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多条新建铁路密集开工 投资或超千亿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铁路投资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一方面国家需要通过投资来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它也可能带来很高的财务风险。

    在中央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代。在近半月时间内,先后有多条新建铁路密集开工,再加上复线和电气化改造的线路以及新建太原南站工程、杭州东站扩建工程等项目,此轮铁路计划投资规模总计超过千亿元。
2008年12月29日上午,目标时速为200公里的渝利铁路(重庆—湖北利川)开工动员大会在重庆江北区举行,预计该铁路建成后,从重庆坐火车到武汉将仅需4个小时,到上海也仅需8小时。

    渝利铁路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线路全长264公里,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270.7亿元,由铁道部和重庆市共同出资,并组建渝利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建设工期5年。

    该铁路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里“四纵四横”之一的沪汉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汉蓉铁路通道连接长江三角洲、江汉平原和川渝地区。目前沪汉蓉通道中遂渝、达成铁路已经建成,合宁、合武、宜万铁路正在建设。

    “中国中部和西部的铁路多为横向连接,这主要跟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产生的人流、物流方向相关。”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这些横向连接的铁路建设将加大中西部同东部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带动中西部经济发展。

    就在渝利铁路开工的同一天,河南漯河至安徽阜阳铁路复线电气化工程、绵阳-成都—乐山铁路客运专线暨新建铁路成都东客站项目也正式动工建设。

    在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中央1000亿元投资中,铁道部分得150亿元。据悉,这笔投资将用于25项已开工的重点项目。“此次新开工的几个项目并不在中央新增投资的项目之内,这些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为铁道部和社会资金。”铁道部有关人员透露。
    2008年12月26日,山东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枣临铁路、东平铁路的建设正式拉开序幕。12月27日,目标时速为350公里的宁杭客运专线(南京—杭州)在江苏省宜兴市正式动工。宁杭客运专线全长249公里,投资估算总额为313.8亿元,建成后南京至杭州坐火车在1小时以内即可到达。同一天,连接浙江省内两大城市的杭甬(杭州—宁波)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动工,线路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工程投资估算总额213.9亿元,建设工期4年。

    2008年12月28日,连接京广与京九两大干线的衡茶吉铁路(湖南衡阳—茶陵—江西吉安)在江西井冈山正式动工建设,该线路全长211公里,总投资概算近90亿元,建设工期为三年半,预计建成后坐火车从衡阳到井冈山只需一个多小时。

    在近半月内,数条铁路密集开工建设、改造,加上新建扩建的铁路客运站项目,此轮铁路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千亿元,如此高密度的建设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有专家指出,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可能需要大量的银行贷款,这也将带来很大的财务风险。“目前铁路投资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一方面国家需要通过投资来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它也可能带来很高的财务风险。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个合理的运营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