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借助RFID 奶牛享受管家式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张不容篡改的“电子身份证”,一个会“嘘寒问暖”的“贴身健康顾问”,越来越多家住上海的奶牛将在牛年,享受到严格而又周到的管家式服务。这也意味着,牛儿们的生老病死、旅行搬迁、健康状况等信息都无法逃脱监管和追溯。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奶牛戴在耳朵上、或咽进瘤胃里的电子标签。

  新的一年,上海生物电子标识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尝试在留胃式电子标签中加装酸度传感器。这样一来,这种采用无线射频(RFID)技术的小玩意儿,就能随时测量奶牛的胃酸值——对于像牛一样的反刍动物而言,胃酸是反映健康状态的关键指标。牛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牛乳质量的优劣。

  奶牛出生十几天,便会被喂食电子标签。随后,电子标签留在牛胃里,担任牛的“贴身健康顾问”,其职责是监控和评估奶牛的生活习性和健康状态,记录牛的采食、泌乳、运动量、疾病发生率等。目前的留胃式电子标签已能测量奶牛的体温和运动量。比方说,某头牛平时平均每天走2000步,某天突然减至500步,说明它可能病了;某天突然增至3000步,兴许进入了发情期。

  电子标签不仅可以藏在瘤胃里,而且可以挂在耳朵上。耳挂式电子标签是一张忠实的“动物电子身份证”,需专用读取器方能识别。身份证上记录了奶牛的128位数字编码。奶牛的产地、育种、胚胎、检疫、交易等等,奶牛的一生悉数记录在薄薄一片电子标签内。有些信息只可读不可篡改,有些信息可添加但不能抹去。显然,饲养场、运输方和超市商店都无法对这张“电子身份证”做手脚。一旦出现问题,很快便能追根溯源。

  上海生物电子标识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渊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共有6万头左右奶牛,2/3已经用上了“电子身份证”和“贴身健康顾问”,基本覆盖了处于产奶期的全部成年牛。那么,还有2万头处于准备期的奶牛,何时也能用上电子标签?就技术能力而言,年内实现全覆盖,已具备可行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