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谁来分10亿人民币 中国DVR大饼?

《A&S国际中文版》历时两个月调查中国DVR市场现况,结果显示2004年中国DVR市场总额约十亿人民币,而今年市场需求仍持续上扬,且让我们解读这些商机在哪里?
资讯频道文章B
每个在中国安防市场上的玩家,甚至是想一脚踏入中国DVR市场的海外厂商都好奇,究竟中国的DVR市场有多大?这个问题终於有了答案!

根据A&S国际中文版「中国DVR产品大调查」针对市场上的制造商以及工程商所做的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中国DVR(包括PC型及单机型)的总销售路数为150万路(含市场上的正品及仿冒品);其中,PC型及单机型产品的生产比例约为7∶3。

以市场上目前标准配备的16路PC式DVR每台售价约人民币10,000元(约38,228台币)、4路嵌入式DVR每台售价约5,000元(约19,114台币)来计算,2004年中国PC型DVR市场约25.84亿台币,而嵌入式DVR市场则达到了约为14.25亿台币。

也就是说,2004年中国DVR市场总额,约为人民币10亿元(约30.8亿台币)。 针对中国市场安防工程商的调查结果,相较於2003年,工程商在2004年采购DVR产品的数量平均上升24%,有的工程商甚至表示采购量成倍数的增加,主要取决於当年度工程量的变化。

\r\n同时,从统计结果也可以预估,2005年的DVR市场还会持续成长22%,也就是预估至今年年底,中国DVR的市场总额将会达到12.2亿元(约46.61亿新台币)。



市场篇
以2004年中国DVR产品10亿元的市场来看,这个数字不算小。不过究竟有哪些市场具有向上发展的潜力?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单位以82%的勾选比例,位居第一,被认为是DVR应用最热门的领域;其次是监狱(56%)、智慧型建筑(53%)市场。至於学校/教育系统(23%)和交通部门(52%)则被工程商认为是市场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

以下针对热门及具潜力市场的需求和特点说明∶


产品篇
「我们需要网路化、智慧化的DVR产品!」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稳定性」和「影像清晰度」是工程商和直接用户认为目前DVR产品最需改进的两大方向,其次是传输速度及相容性。

据工程商表示,PC式DVR产品操作及维护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而作业系统有时还会「冲掉」一些系统配置及软体,这就使维护工作难度大。资料储存及作业系统均在硬碟中,无论如何加密,均可以从PC的底层进入系统,对已记录的影像档进行删改。

如果PC的硬碟零件发生故障,整个硬碟甚至系统都将全部瘫痪,因此资料的可靠性将下降。另外,PC各类配件的发展非常快,1~2年就会淘汰原有的产品,这对於只有长期使用才能显示优势的DVR产品来说,PC式DVR的维护费用较高。同时PC的板卡均不是生产DVR产品的厂家自己设计生产的,对产品长期进行维修的保障可靠度较低。

单机型DVR系统建立在一体化的硬体结构上,整个视音频的压缩、显示、网路等功能全部可以透过一块单板来实现,大大提高了整个系统硬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但目前拥有开发能力的嵌入式DVR厂商相当少,其技术及资金门槛都比较高,一般小型公司都无低层嵌入开发能力,通常只能采用国外一些低价的方案,因受原方案限制,使得灵活性不够,无法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有的无网路功能,而有网路功\\能的却不强。

目前,市场上工程商最需要的是具有网路化及智慧化功能,并能够整合其他系统的DVR产品。

网路功能
根据调查的结果,有近6成的调查资料显示目前DVR的联网功能亟须加强。在对DVR产品的功能要求上,用户已经从最基本的监看、录影、报警功\\能,逐渐发展到要求具有智慧型网路功能、横向整合(如门禁)功能等。

大连慧锐通智慧系统有限公司工程师赵延林表示,目前如大型连锁网咖、餐饮连锁店、海关出口公司报关及货柜出货情况,以及许多外资工厂等;专业的监控市场,如交通、无人看守的变电站、保全中心,甚至是连锁型的超市等,对DVR的网路功能都特别强调。「特点是需要集中监看,同时画面的数量要多,并且能及时监控现场。」赵延林表示。

