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医闹事件频发 医疗安防建设刻不容缓

信息化时代,如何加强医疗安防系统建设,健全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体系,安防企业能做些什么?
资讯频道文章B

  医闹事件层出不穷,揭露了我国医疗安防的缺失问题,近期“魏则西事件”更是暴露出我国医疗监督机制不全、医疗信息不畅等缺陷,“看病难”的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信息化时代,如何加强医疗安防系统建设,健全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体系,安防企业能做些什么?

医闹事件频发 医疗安防建设刻不容缓

  文/杨利彪

  从安防而言,医闹事件频繁发生,一方面是因为安防设备的缺失,往往起不到对犯罪和破坏行为的威慑作用,这导致在一些医院对医护人员的危害事件频发;另一方面,医院的安保人员专业素养不够,仍然停留在“看大门”的角色,并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危险事件。

  安防技术在医院安防中的应用

  医院因其环境复杂,科室多、出入人员复杂,为了保障医院及病人的安全,为医院建立一套完整的医疗安防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公共医院的场景特性决定了其安防隐患巨大,一方面医院和患者是一对矛盾体,本身就是安防性质的敏感关系;另一方面,医院属于开放性场所,医患关系往往是一种陌生人关系,容易存在安全隐患。

  实施有效的空间隔离,将医院的外部人员和内部人员进行接触范围缩小,可以降低医患发生冲突的概率,但是这个在医院这样的场所明显是做不到的。既然完全的隔离无法做到,那就需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并结合管理,在部分场合实现。

  传统的安防系统,结合科学的人防管理,可以大大降低医闹事件的发生。在所有人员接触的场景,设置门禁、报警、监控、录音等安防设备,一方面可以隔离犯罪,威慑犯罪,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事后追溯。比如设置物理屏障并集合门禁系统,将医护人员和外部人员隔离;在住院区,设置分时间段的探视规则,并且给病人陪护家属发放门禁卡,可以有效避免闲杂人的进入;在医生和病人、家属等交流的场景,设置无死角的录音录像监控设备,可以威慑对医生的危害行为;设置有效的安保巡防机制,并设置科学的管理手段;设置科学有效的安防巡更系统,并增加巡逻密度,并通过将巡更系统和视频监控结合,做到可视化的审计;进行有效的巡更管理,可以威慑对医护人员的犯罪信息,还能在第一时间制止事态的恶化。

  安防+医疗 智慧医疗催生新商机

  随着安防产品和技术的不断进步,给医院的非安防功能增加不少应用和增值功能。首先,监控系统本身的视频应用功能,可以为远程医疗和视频教学提供便利。不断增加的视频监控存储系统为医疗图像和视频数据中心提供了便利性,新建的大型现代化医院中央存储系统往往采用通用云存储,既可以用于安防视频监控,又可以用作医疗信息资源。

  其次,安防系统在不断向IT化进化的过程中,也使得医院安防系统的管理出现了变化,曾经由传统保安队伍管理的安防系统,在逐步交给信息部门进行管理。医院的信息部门在整合医院多种资源的同时,也将推进了医疗信息化的管理。

  同时,随着智慧医疗的星期,所涉及的远程医疗诊断,医疗信息共享等方面,使得传统的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可以延伸出更多和医疗相关的应用,从而扩大市场。比如,手术室用的特种带音频录制功能的监控摄像机,可以用来做远程诊断的信息采集设备;视频监控的云存储系统,可以用作医院信息化的公用存储;安防系统用的便携式图像采集设备,可以用作医生的诊断图像采集设备。

  智慧医疗与安防系统的融合,实现了跨行业的设备应用,即增加了安防企业的市场,又增加了医疗信息化的程度。

  (本文作者现任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架构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