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影像传输案例报导

「台湾看透透」是深受民众喜爱的网站,除了为网友介绍国内著名景点,也能提供线上即时影像。负责影像处理及後续维修工作的艾菲国际,是怎麽做到的?
资讯频道文章B

  研考会设立的我的E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民众最常利用的政府网路资源之一,「台湾看透透」是其中深受民众青睐点选的网站,主要功能是为网友介绍国内著名景点,并提供线上即时影像。

  网站规划

  在该网站的第一期规划中,共选择了11个景点装设固定型网路摄影机,分别位於行政院研考会顶楼、石门水库、太鲁阁、玉山塔塔加、阿里山、垦丁、台湾东海岸、金门、宜兰冬山河、高雄盐埕区公所、故宫等,由於仅需连结上网即可观看,推出後颇受民众好评。

  为了更符合民众对「台湾看透透」这个网站的期待,并让网友更深入了解台湾的各个角落,而不仅是知名度很高的景点,研考会决定继续增加装设的据点。因此,接下来於2003年底继续进行第二期52个景点的增设工程,地点遍及全台湾及离岛。这个阶段所采用的摄影机是能够左右/上下/缩放之网路摄影机,且具备预设点自动巡弋的功能。

  此外,第二期建置时,更针对第一期装置的摄影机加装旋转台,使其更为完善,并提供更宽广的观察视角;除此之外,还增加特殊景观或节庆活动的录影功能,让民众能在常态的监看之外,也能够回顾这些精采有意义的场景。除了上述所完成的部份,未来还会搜集民众的意见,进行第三期摄影机增设工程。

  设计理念

  该系统的设计理念有以下两个部份∶

  一、期望藉由此官方设置的入口网,吸引国内外民众连结上网观看台湾各景点现场静态及动态的影像。

  此网站分为风景休憩、自然生态、历史古迹、都会人文等四大主题,风景休憩部份主要包括台东三仙台、台东小野柳、宜兰冬山河亲水公园、宜兰冬山河黄龙堤岸、台中公园、合欢山小风口、塔塔加、太鲁阁游客中心、宜兰大里、垦丁後壁湖、淡水渔人码头、澎湖观音亭、小金门、石门水库、虎头埤、虎头山、阳明山、花莲鲤鱼潭与东北角龙洞南口。

  自然生态部分主要包含台南七股 湖、七股黑面琵鹭保护区、台湾东海岸、垦丁龙銮潭、奥万大、梅山原生种植物园、宜兰武 坑、武陵农场、澄清湖、鸟松湿地、玉山主峰、花莲市、兰屿、阿里山、高屏溪拦河堰、麒麟潭;历史古迹部分则包括乳山故垒、北港朝天宫、阿里山沼平车站、奋起湖火车站、台南安平古堡、台南赤 楼、故宫博物院、新竹火车站、新竹竹堑城迎曦门以及鹿港天后宫。

  而都会人文部份包含台中港区艺术中心、台北市中心、台北市东区、嘉义中央喷水圆环、嘉义市射日塔、嘉义县治特区、高雄国立工博馆、基隆河大佳段、基隆港、屏东市街景、山陇蔬菜公园、新板桥车站、新竹县文化局周边、花莲港、苗栗市民广场、金门浯江及莒光楼、高雄市立美术馆、高雄爱河等,方便民众找寻欲欣赏景色的即时影像,让全世界的网友共享台湾之美。

