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制造业的兴起、出口的机会大大增加,带动了中国安防制造业和相关企业的成长。经过一个时期的韬光养晦,可以说中国安防企业开始进入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期。 杭州海康威视副总裁的郑一波,从自身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为出发点, 阐述了如何让中国设计成为自主创新重要手段的一些想法。
文/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郑一波

关于中国制造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最近大家都在讨论这方面的问题,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不容置疑的一点是,中国已是制造大国。那么,中国安防产业如何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呢?希望借由本文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业界朋友共勉。

中国已成为制造大国

目前,全世界进出口贸易中有五千多种商品,而中国出口的商品就已经达到两千多种。其中有200多种是排名世界前五位的,有近80多种是排名世界第一位的。而据商务部预测,2007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超过2.1万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将达到2500亿美元。就拿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来说,在美国的商场中,大概有70%的产品是印有“中国制造”的标签。在过去的10年,中国产品为美国人节省了6000亿美元的开销。

从上述的一系列数字中,我们可以确信一点:中国是世界的制造大国,在某些领域乃至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但是,我们能断定中国就是一个制造中心了吗?从媒体的报道、专家的评测,以及全球整体市场环境来分析,现在还不是。中国要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还需要很多的条件,比如产品品质的提升、领先的技术、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等因素。但是,中国已经具备了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中心的潜力。

中国具备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潜力

第一,外商投资的持续增加,众多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第二,中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供给,为制造业提供了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第三,中国拥有广阔无比的国内市场,强势的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推动器;第四,各领域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产品质量的管控意识的增强、整体工业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使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地位日益重要。

透过以上四点对大环境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安防行业开始进入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时期。中国制造业的兴起、出口的机会大大增加,也同时带动了中国安防制造业和相关企业的成长。中国成为全球安防制造业的基地,这将是众多中国安防企业的最大机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从中国制造成功迈向中国设计,从产品的低利润、低附加值迈向高利润、高附加值,让中国设计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这一漫长的路程充满了艰辛,需要企业经营者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中国设计有广义和狭义的理解。从广义上讲,中国设计指企业的自主研发、创新、营销的整个过程。而从狭义上讲,则指工业设计。实际上从工业设计方面讲,我们跟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境外厂商的差距还很大。随着工业水平的发展,设计已经渗透在从产品研发、制造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中。

企业发展自身设计能力的准备
首先企业要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就算现在还不具备整体战略规划的能力,也要计划清楚某一部分或细节的设计,因为这涉及到资源的配置问题。要主动的、有计划地、分阶段地实施,这样你才能知道哪方面的资源不够,进而实施合理的配置。而且,所有这些都不是能够很快达到目标的,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在自身准备过程中,要做好自我的评估。中国人讲“量力而行”,具体到企业包括研发人才的储备、技术的积累、资金的筹集、市场评估等。在这里给大家举个案例:海康为什么会进入安防领域。海康是中电第52研究所下的一个研究室,专注从事IT技术研发。在计算机板级产品、网络技术、操作系统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当时在研发数字编解码卡时,也有有52所专项资金的投入。同时,我们也有很好的市场基础。海康的主要客户就是金融行业,当金融领域在从模拟监控系统向数字监控系统升级过程中,我们把握住了客户的需求。而我们所具备的技术、产品都能满足这些需求,因此就毅然决然的进入了数字监控领域。

其实,举这个案例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企业在做每一项决策时都要有个评估。你的优势资源在哪里?中国经济正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行进途中,设计的价值将得以凸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中国企业不要始终依靠“汗水工业”的微薄利润成长,必须逐渐向“创意工业”方面寻求突破。“创意”其实并非一定要从产品领域的核心技术做起,“中国创造”不仅意味着核心技术的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的转变、设计观念和设计水平的提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优势何在?
第一,有较强的柔性生产能力和完善的工业配套设施;第二,人力资本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三,更加了解国内市场。中国安防企业主要是依赖内需生存和成长起来的;第四,众多华人遍布在世界各地,通过他们了解国外的需求;第五,一批企业逐步壮大,积累了技术、资金和渠道,产品的研发、设计费用逐年提高;第六,各类人才正在成长和成熟,从过去的“引进——仿制——批量生产——再引进——再仿制——再批量生产”循环转向正向设计;第七,知识产权越来受重视,创新体系正逐步建立。

如今,中华民族在经济上崛起的欲望比任何民族都更加强烈,中国安防人可以比其他国家的同行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而且,国家也在鼓励我们的创新,现在对本土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能做什么?
能做的事情很多,但企业需量力而行。我认为可以做系统,很多安防产品都可以做系统设计;我们可以做软件、做应用。国外的软件公司做得很好,市场成绩也很丰厚,而中国的软件制作比较困难,这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我们可以做工业设计,什么产品都存在工业设计,但设计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客户对产品的接受程度。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处在一个初级水平,同样的产品可能功能差不多,但是工艺水平、外观设计就差了一大截;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提升质量。大家常讲生产线上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产品质量的70%是取决于设计环节的,这也是海康的经验,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设计阶段,从这个层面上就争取把存在的隐患解决掉。

另外,产品开发理念亟需转变。以某项卓越设计或是对手的某个失策为基础而形成的产品优势,是不长久的。而能保持产品长期竞争力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团队建设(人才)、技术平台建设(技术)、产品开发流程化管理(过程)。

现在安防产品的开发还是以借鉴为主,研发投入力度不大,更多的是走捷径,停留在机会层面,而没有到战略的高度:99.9%的产品是持续不断改进的结果,这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要通过不断投入、长期积累,进入高端产品的行列。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除了技术还需要什么?
我认为,在对产品、技术保持长期的投入之外,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知识产权的保护,打击盗版;
·国家信用体系的建设,企业要讲诚信;
·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要非常关注成本;
·要熟悉国外客户的使用习惯,设计更具人性化;
·逐步建立海外营销体系,了解世界;
·培养了解世界、能与国外客户沟通的设计人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