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品牌建设:一场安防行业持久战

由于安防行业的准入门槛不高,很多智能化企业将目光瞄准安防市场,希望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时间,智能化行业中大企业、小企业一并拥入这个新领域,使得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安防企业数量急增至3万多家...
资讯频道文章B
        这是一个依靠品牌取胜的时代。

        当行业内各家企业的技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不少企业开始把目光放在品牌上,希望借助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在市场上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然而,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分享到品牌带来的回报。现在国内很多安防企业在品牌建设中还存在很多误区,没有掌握品牌精髓,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种品牌意识上的缺失将成为中国安防行业发展的软肋。

急功近利,难获认可
        由于安防行业的准入门槛不高,很多智能化企业将目光瞄准安防市场,希望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时间,智能化行业中大企业、小企业一并拥入这个新领域,使得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安防企业数量急增至3万多家。

        虽然众多的厂家参与市场竞争,但是行业内能被大家记住的安防类产品品牌无外乎博世、天地伟业、安居宝等成立时间比较长、知名度较大的企业,剩下的安防企业都被淹没在市场竞争的大浪中,很难在行业中激起朵朵浪花。谈及这个问题,从事多年安防品牌宣传工作的陈梦君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大家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有些企业人士开始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不过,由于安防企业刚刚具有品牌意识,在实际操作中只是简单地模仿其他企业的品牌推广活动,并希望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没有掌握品牌建设的精髓,难以分享到品牌带来的收益。

        安防行业中的很多人士与陈梦君持相同观点。在北京从事安防产品展览工作的赵兵认为,近两年,国内的安防企业参与媒体宣传、展览活动、论坛活动的热情明显高涨,在一年一度的安全防范展会上总会出现新鲜的面孔。但是,很多企业过于关注展会效果,希望展会过后能够立即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如果没有收获,第二年就不愿意参加类似的活动,企业对于品牌建设存在误区,只注重短期效应,对品牌长期建设缺乏规划与统筹,这样急功近利的心理最多只能在消费者眼中混个脸熟,很难让其对企业产生忠诚度。

        安防企业在品牌建设上的不成熟使得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国外品牌的忠诚度相差甚远。全球知名的奥美广告公司的一次关于品牌忠诚度和知名度的调查中发现,中国有些安防品牌的知名度远远超过国际品牌,但在忠诚度上却大打折扣。业内人士分析,我们的安防行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企业没有形成成熟的品牌经营战略,只是盲目地模仿国外企业的宣传招数,举办产品发布会、参加展览活动等,而且希望从这些短期的行为中获取相应的收益,这种想法停留在品牌建设的皮毛阶段,没有掌握品牌建设的实质内容,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很难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长期投入,方见成效
        深圳市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认为,创造一个成功的品牌,核心是创造能让消费者认可的、具有竞争和扩张优势的价值。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企业通过对品牌理念、品牌个性、品牌内容的建设,对消费者进行产品的价值宣传和承诺的宣传,建立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增强自己的无形资产。

        业内众多的安防企业应该树立正确的品牌建设意识,从最初的产品市场导入做起,包括制定相应的市场目标、品牌竞争策略、品牌延伸思路等,然后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出营销战略、拓展流通渠道、提供广告制作、媒体服务乃至危机公关处理……把各种传播手段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作用。此外,安防类生产企业往往也从事系统集成工作,为业主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因此,安防类企业还应该重视客户服务,从软服务上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这也是企业获得市场认可的必要途径。

        陈梦君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品牌企业的风光无限是靠企业前瞻性的品牌规划、专业的品牌管理团队和科学的品牌管理手段等换来的。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分为三个阶段。在前期阶段,安防类企业应该做好一个长期规划,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然后再根据目标制定具体的品牌宣传、品牌推广措施。在全面建设品牌阶段,要确立品牌的价值观。业内有相当多的企业没有树立明确、清晰、积极的品牌价值观,最终被市场淘汰。企业应该树立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然后再为股东创造利益的价值观,永远将消费者摆在第一位。到了第三个阶段,企业要根据市场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变化,对品牌进行维护、提升,产生品牌影响力,成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安防企业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从品牌定位到持续的品牌打造再到后期的品牌监测和维护,需要系统地规划和科学地管理,让“品牌之花”绽放得越来越美丽。

        过去20多年,在“民族”品牌与“洋”品牌的较量中,民族品牌处于下风。随着技术差距的逐渐缩小,我们与国外知名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品牌上。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国产安防企业只有以品牌为依托,采取加盟、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产业资源,促进产业升级,这或者会成为制造业安防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