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抓住时代机遇 后起之星光芒闪耀

中国安防产业发展三十年,率先在深圳落地生根并向辐射全国,一贯温婉的杭州迅速抓住时代机遇,经过漫长的技术创新与行业沉淀,已经成为后起之星,在中国安防产业中闪耀光芒。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安防产业链整体上分为上游的芯片、算法及其它关键零部件,中游软硬件开发制造,和下游的集成和服务三大部分。深圳安防产业呈现的特点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业务较为单一等,产业链上以从事加工、集成等环节为主,外向型经济明显。研发上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薄弱,在产业发展上后劲略显不足。

  文/余明增

  相比之下,杭州安防产业具有起点高、发展快、龙头企业聚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强等特点,在产业持续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促进技术创新,核心技术的快速形成积累和储备,逐步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而环渤海安防产业发展较晚,但是其基础较好,在市场竞争中,以应用为导向,在部分细分领域的应用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也存在技术和产品变革中转型缓慢、整体市场体量小等短板。

  三足鼎立之势成型 深杭仍是行业焦点

  深圳是我国电子制造行业集聚最为集中的城市,在加工制造、系统集成配套方面优势明显;同时,深圳也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安防产品交易、采购中心,安防产业交流及产品流通集聚优势显著。然而,深圳资本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模式,造成了深圳微、小型安防企业数量众多、同质低价竞争激烈、核心技术薄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不利态势,不利于深圳安防产业的长远发展。

  杭州安防产业发展虽稍晚于深圳,但在视频监控由模拟向数字转变的技术变革中,杭州安防企业抓住了时代变革的机遇,持续开展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积累,逐步由产业链中游向上游和下游渗透,形成了集核心算法研究、关键技术开发、软硬件产品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提供的安防产业集聚区,并培育出众多优秀的全球安防龙头企业,逐渐形成领先的规模与核心技术竞争力等优势。

  而环渤海安防产业虽整体体量小,但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应用为导向,顺应了安防工程与行业管理融合的发展趋势,在细分业务领域的行业理解与应用服务具有优势,但环渤海产业圈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深耕核心技术 判断产业未来

  深圳的地理位置优势一直存在,依旧是全球安防产品集散及技术交流的核心平台,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很强的创新能力。但随着行业竞争日趋加剧,加之受深圳本土企业核心技术相对薄弱、行业市场混乱等因素的制约,深圳安防产业发展空间会遭遇到“瓶颈期”。

  杭州安防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龙头企业规模及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产业集聚效益进一步加强,人才技术储备与核心技术优势显现。基于IT行业的摩尔定律,具有核心研发能力的厂商会快速推出性能更好的全新产品,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门槛,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发展后劲足,且有利于持续健康发展。

  环渤海安防企业,通过精耕细分市场,基于行业理解的服务,部分企业还将在区域内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

  抓住时代变革机遇 杭州安防产业成长迅速

  首先,杭州安防企业抓住了行业技术变革与我国安防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从安防产品切入,稳步向全产业链综合产品提供及服务方向发展,从产业链中游向上下游全面渗透,深耕核心技术研发,持续加强市场拓展。

  其次,杭州安防产业注重了行业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积累,持续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场驱动与技术引领相结合,不断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方案和服务,提升应用效率,实现行业进步与产业升级的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长三角城市经济建设的不断加强,安防行业人才集聚,逐渐成为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为杭州乃至全国安防行业输入新鲜血液,为安防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华东片区涵盖的一二线城市数量较多,有充足的市场容量和刚需。

  安防产业逐渐成熟 深杭两城未来发展趋势

  深圳虽占据着安防产业绝对优势的市场窗口,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但因核心技术储备积累不足,在安防行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快速融合的过程中,产品性能与先进性将可能成为新的瓶颈。

  杭州已形成集核心技术研究、软硬件产品研发、综合行业解决方案开发和服务的集聚地,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发展后劲充足。相比之下环渤海安防产业是“后起之秀”,由于其规模增长受阻,导致企业发展后劲稍有不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