西安华安科技公司经理张瑞也认为,DVR的网路功能已经成为选购DVR产品被优先考虑的因素,虽然目前有很多厂商开发了网路型DVR产品,但还是有不理想的地方。「如网路监控、网路一般显示器的16或32画面分割很难满足要求,特别是对於保全中心,可能同时为上千家客户提供监控服务,监控中心如何统一分配监控资源;还有既然是透过网路,这麽多影像如何有效的利用有限的网路带宽;对於大型的监控控制系统,操作人数众多,控制许可权如何分配等。」

随著国内网路环境的日益改善,市场对监控系统的网路功能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根据市场需求的导向,网路型DVR主要将向两极化发展,即专业客户的大型集中联网监控和民用的小型监控。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到处要求即时产品的市场也加大了网路型DVR的呼声,如银行监控需联网集中管理、公安系统监控也需要联网集中管理、城市街道、社区需要监控并进行集中管理。

系统相容整合功能

DVR所采集的现场监控影像是为了给人们提供判断依据;而有些场合,这些影像必须经过分析才能对使用者形成有价值的资讯。

杭州中程科技周遵念表示,如车牌辨识、脸部辨识等对监看及录影中移动物体的智慧分析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产品仍不够成熟。「市场已经越来越希望监控系统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能够和收银系统( POS)、门禁系统等结合的DVR,这些横向和纵向的功能开发结合网路的运用必将成为DVR的发展方向。」

多系统的融合与扩展性应用成为可能。除了与报警的结合外,移动侦测、自动跟踪、脸辨识等技术将大规模应用到视频监控中,并且与出入口控制、停车场等系统紧密结合,形成跨系统、跨网路的监控平台,订制化的产品成为客户需求的主流。

由於整个DVR行业没有一定的标准规范,市场上的DVR产品品质上一直良莠不齐。工程商认为目前DVR开发需朝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取代现有的录影机与压缩处理器,兼具录影和影像处理的功能; ?具远端传输功能,网路支援性高; ?与其他安全器材相容; ?产品多元化,操作方式由繁转简,提供客户更多元化应用; ?高画质(800×600pixels)的录影品质; ?每路录影速度50场/秒(PAL)以上、即时画面; ?硬碟容量加大,可长时间录影; ?结合同步录音附加功能; ?价格合理化、产品普及化、大众化。 45%选购嵌入式DVR

调查结果显示,40%的调查资料表示在选购/经销DVR产品时偏向於PC式DVR、45%的对象偏向於单机型产品,这是多年来单机型DVR首次超越PC式DVR。其实,与2003年相比,选择单机型DVR的用户(28%)上升了17%,这主要是由於单机型DVR产品在稳定性、影像品质及价格等因素方面有改善。

83%使用Windows 2000
在作业系统的选择上,83%的调查资料选择Windows2000。受访工程商表示,基於Windows的作业系统相对更为方便,使用简单,DVR也一直采用Windows作业系统;而Windows2000相对较为稳定,但对於Windows作业系统的抗侵入能力不好,一旦作业系统遭到破坏(如病毒入侵),整个DVR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59%认为中国DVR性价比最好
在DVR产品性价比的评价上,5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DVR产品性价比最好。因此选购经销DVR产品时,有72%的受访者会选择中国产品,其次则是韩国产品(10%)。不过,以质量来看,韩国DVR产品与日本DVR产品各有23%的调查对象认为是质量最好的,其次才是中国产品(19%)。

DVR市场采购量上升24%
相较於2003年,有73%的工程商在2004年DVR的采购量上升,平均上升比例为24%,有的工程商甚至表示采购量有成倍数增长,采购量主要取决於当年工程量的变化;25%的调查对象表示采购量与2003年基本持平,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工程量与上一年持平,还有的是因为采购的产品是上一年没有使用完的,或是采购预算在05年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