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工业机器人市场数据公布 产业是旺火还是虚热?

12月13日-16日,历时四天的“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在安徽芜湖召开,大会首次发布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2016年上半年市场统计数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及2016年机器人产业大事记。
资讯频道文章B
        12月13日-16日,历时四天的“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在安徽芜湖召开,大会首次发布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2016年上半年市场统计数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及2016年机器人产业大事记。

  从产品流向来看,2016年上半年43%和10%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分别销往华东和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占比约10%,而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占比总计17%。

  快速增长、需求高涨……这无疑正是当下中国机器人产业所具备的特征。而为了梳理中国机器人产业阶段性发展,一场盛大的行业顶级峰会——“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于12月13日~16日在安徽芜湖召开。今年的大会以“新起点、新征程、聚众力、赢未来”为主题,旨在引导机器人企业明确目标、汇聚资源、挖掘潜力,发挥各方优势协同发展,共同携手迈向机器人产业新阶段。

  本届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IFR)、韩国机器人产业协会(KAR)、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TAIROA)、俄罗斯机器人协会 (RAR)、日本机器人协会(JARA)、美国机器人协会(RI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分会(VDMA R+A)共同支持召开。

  召开主论坛、领袖峰会(闭门会)、工业机器人论坛(企业家专场)、工业机器人论坛(技术专场)、服务机器人论坛、特种(军用)机器人论坛、机器人标准与可靠性论坛、医疗与养老康复机器人论坛、特种(军用)机器人闭门会、通信用机器人需求对接会、新三板挂牌上市培训等十余场主题活动及专题论坛及一系列配套活动,邀请近百位行业专家及企业领袖,为参会代表全面剖析各领域发展趋势、前沿技术、需求动向及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并从产业政策、科技、标准、认证、重大专项等各维度全面阐述近期及“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机器人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及相关产业政策措施。

  大会首次发布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2016年上半年市场统计数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及2016年机器人产业大事记。

  那么,这场机器人产业界的“最强峰会”到底有哪些干货?

  

看点一:市场数据告诉你,工业机器人有多热

  此次大会中,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正式发布《2016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成为会中最大亮点。业内数据显示如下:

  国产机器人市场形势良好,增速趋稳: 2016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9257台,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增长3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2个百分点;考虑到前期研发企业实现投产、新企业进入等因素,实际销量比上年增长70.8%,已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产业发展处于上升通道。

  多关节机器人占比持续提升:从机械结构看,2016年上半年国产坐标机器人保持龙头地位且销售加速,销量超过8100台,占国产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的42.1%,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多关节型机器人上半年累计销售6225台,同比增长67.2%,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在工业机器人总销量中占32.3%,比去年全年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工厂物流机器人销量超过1000台,同比增速高达71.3%,在机器人销售总量的比重与上年持平。平面多关节机器人销售1750台,同比增长12.6%,占总销量的比重比上年回落4.7个百分点。圆柱坐标机器人累计销售563台,同比增长17.8%。并联机器人上半年销售有所回落,完成销售330台,同比下降7%。

  3C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是主战场:从应用行业看,国产工业机器人广泛地服务于国民经济37个行业大类,91个行业中类,与上年相比应用领域更为广阔。其中以3C制造业(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在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总量中的占比最高,分别占30%和12.6%。特别是3C制造业,比较上年同期提高近20个百分点。

  华东、华南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主要区域:从产品流向来看,2016年上半年43%和10%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分别销往华东和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占比约10%,而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占比总计17%。

  最近几年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机器人企业的实力有大幅提升。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今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我国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对于机器人行业和企业来说,围绕中国制造2025实施智能制造和贯彻落实机器人十三五规划两突破、三提升的指导思想和各项重点任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需要与电子信息产业、与各用户行业,与金融业等各界协同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各行业转型升级,从而全方位提高竞争力,实现由大到强的目标。”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强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在过去的几年里飞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在演讲中提到提出五项主要任务,既规定人机协作机器人等六大标志性工业机器人和手术机器人等四大标志性服务机器人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加强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机器人创建中心及第三方检测评定机构;着力推进应用示范;推进龙头企业率先发展。

  说机器人产业处于高速增长态势,那么他的增速到底有多快?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网站发布的十一月份数据显示:十一月份国家机器人的产量达到7485台,累计产量已经达到6.4万台,同比分别增长了54%和31.7%,应该说机器人在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快也是非常迅速的。预计今年年底,机器人产量要突破7万台,所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

  工业机器人吸引了各路资本的蜂拥而入,随之而来的,是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泥沙俱下的行业面貌。就产业现状来看,我国现在属于“买方最强、卖方追赶”的局面,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李春江介绍:“就目前连续三年的机器人的地区销量分布来看,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占有市场,但是总体上国外机器人的销量占接近70%,中国国内的机器人占大概30%,这个统计指标应该是2014年的状况,我想这两年基本没有改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