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智慧能源 打造能源革命新纪元

毋庸置疑,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但能源是经济腾飞的命脉。毫不夸张的说,能源已经决定了国家发展的进度和深度,事关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 当前,借助科技的东风,让传统能源积极拥护互联网、大数据,并与之深度融合已是当前社会发展与重新定义能源竞争新格局的重要手段。
资讯频道文章B

  互联网助力智慧能源高速腾飞

  现如今,我国在拥抱互联网的进程中已经走的顺风顺水,从国家层面来说,中国政府早在几年前就提过推进互联网发展的主题文件,并明确表示各行各业无论在哪个环节都应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方位变革。当然,能源也不例外。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能源需求也是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各种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地球的自更新能力遭到严重破坏,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面对此局势,全球能源发展应该迅速转变发展模式,从粗放式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身为其中一份子,我国由于能源造成的环境问题也是屡见不鲜,如雾霾、温室气体排放等等,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改善环境已成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目前我国能源发展存在很多棘手难题包括利用率不高、活力不足、供需不平衡等,而互联网能从根本上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互联网为能源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从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进行变革,顺应了能源发展的趋势。

  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

  现如今我国环境问题异常突出,造成此现状的“罪魁祸首”当属能源使用。目前,我国能源发展主要面临三大难题,一、供需失衡,虽说我国能源保有量高居世界榜首,但由于消耗量巨大,能源对外依存度非常强,很多资源都需进口;二、能源结构,我国主要能源以煤炭为主,占能源总量的65%,但新能源、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三、能源利用率低,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异常低下,约为36.3%,比发达国家低约10%,产品消耗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倍,浪费惊人。面对着石化能源的不断枯竭以及能源消费的增长,我国能源消耗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四、市场机制不足,目前我国能源定价仍被政府控制,市场经济仍未攻破体制,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供需难以有效对接,产业活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而积极拥抱互联网,便可利用其进行有效检测、调度和管理、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使用多元化;再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解决能源供需问题,高效地解决供需对接,实现能源有效、合理流动、促进能源高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量。

  积极转变能源市场体制机制

  之前就说到,我国能源价格目前还是被政府操控,市场化严重不足,而这往往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比如现在的电力价格还是以政府定价为主,而其价格调整往往都是依据成本因素,不会考虑到用户的合理用电区间和市场的供需情况,而这必然会引发很多比如浪费资源等问题。对此,我国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条文,包括发展绿色能源、推动电力改革、放开管制机制、打破垄断局面,推进电力改革、实现售电多元化等等,这些文件的出台很好的解决了当前我国在能源机制上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而互联网+智慧能源就是其主要突破口,搭建互联网平台能有效实现市场主体多元化、打造能源生产新手段、建设分布式能源新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能源价格由市场决定,这样就能很好的解决供需关系,有效地减少资源浪费。

  寻找新手段 积极提高能源利用率

  还拿电力来说,目前我国能源产业链的上下游对接严重不足,各种信息不能实时共享,导致电力产出与电网输出能力严重不符,出现窝电现象。因此,利用互联网建立能源公共服务网络用于生产运行的监测、管理和调度,从而有效地加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对接,有效地支撑了电厂的前期规划和决策,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分配、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有效减少诸如窝电等情况发生。

  另外,利用互联网打造的智慧能源平台还能保证生产效率及生产活动安全稳健地运行,比如能对负载数据进行挖掘和预测、提升精准调度和预测性维护、熟知设备状态。

  说到新手段,随着科学技术日益完善,当前风能、太阳能、水能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还是用于基本的民用生活,比如家用太阳能等等,接入电网的比例不足 3%,存在严重的“漏风”“漏光”现象。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多能源协调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提高可再生能源入网比例,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例如,天津中新生态城综合利用风、光、地热、冰蓄冷等多种能源,建设“光伏、风力、储能”三 合一 的实 时协调 控制 的智 能微电网 系 统 ,分布式清 洁 能 源 每 月 上 网 的发 电 量 达到 130 万度,基本满足了生态城所有居民的用电量,清洁能源就地消纳率达 100%。

  互联网+能源的最大亮点就是去中心化,每个能源网络都能成为一个节点,而所有能源能在其中自由移动,从而发挥自身最大作用,因此构建智能化电力运行监测、管理技术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它能使电力设备和用电终端网进行双向通信并进行智能调控。例如,特斯拉就发布过一款产品名为 “电力墙”的电池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转移负荷、电力备份、以及太阳能发电自给。能量墙包含特斯拉锂电池包、液态热量控制系统,和一套接受太阳能逆变器派分指令的软件。这一整套设备将被无缝安装在墙壁上,并能和当地电网集成,以处理过剩的电力,让消费者灵活使用自己的能源储备。据了解能源墙是一款可充放式锂电池,家用电力墙持续电量2kW,峰值电量 3kW,充放电能效大于 92%。这套用电系统通过两种方式给自己充电,一是离网运行,通过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电力墙的电力来源;二是并网运行,通过接入普通电网给电力墙充电。能源墙一方面停电时可作为备用供电系统来使用,另一方面用户可参与削峰填谷,在白天、夜晚等用电高峰期使用该电池的电能,而在深夜的用电低谷期对电池充电,从而实现更多使用低电价时段的电能,降低家庭用能成本。

  探索新模式,推进智慧能源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在能源方面的交易模式还很单一,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交易渠道还很有限,因此,大力探索能源交易新模式,推进智能能源快速发展很有必要。据了解,在西方很多国家,消费者可以将手中多余的能源在一个专属平台上销售出去,以期寻求最大化的利用。对此,我国是否也可搭建一个智慧能源交易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供应商直接购电、煤、天然气等能源,并可以协商用量及价格。而企业也可在该平台上发布信息,寻求客户,形成开放性的竞争市场,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间的平衡。

  互联网给人类带来太多益处,总结一下大致有几点,一、以用户为主,所有一切都是以人类为核心、二、便捷模式,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快捷、它催生了很多商业模式及管理哲学,这些都是之前不可想象的,三、创新,通过互联网,用户及企业可以在上面积极创新,然后通过此渠道创造价值。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用户应该快速转变传统思维模式,打造一条适合企业发展、解决客户难题、抓住用户痛点的产业链。积极拥抱互联网,利用其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不但可以助力企业快速升级,还能实时反映用户需求,促进企业快速、科学决策。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科技革命,还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转型,也是政企联合的社会变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