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千里眼" 科技提升上海渔业"安全指数"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一台电脑的屏幕上,显示着长江口和杭州湾的水域,上面分布着无数蓝色或是红色的小三角图标,而且它们还在慢慢游弋着。原来,每个蓝色小三角图标便代表一艘渔船(红色图标代表商船),尽管距离遥远,但它们的行踪全在上海渔港监督局有关工作人员的观测之下。这样一来,一旦个别渔船发生紧急情况,有关方面就可及时“呼叫”周边船只伸出援手。

  这就是为渔船装上高科技“千里眼”系统的好处。记者从上海渔港监督局了解到,接下来,他们将计划为所有渔船和渔政执法船安装这样的安全救助信息服务系统,同时在渔船更新、渔船配备升级、渔港改造等方面下工夫,以科技手段全面提升上海渔业生产的“安全指数”。

  据了解,上海渔船即将安装的远程设备包括三种,其中在离岸30海里范围内活动的渔船将安装GPS手机,今后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海上,渔船上的人也可以对外打电话了;离岸距离超过30海里,则安装一种卫星设备,既可以及时对外联络,同时有关部门也可以掌握其行踪,为其保驾护航;另外,所有渔船都将安装一种防碰撞电子系统,只要周围有船只逼近其安全范围,渔船上的电子系统就开始报警,特别是在夜里,相当于配备了一位值班员,能避免许多碰撞事故发生。

  除了安装“千里眼”系统,上海渔港监督局还在基础设施上提高渔业生产的安全性。据了解,与浙江等地区相比,上海渔民的经济实力有限,他们的渔船相对都比较破旧,抗风险能力较差,很容易出事故。本市去年开始启动标准化渔船改造工程,由专业机构结合上海渔船安全现状、渔区作业水域特点和渔民捕捞作业习惯,多方论证、反复修订形成新型渔船,船的设计体现了“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四大特征。为了鼓励渔民参与改造,政府财政还给予每艘船40万元的改造补贴,渔民自己出70万元―80万元。同时,对新改造的渔船,主要将以合作社的形式将其固定为国家财产,防止渔民很快把新船转手卖掉。据了解,不久后,本市标准化渔船改造比例将争取达到30%―60%。

  渔船上的救生配备,更加贴近渔民需求。以前,渔民总是不习惯穿泡沫式的救生衣,因为他们嫌这种救生衣碍手碍脚,不利于作业。考虑到渔民的实际情况,上海市农委联系多家救生设备生产企业进行科技攻关,最终通过企业招标的形式,挑选出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的产品,由政府出资155万元购买。价值200元的救生衣,渔民只要付20元就可领取。而且,新的充气式救生衣平时穿起来十分轻便,真正落进水里才会膨胀开来发挥作用。有关部门向渔民发放了5000件新式救生衣,同时还送出了300套新式救生筏。为让人们快速用上这些安全设备,上海渔港监督局还在渔业生产安全宣传周活动中进行了现场演示,手把手教渔民使用新式设备,并反复宣传,号召大家提高安全意识。

  渔港的改造升级,也进入了议事日程。有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以前,不少渔船都是自发停到一些港口中,基本处于无序状态,船只进出十分麻烦;同时,一旦潮水退下去,所有船只就无法动弹,一艘挨着一艘停在那儿,一旦发生火灾,就容易酿成大事故。而且,有些港口的安全指数也不高,根本抵御不了台风等灾害的袭击。因此,上海渔港监督局准备着手对港口进行标准化改造,为港口配备照明、消防、带缆桩等必备设施,并安排协管员进行协调管理,让大小渔港真正成为安全的“避风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