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QY视讯:致力于打造AR+服务机器人产业布局

近期加拿大温哥华TED2016上,美国AR知名公司Meta创始人展示了新一代Meta2增强现实眼镜,Meta2可以扩展人的感官,允许用户在物理世界中加载数字内容,Meta创始人承诺将于明年让Meta的员工用自家产品替代显示器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期加拿大温哥华TED2016上,美国AR知名公司Meta创始人展示了新一代Meta2增强现实眼镜,Meta2可以扩展人的感官,允许用户在物理世界中加载数字内容,Meta创始人承诺将于明年让Meta的员工用自家产品替代显示器工作...

  1.事件

  公司收到Meta公司发出的178,633股B轮优先股股权证明书(证书号:B-007)。截至本日,GQY视讯关于此次境外投资的批准登记及股权收购相关手续均已完成。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美国META在TED2016上发布新一代产品

  近期加拿大温哥华TED2016上,美国AR知名公司Meta创始人展示了新一代Meta2增强现实眼镜,Meta2可以扩展人的感官,允许用户在物理世界中加载数字内容,Meta创始人承诺将于明年让Meta的员工用自家产品替代显示器工作。同时,明年第一季度,Meta将会发布自家AR眼镜的应用开发指南,详细叙述更多交互设计的细节和指导。

  作为三大AR眼镜商之一(另外两家为Magic Leap和微软的Holo Lens),Meta眼镜能够构建全息图像,并让用户通过手指操作,实现真正的增强现实应用。Magic Leap还尚未对外展示过产品的Demo,而Meta的产品已经迭代到了META1--METApro--META2,其新的产品已经让市场看到了AR技术是如何让人在现实世界中完成数字信息交互的现实。

  (二)投资美国Meta;切入千亿美元级AR市场

  Meta公司是一家以研发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专注于可穿戴增强现实(AugmentedReality,以下简称AR)智能设备以及生态系统的公司,提供从AR智能眼镜、SDK开发工具、以及完整的AR应用软硬件配套支撑平台。根据公司公告,Meta公司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与产品。Meta公司团队首席科学家SteveMann被称为“可穿戴式计算之父”,其可穿戴计算的研究成果比谷歌早了30年;首席顾问SteveFeiner被称为“增强现实之父”。

  AR技术可将不同数据融合显示,能与电子商务、商品广告、O2O相结合;AR硬件具有工具性,对手机有替代性,应用场景广泛。据推算,2020年AR市场收入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将高于VR市场300亿美元的收入规模。

  GQY视讯通过投资Meta公司加入AR生态圈,将Meta的AR技术与GQY视讯的大屏幕综合显示技术融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显示应用,拓展应用市场,升级传统主业,打开新的增长点。

  (三)投资Jibo,智能机器人业务获重大进展

  Jibo公司为世界领先的智能家用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核心团队来自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Jibo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CynthiaBreazeal是公认的社交机器人的先驱,其著作也被认为社交机器人领域的开创性成就。根据公司公告,Jibo机器人是世界首个具有人工智能的社交机器人,目前已进入批量化生产准备阶段;同时Jibo机器人的SDK是一个开放软件开发平台,可以让全球的机器人爱好者来开发和使用。

  根据公告,Jibo公司预计,2016年度其Jibo机器人销量将达58,083台,实现营业收入4,600万美元,实现利润1,350万美元。预计2017年度销量将达249,771台,实现营业收入21,631万美元,实现利润9,169万美元。Jibo公司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均极为突出。

  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参与到世界领先的智能社交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服务机器人上的战略部署。公司在机器人硬件和中国市场的营销策划方面具备优势,结合Jibo公司的人工智能和软件平台优势,双方将在中国市场开展形式丰富的合作。我们判断本次投资仅仅是起步,公司未来与Jibo将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同时,目前公司账面现金超过6亿元,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不排除继续通过外延并购加码智能机器人业务的可能性。

  (四)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2016年业绩比2014年增长53%以上

  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月6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寅先生的通知。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和对公司持续提升产业经营业绩的坚定信念,为向广大投资者传递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良好预期,郭启寅先生向公司及广大投资者作出承诺如下:

  “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本人承诺以2014年为基准,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将不低于53.34%,即公司2016年度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若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达3,000万元的,本人将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业绩差额部分。”

