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四川眉山将投用国内首个街头自助报警亭

资讯频道文章B

    “遇到急需警察帮助时,你只需按一下这个触摸按钮,就可以与110民警直接对话了……”在四川眉山城区裴城路自助式报警亭前,一位执勤民警正在给过往市民讲解如何使用街头自助式报警亭。昨日,眉山市公安局表示,该市城区“天网”二期工程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20个自助式110报警亭已全部亮相街头。眉山成为我国第一个使用街头自助式报警亭的内地城市。

    “你遇到了危险,只要过来轻轻按一下按钮,110指挥中心的电脑界面将迅即跳出你所在街道,这时你便可通过对话系统与民警‘面对面’交流了。”据民警介绍,从按动按钮到与民警对话,整个过程将不超过三秒钟。指挥中心随后将向附近的执勤民警发出指令,紧急赶来为遇到危险的市民服务。按照规定,接令民警将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

    据介绍,目前亮相于眉山街头的自助式报警亭主要由顶置警灯、报警按钮、对讲器和摄像头构成。为清晰监控到报警人所在区域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在距离报警亭5—10米处,警方还特意设置了一个高位“天眼”,报警人按动报警按钮后,除报警亭上的对讲系统和摄像头迅即启动外,高位“天眼”也会将“眼睛”对准报警亭,录下报警亭方圆20米内发生的事。

    眉山城区“天网”工程于2007年启动,一期工程于当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最大亮点就是在原来单一监控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20个街头自助式报警亭和50个广播点位。预计整套系统将于6月底全部安置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

设置区域 主要“关照”背街小巷
    “除部分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我们在选择报警亭安置点上也很用心!”眉山市公安局通信科科长宋军说,根据发案区域测评,重点选择了发案率较高、报警不方便、天眼监控盲区等区域作为报警亭的主要安置点,尽量让报警亭成为市民的“贴身警察”。

    随着报警亭的启用,警方既可主动发现街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为警方提供重要线索和可靠的视频证据,又可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监控点位周边发生的交通事故、火灾及其他灾害性事件,及时救助伤员、疏散交通和被困人群。

警方提醒 报假警小心遭处罚
    “尽管街头报警亭目前尚处于调试阶段,市民对报警亭的好奇已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宋军坦言,随着位于杭州路北段的第一个报警亭安置完毕并进入调试阶段,110指挥中心也不断接到“麻烦”:个别市民出于好奇,便上前随意按动报警按钮,这不仅给报警亭的调试效果带来了影响,同时也让指挥中心多次接到假警。

    截至目前,110指挥系统已接到近百次此类假警。宋军提醒说,希望广大市民没有真正遇到危险或急需帮助时,不要随意动用报警亭。报警亭正式启用后,如有人因好奇而故意按动报警亭,其行为将被监控设备全程摄录,警方将以此作为证据,视其情节轻重对行为人进行处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