上正式发布。

  据悉,2015年对于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进入一个更加务实且注重实效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各城市政府越发关注“惠及民生、服务百姓”,并将这一理念摆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核心位置。2015年度的报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在2014年度报告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而成。

  

  智慧城市惠民的理论模型

  据了解,《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5版)》于2015年5月份启动,至12月底结束,历时近8个月的时间,从344个地市级以上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各部委试点城市中,通过在线数据爬取和大数据分析等科学手段和方法初步选取了排名前100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惠民城市;并在此基础上,按副省级以上城市、省会城市、地市级城市进行划分,进而对这些入围的优秀试点城市的惠民发展情况展开进一步系统调研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副省级以上城市“智慧城市惠民”排名前10名

  依据评价结果,2015年度进入副省级城市以上“智慧城市惠民”排名的前10名的城市有上海、北京、广州、哈尔滨、深圳、杭州、西安、重庆、青岛、南京;

  

  省会城市“智慧城市惠民”排名前15名

  进入省会级城市“智慧城市惠民”排名前15名的城市有广州、哈尔滨、杭州、西安、南京、合肥、成都、长沙、郑州、石家庄、南宁、太原、济南、武汉、长春;

  

  地级市城市“智慧城市惠民”排名前20名

  进入地级市城市“智慧城市惠民”排名前20名的城市有佛山、本溪、威海、宜昌、苏州、上饶、珠海、大庆、泉州、芜湖、新余、无锡、嘉兴、潍坊、徐州、桂林、温州、东莞、扬州、莆田。

  据主办方《中国信息界》杂志社执行总编辑、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惠民分会副秘书长尚进介绍,2015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工作是针对全国344个地市级以上城市进行评价,并从中选出100个优秀城市进行系统性评价。进入该报告评测名单中,但未列入排名的其他城市也都是“优秀惠民城市”,但不做具体排名。

  

  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整体得分

  (按拼音字母顺序排列)

  

 

  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得分离散分布图

  评价结果显示,2015年度我国智慧城市的“惠民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特征和趋势:一是智慧城市惠民发展将有助于加快推进社会民生问题解决;二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了智慧城市惠民发展的重要形式;三是中小城市的智慧城市惠民建设有望快速发展;四是智慧城市惠民建设的发展模式和演进趋势存在差异化。个别以强调“物联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驱动力的“技术型”或“政策型”智慧城市,在“惠民发展”方面,表现趋于客观,并非十分抢眼。

  针对现阶段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5版)》提出了以下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避免信息孤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构建惠民大数据,提供决策数据支撑与管理;三是应建立智慧城市知识支撑体系,深化惠民策略研究;四是继续注重区域优势和特色,激发智慧城市惠民发展活力;五是尊重知识,关注培养高端人才,要保证人才的引用、培养和合理使用;六是大力推动地方及各行业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自评价工作。

  据悉,2015年度报告由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媒介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和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权威研究机构或组织,共同组建研究团队完成。接下来,几家单位将通过各自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向各有关部委及相关城市,重点推荐该研究成果,并计划结合当前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及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不落地、不惠民”等问题,与此同时也将面向全国各有关城市开展更为系统性的研究咨询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