  我们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未来信心十分充足,不排除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

  (五)智能机器人技术储备充分,新品加速落地

  目前公司技术储备充足,通过与海外团队、高等院校、研究所强强联合,拥有了机器人在:①智能机器人驱动机构;②低压伺服驱动器;③惯性传感器技术;④多轴机器人的运动规划及其控制;⑤机器人的导航和定位;⑥基于物联网云机器人平台等机器人产业的核心技术。

  产品方面:

  ①医疗机器人-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为主的特种机器人产品样机有望下半年推出。公司于2014年8月15日投资设立了特种机器人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纪元机器人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的研发、生产和和销售,其主要机器人项目为“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首样机研发”。这一产品运用了新型并联机器人技术平台、感知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服务机器人的关键技术,能够主动抵消路面颠簸、车体摇晃、车体加减速等惯性运动的影响,保障医护人员对救护车上的危重病员进行简单救护,避免转运途中的二次伤害,该产品样机将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

  ②特种机器人-深水机器人:GQY与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研发深水机器人,下个月将在法国参加深水实验,此项目得到了法国政府支持。深海机器人将通过图象可视化进行100m以下的海底探险作业,机器人灵活的手指能够完成收集样品操作任务,并在多个海洋生态系统进行各种物理测量,深海机器人可以进行自主姿态控制,也可以通过水下无线通讯,操作员采用两个具有力反馈、触觉的机器人的手臂进行水下机器人的遥操作。100m以下非常复杂,常规到世界上为止还没有在海底实现视频传输和操作。

  ③特种机器人-矿山和应急救援机器人:与斯坦福大学仿生机器人多个实验室联合研发,世界顶尖、前沿的技术,包括中东石油国家对此提供的研发经费。

  ④特种机器人-GQY移动警务平台:天安门广场也在使用的,一些反恐的装备、警务的装备,已经开始在销售中。

  ⑤服务机器人-iGO即将推广:民用产品iGO10月底就发布,重点是在校园里,价格非常低廉,几千元,让大学生从宿舍到课堂,从课堂到餐厅,非常轻易地可以到达,替代自行车。

  (六)中国将成机器人最大市场,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看好

  我国将成为机器人的最大市场,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看好。2014-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累计将达2000亿,2013年当年仅为300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22%;中国市场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超1万亿。

  国家《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把服务机器人产业培育成我国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将重点围绕“一个目标,三项突破,四大任务”进行部署。四大任务是指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

  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分为专业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个人和家庭服务机器人。

  家庭服务机器人、场地专业服务机器人智能化程度较高,有望成为智能终端入口和智能家居平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将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清洁机器人应用场景简单,看好其率先爆发;手术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具备人力所不及的优势和特点,待成本进一步下降和功能继续增强后,有望快速普及。

  (七)持股5%以上股东:承诺未来6个月内股价不到50元不减持

  公司于2015年7月16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姚国际先生的《关于增持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的函》。基于对公司转型成为国际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公司的发展战略充满信心,姚国际于从2015年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以及7月15日持续增持257万股,并根据市场情况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

  姚国际承诺自2015年7月16日起,未来6个月内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6-12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50元的,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12-24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80元的,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截止2015年9月30日,姚国际先生通过普通证券帐户持有公司股份2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通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06188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188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2%,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根据公司公告:姚国际因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空间,在2015年4月7日至2015年5月21日间通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以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618888股,占股份总额的5.01%,具体情况如下:2015年4月7日至4月30日间买入7488800股,增持价格区间为17.99元至21.06元,2015年5月4日至5月21日间买入3130088股,增持价格区间为18.01元至26.16元。

  我们关注到,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GQY视讯的2015年中报中,成为GQY视讯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208万股,占总股本的0.98%。

  我们同时关注到,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曾于2015年5月5日收到姚国际先生自愿向公司赠与的人民币1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在新一代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领域的研发费用支出。中源协和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末,姚国际持有中源协和507万股,占股比为1.44%,是中源协和第四大流通股东,而且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惟一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约为2亿元。

  3.投资建议

  公司致力打造年产百亿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专注于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公司市值47亿元,拥有现金6亿元。预计未来公司将通过内生、外延方式持续加码智能机器人业务。我们看好智能机器人+AR产业发展前景,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