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球大都市地铁安检:东京靠便衣伦敦信科技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日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制造者当然要被谴责,但反思地铁安全却也更为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俄罗斯莫斯科地铁日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制造者当然要被谴责,但反思地铁安全却也更为重要。

  地铁如今已成为现代城市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莫斯科地铁爆炸惨案发生后,包括北京在内的诸多城市纷纷提高安检级别。

  本报记者今晨通过梳理媒体报道及连线采访,了解到地铁最发达的东京、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在地铁安检方面的现状。

  日本东京:便衣巡逻外松内紧

  日本地铁很发达,干线纷繁交织,站点星罗棋布,如蛛网一样。

  中国留学生朔源在日本生活了不短的时间,对日本地铁的状况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从表面上看,日本的地铁没有任何安检措施,就好像超市一样,可以自由出入。但实际上,日本对待地铁安全并不马虎。

  “外松内紧。”朔源说,地铁各个重要路口都装有摄像头。广播里会不断发出提醒,要求乘客发现可疑物品要及时报告,无人认领的物品,不要乱动。

  此外,在一些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地铁站附近的便衣警察也会增多,他们对可疑包裹、可疑人都很注意。朔源本人就被便衣“盘查”过一次。

  朔源回忆说,有一年“五一”,他去东京上野公园附近玩,在地铁站想把旅行包存放进保管箱中,但是因为旅行包尺寸大,所以他就使劲往里面塞。

  “等我存好行李一出站,就被好几个便衣围住了。”朔源说,有一个外表看起来比较和善的来盘问他,另外几个体格健壮的围在四周。

  “他们问的问题都非常详细,首先出示身份证,然后问我为什么来东京?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朔源说,之后,警察还跟他闲谈了一些风土人情的事情,最终未发现任何可疑,才放走了朔源。

  英国伦敦:引进高科技设备

  世界上的第一条地铁出现在英国伦敦。今天,伦敦仍然是世界上地铁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自2005年7月7日的地铁爆炸案之后,伦敦逐渐开始实行飞机式安检系统的实验,X光安检机以及警犬更多地出现在地铁以及火车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区域。

  同时,在伦敦的帕丁顿地铁站还安装了新型高科技安保设备,能发现潜在的恐怖分子。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个高科技的设备是一个7米长的钢制箱子,箱子内装有一个毫米波扫描仪,这个扫描仪能够探测到隐藏在衣服下的物品。

  乘客在进入扫描仪后,需要举起双手。扫描工作人员在旁边的房间,将接收到一个人体图像。乘客们只需80秒就可通过这一安保设备。如果有必要,检查人员将对乘客进行身体检查。与此同时,乘客的行李将通过X光检查。

  法国巴黎:警察带警犬巡逻

  法国巴黎人对他们的地铁系统是十分自豪的。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目前巴黎地铁无论从其覆盖的范围,管理的完善还是运行的效率来看,都可以说是世界一流水平。

  在法国生活过很多年的苏先生告诉记者,巴黎的地铁里没有像北京那样的X射线监测机,但在一些大中型的地铁站里,除了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外,还有带着巡逻犬的警察来回走动。

  此外,巴黎地铁各站都设有电子监测网络,这个网络的枢纽是一个包含100个小信号灯的控制盘,通常设在监控室。控制盘上不同的灯代表地铁站内的不同区域,绿灯指示正常,黄灯代表小事故,红灯则表示发生了爆炸、火灾等重大事故。一旦控制盘发出警告,地铁工作人员会立即赶赴现场或到各入口处疏导乘客。

  美国纽约:借助摄像机监控

  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错综复杂而且历史悠久的公共地下铁路系统之一,同时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铁系统。曾有数据统计显示,每年地铁犯罪案高达1万多件。

  此外,纽约时常成为恐怖事件的发生地,也给地铁带来了不安定因素。

  纽约华人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乘坐地铁时,对于当地政府采取的安检措施并没有直接的感受。

  但事实上,为了保证纽约地铁的安全,纽约捷运局曾与军方部门达成协议,在地铁隧道中安装数以千计的摄像机和感应器,实时监测是否有可疑人员要对地铁发动攻击。

  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后,纽约警方已加强巡逻地铁系统,并派遣警车至交通转运站以防患于未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