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灌南:药监局利用计算机远程监控扫除监管盲区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灌南药监局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实行科学监管,发挥远程监控在日常监督中的效能,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节省了监管资源,扫除了监管盲区。

    从2008年初,灌南药监局就开始了远程监控工作的探索,在学习南通、无锡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对全县药品市场经营、销售、监管等情况多方面调研和论证后,局党组认为,实施药品零售企业远程监控,符合该县药品市场的实际,从理论到实践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为进一步落实科学监管理念,提高科学监管效率和水平,该局选择了十几家条件较好的企业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并投入运行,开始了系统的初步调试和运行。

    2008年6月,远程监控系统试运行了半年后,效果开始逐步显现:稽查案件的线索明显增多、企业管理人员的药事水平显著提高、药品销售的程序更加规范、药店的经营效益大幅提高、行政执法费用开始削减,一改过去人手少、车辆少、执法人员奔波劳累的局面。局党组果断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普及计算机远程监控。

    药店远程监控系统作为一个连接药品经营企业和药监部门的平台,充分利用了网络快捷性的特点,一方面药监部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药品质量公告以及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为药品经营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提高药店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又能较好地化解专项整治中的假劣药品快速查处与药监部门监管人员少、监督范围广、任务重的矛盾,并有效解决执业药师在岗,药品进、购、销监控等热点、难点问题,使监管部门及时发现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有关问题,从而实施有效监督,提高药品监管部门的实际监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但是,作为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起步初期,矛盾和困难在所难免。一是并非每家药品经营企业都能看到长远经济效益,不愿意安装此类软件。二是监管部门和企业都缺少相关的技术人员,安装和维护都存在一定问题。三是企业主动录入购销信息的主动性不强。四是上传信息的真实性有待考证。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该局迅速研究解决方案:一是领导重视,落实责任。成立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药品远程监管系统的建立进行协调指导,并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制定计划,分步实施。制定药品经营企业建立远程监管系统的工作计划,对药品经营企业建立远程监管系统进行部署。三是明确要求,严格督查。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安装远程监管系统软件后,必须及时上传数据,以有效运用监管系统对药品经营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不得流于形式。同时,将远程监管系统的建立及药品质量信息化管理纳入对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四是加强指导,解决问题。积极与监管软件的开发单位进行详细沟通,共同对企业如何建立系统、如何正确使用进行认真耐心地指导,并上门帮助解决使用监管系统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监督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现在全县101家药品经营企业已全部安装远程监管软件,覆盖率100%,上传数据的企业有89家,上传率达88.5%。在药品远程监系统中,该局可以查到涉药单位的每一笔药械购、销、存情况,执法人员随时可以对药品的购进、流向、生产厂家、批号、效期、库存量等信息进行动态监管。如果某一批药品出现质量问题,可通过该远程监控系统的查询,迅速掌握药品质量问题,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控制该药品,缩短突发药品安全事件的响应时间,解决传统的现场检查效率低的问题。

    目前,该局已经形成一套日常监管方法,一旦发现假劣药械信息,执法人员首先进行系统快速查询,迅速做出反应,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该系统为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该局将在零售药店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触角向医疗机构延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