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消费在强制隔离戒毒所运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指纹消费系统,即采用指纹识别作为唯一密匙,凭借自己特殊的、唯一的指纹在每一个消费点消费。指纹消费的概念其实并不陌生,在手机密码、门禁系统等领域早有运用。但将指纹消费系统运用于强制戒毒人员,运用于特殊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实属少见。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便是将指纹识别技术成功运用于强制戒毒人员消费系统的先行者。

一、指纹识别技术运用的基础
(一)指纹,具有终身不变性、唯一性。指纹是指人的手指末端正面皮肤上凸凹不平产生的纹线。纹线有规律的排列形成不同的纹型。纹线的起点、终点、结合点和分叉点,称为指纹的细节特征点(minutiae)。指纹识别即指通过比较不同指纹的细节特征点来进行鉴别。由于每个人的指纹不同,就是同一人的十指之间,指纹也有明显区别,因此指纹可用于身份鉴定,可取代“用户ID+密码”验证方式。

(二)指纹具有方便性。对于强制戒毒人员来讲,他们的人身自由是受约束、受限制的,随身携带的物品更是有限的,严格控制的。在戒员身上,人人都具备,而且能随身的,那就只有人本身的器官,能作为身份特殊识别的,指纹便是最好的选择。

(三)具备现代化的办公环境、规范高效的后勤保障机制体系。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在戒毒所都具备现代化的办公条件,都具备较为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具备良好的指纹消费系统运行环境。同时,戒毒所规范、高效、科学的管理体制,为指纹消费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

二、运用指纹消费系统的优势
    指纹消费系统在戒毒人员中的运用,与“卡”相比,具有明显的、突出的优势:
(一)使用方便,快捷。指纹消费系统,采用指纹作为身份识别,省去了消费时必须带“卡”、必须输入密码等麻烦,通过本人指纹验证,便可在全所消费点购物、就医、就餐。

(二)有效地揭制了戒员间相互敲诈的现象。在戒员间、班组长间,难免会出现强者欺负弱者的情况,难免存在相互敲诈的问题。指纹消费的运用,从根源上根除戒员间的相互敲诈现象。

(三)有效防止资金被盗用。卡,如同财物一样,如保管不当,会发生被盗、出现遗失。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很难保证资金的安全。指纹消费系统的运用,有效地防止了他人盗用账户、冒用资金的情况。

(四)减少了管理工作的麻烦。指纹消费系统,无需用卡,根本就不存在卡的管理、卡的遗失、甚至被盗的问题。管理人员直接省去了以往与卡相关的工作,包括卡损坏、卡遗失、卡被盗、卡密码、卡更换、卡赔付等等。

(五)进一步规范执法环节,促进执法公正。强制戒毒人员入所后,建立相应的独立的个人账户资料(包括个人基础信息、照片、指纹等),充值(包括新入所时的现金收缴、接见款、汇款、适度劳教报酬等)、消费(包括超市购物、就餐等)、解教退余款均规范到指定部门进行,避免了管理上的人为控制因素。同时,充值、消费等任何一笔业务均有凭证,保证了戒员实实在在的消费以及消费过程的透明性,确保了公平、公开、公证。

(六)后期投入低。戒员的强制隔离戒毒时间一般都在两年以内,对戒毒所而言,每天都有新入所人员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所内人员不断地更新、消费群体因此不断地发生变化。如果使用卡,意味着每新入所一人,就得新购买一张卡,每损坏一张卡,也得重新更换一张卡,成本投入较高。采用指纹消费后,不管是新入所的人员,还是指纹磨损发生变化的人员,只需要技术人员重新采集指纹,既可正常消费,不需任何费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