  二、对於欲前往该地的游客,提供有关当地的风景、气候、人潮、车况等第一手资讯,方便游客规划旅游的行程。

  使用规模

  高解析彩色网路摄影机x11、PTZ全功能网路摄影机x52、即时影像广播系统x2。

  本案所采用的网路摄影机可提供以下的功能∶

  一、可管理使用频宽,视网路频宽状况调整使用之频宽上限,以获得最佳的影像效果。

  二、具有影像移动自动侦测功能,可自行设定三个感应区域,即时反应进行警报传递。

  三、透过网路进行远端控制全功能摄影机之上、下、左、右及镜头之放大、缩小等功能,捕捉更细致的画面。

  四、具备高达16倍光学缩放的镜头,能清楚观察远方的景物。

  五、可设定高达40组预设点,以观赏各方向之精彩影像。

  六、可由管理者自远端控制摄影机水平旋转范围达340度,垂直旋转上下范围达100度, 让观赏者有更宽广的视野。

  七、可同时接收100支摄影机之动态或静态即时影像,进行对外影像传送之广播工作,并且负载1,000名以上使用者同时连线本系统观看动态或静态即时影像。

  系统效益

  本案的系统效益可分为下列几项∶

  一、一个便利的网路即时影像系统展现出政府在资讯建设与推动e化的努力,有助於提升政府的形象。

  二、具有中/英/日的语言介面,方便不同语言的使用者,增加台湾在世界上的能见度。

  三、配合2004政府观光年,宣导利用该网站,以吸引国内外民众进行景点的观光与旅游。

  四、将台湾各景点分门别类,并架设网路摄影机,能有系统的管理与掌握各景点的情况。

  五、即时影像广播系统的录影功能可纪录值得纪念的精采片段,如嘉义市管乐节、合欢山雪季、玉山云海、三仙台浪花、北港朝天宫初一抢头香的热闹景象等。

  六、具吸引力的网站即时影像能诱导民众观看,甚至透过手机上网,可增加台湾地区的GSM频宽使用率。

  七、民众可在家观察景点的相关讯息,避免在尖峰时刻至该景点旅游,减低人潮壅塞,以获得更佳的旅游品质。

  执行细节

  本案建置之网路摄影机组皆须提供系统管理者及同时负载千单位使用者於现场或远端透过网路控制摄影机之各项功能,并观看动态或静态即时影像。需完整考量全省各地安装现场之不同天候及特殊环境状况,以符合系统正常之基本要求为最具挑战之处,如∶国宝鱼樱花钩吻鲑复育中心、玉山、离岛等。执行的细节如下∶

  一、勘察地形

  了解各地预定安装地点、摄影机观看角度位置、各地可提供之网路环境、安装申请所需之程序及设备、特殊点之专用防护罩/立柱订制规格确认等前置作业。

  二、标准作业流程

  成立专案小组主导派工流程、现场状况检查、厂商标准作业流程等。

  三、搜集资料

  各景点内容大纲如下∶

  (一) 基本资讯

  (二) 景点简介

  1. 当地气象∶即时气温及四季气候变化

  2. 景点照片∶不同角度

  3. 交通资讯∶如何抵达设置点

  4. 参观景点∶景点是否开放参观、参观时间、联络资料

  5. 机关资料∶设置点之机关及四周环境介绍资料

  (三)地区资料

  包括旅游季节、庆典活动、风景名胜、户外活动、历史轨迹、文化特色、环境景观、交通资讯、经济特产、相关网站、其他资料。

  四、历史资料回顾(皆含静态及动态)

  (一)每日/周/月/季/年精采画面

  (二)精采画面之静态图片及动态影像

  五、当地气温及气候资料

  所采用的摄影机可针对景点的限制举例,如摄影机受限於在古迹上架设之不变或必须考虑户外雨淋等状况;并可针对远端监控多种角度/或镜头放大、缩小等状况说明。所采用的是高解析彩色网路摄影机x11、PTZ全功能网路摄影机x52、即时影像广播系统x2。

  摄影机功能有下列几项∶

  (一)透过网路进行远端控制全功能摄影机之上、下、左、右及镜头之放大、缩小等功能,捕捉更细致的画面。

  (二)具备高达16倍光学缩放的镜头,能清楚观察远方的景物。

  (三)可设定高达40组预设点,观赏各方向之精彩影像。

  (四)由管理者自远端控制摄影机水平旋转范围达340度,垂直旋转上下范围达100度,让观赏者有更宽广的视野。

  所考虑的网路环境,必须考虑频宽等传输状况。以玉山景点的摄影机架设为例,这是全案的第二期工程,由具备摄影专长之工程师负责到现场取景;架设特殊立柱,专人登高安装。在取景、立柱运送安装、镜头调校等需克服排除,之後测试传输与影像处理的状况、维修问题,观景画质要求高、维护成本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