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移动积极推动TD网与物联网融合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为加快江苏社会经济的信息化建设,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在多个领域探索推动TD网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日前,记者走访无锡市相关机构,现场目击了TD网与物联网融合发展的神奇魅力。

智能交通让出行畅通无阻 
        "越是着急越是打不着车"是每个打车人都会遇到的难题,但是如今,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帮全市90%以上的出租车装上了智能定位管理系统,每辆车的位置都清晰地显示在中央平台上。市民一个电话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叫来临近的出租车。系统还有同时防盗报警、定位查车、轨迹回放、发布广告信息等多项功能。不仅保障了司机的安全,更大大方便了乘客。如果哪天乘客不小心把随声物品忘在了出租车上,而又不记得具体车牌号码了,别急,该平台的"查询历史车辆"功能将能根据轨迹回放的方式帮住查出相关的出租车车牌号。等公交车从不会像等地铁般悠然自得,往往是我们"望眼欲穿"后,"拥挤不堪"的公交车才"姗姗来迟",但是无锡移动助力打造的"智能公交"平台将能"感知"车辆位置、运行状况,并实现智能调度。它让车辆调度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车辆行驶到什么位置了,车内是否出现过度拥挤了,哪条线路需要增派车辆了。同时车辆行驶的信息也将及时显示在候车厅上,让等侯的乘客不再焦急,甚至可通过手机查看车辆位置信息,踩准到站时间,将公交车变成您带司机的私家车,真正体现市民优先。

        医疗信息化化解看病难题医疗行业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与无锡市各大医院积极打造的医患通系统,搭建起医患沟通的感知平台,实现了手机预约挂号,较好地促进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改善和解决。"手机远程会诊"更极大地拉近了医患距离,无论医生专家出差、度假或远隔一方,借助TD手机,总能方便地"聚在一起",共享医学检验图片,实现远程移动会诊。"婴儿标志识别系统",通过婴儿佩戴RFID标志环,帮助妇幼医院较好地解决了初生婴儿身份识别、婴儿错领和冒领偷盗问题。随着TD与物联网的融合,数字健康工程将为人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些应用将推动着未来的医疗信息化向系统网络化、信息移动化、服务远程化的方向迈进。

编织"平安网"关爱弱势人群 
        现今社会,老人独居的现象日益普遍,而发生在社会福利机构和老年人家庭的火灾事故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位老人因为使用打火机不慎引发火灾,无力逃离现场而活活烧死。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大多行动不便、存在认知障碍,所以对他们安全的保障更需关注。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充分发挥TD与物联网融合的优势,与市消防支队紧密合作,在该市孤寡独居老人家中试点安装了一个名为"点式火灾报警和远程社会特殊救助系统",老人家中发生火灾或是遭遇危险,系统都能把收集到的求救信号传送到物业管理中心或制定的控制中心,最短时间保障独居老人们的安全。同时,老人们的孩子也随时能通过短信等了解到老人的异常状况,从而更加安心地工作。这样的系统还能作为防盗门禁,通过声光告警震慑不法分子,同时自动连线社区安保报案,对老人居家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nextpage]

        智能排污监控截断污染源头无锡移动开发的智能排污监控系统,目前已在太湖周边40余家重点企业投入使用。通过在重点排污监控企业排污口安装无线传感设备,不仅可以实时监测企业排污数据,而且可以远程关闭排污口,防止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该系统利用GPRS无线传输通道,集智能排污自动监控装置、水质数据监控装置、水质参数检测仪等设备为一体,实时监控污染防治设施和监控装置的运行状态,自动记录废水排放流量、水质和排放总量等信息,当排污量接近核定排放量限值时,系统即自动报警提示,并自动关闭污水排放阀门。同时,一旦发生外排废水量超标情况,系统立即向监控中心发出报警信号,提醒相关人员及时至现场处理。在系统运行中如遇停电,系统自备电源立即启动,维持系统10天以上的运行,确保已采集数据信息的安全完整。

定位遥控让"危险"走开 
        近年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侧翻、碰撞、泄漏和爆炸等事故时有发生,无锡移动提供的危险品车辆定位服务,通过安装GPS定位系统,有力地加强了对危险品车辆运行状况的跟踪监控,从而对有关车辆进行着有效的监督和保护。无独有偶,无锡移动也将车辆定位和物联网技术成功运用于金融车辆的押运工作中。监控中心能控制每一辆安装了感知设备的车辆运行状况,如发生异常情况,中心能借助TD网,对车辆实施遥控熄火,全方位锁定,有效保障人员和金融财产安全。此外,如在汽车上安装了检测驾驶员眨眼频次的传感装置,就能感知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是否精力集中,还能通过声光提醒和强制停车等方式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汽车方向盘上装上传感器,通过检测驾驶员呼气的酒精含量,就能判断是否酒驾,从而决定是否允许启动汽车以避免酿成道路悲剧。物联网的加入,危险就此躲开。

手机卡处处"通用" 
        当前,无锡市正在全力推进市民卡工程,这是一个以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及商业电子服务为主要功能的高效多用的市民卡应用信息平台,也是无锡物联网产业应用的重要领域额。不久后,中国移动TD融入后,将实现一机在手,吃穿住行都不愁。一张小小的,跟常见的手机SIM卡一般大小的RFSIM卡插进手机,不仅可以打电话,还可以应付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如医院看病、乘坐公交、地铁、超市购物、公园门票等,更支持电子钱包、无线充值、动态密码、身份鉴别、门禁开启等各种随身交互功能。到那时,出门可以不用带钥匙,也可以不带钱包,只要不忘记带手机!

        移动TD网络,构建一流物联网今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调研物联网的发展时提出明确要求,要把传感系统和3G中的TD技术结合起来。TD,因其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系统,以及其高稳定性、大容量等优势,与传感网融合后,必将有力地支撑我国的传感网发展,进一步扩大民族信息行业产业链,推动我国自主创新更好更快发展。

        据悉,江苏移动将在三年内投入140亿元,实现建成全国最好TD网络的目标,年内即将建成的江苏TD网络三期工程,将实现全省所有地市、县城和绝大多数乡镇的3G网络覆盖。江苏移动TD发展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与物联网紧密结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高度重视TD与物联网的融合发展,11月12日,与无锡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无锡市建立中国移动物联网研究院,重点开展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同时还将在无锡建设物联网数据中心,以支撑物联网相关业务的落地运营,促进物联网产业化突破和规模化增长格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