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世博浙江水上安保 没有“漏网之鱼” 进沪船舶装电子“身份证”

由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世博馆址位于黄浦江两岸,因此黄浦江水域的安保成了世博安保的重中之重。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由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世博馆址位于黄浦江两岸,因此黄浦江水域的安保成了世博安保的重中之重。

  我国海事管理机构将在2010年4月1日(上海世博前一个月)至10月30日(上海世博结束日)对上海市内河和长江口等水域实行交通管制。包括黄浦江水域和上海市境内所有内河航道涉及的水域(特定水域),其中黄浦江南浦大桥至川杨河口下游100米水域为黄浦江核心管制区;长江口水域(特定水域)。

  据记者从省港航局了解到的消息,每天全省有将近2300多艘船舶去往上海。一个是从湖州经江苏进入上海,船舶流量每天1000艘左右;另一个是从嘉兴走杭申线和杭平申线,船舶流量杭州每天800艘,嘉兴每天500艘左右。

  在上海世博水域管制期间内,这些船要去上海,如果没有一个“身份证”,是肯定不能成行的。

  “一艘货船要想去上海,不提前申报不能成行”

  3月26日上午,船老大郑兰江的船静静地停在嘉兴市塘汇港航管理检查站的码头上,等待安检签证。郑兰江是安徽人,常年从桐乡运输石粉送往上海。

  与以往不同,接下来的一段日子,他的船要前往上海,必须得经过世博专项安检与签证程序。

  他的船舶船名、登记号等几十项船舶的信息和船员的身份信息,以及一些海事部门要求的的设备有没有配备,海事部门都得掌握。

  船老大郑兰江的船并不经过核心管制区域,因此除通常的船上的设备外,他必须要配备有效的船岸通讯设备。

  而那些要经过核心管制区的船舶,必须安装一个船舶自动识别仪(AIS)。通过它,一艘船可以与其他船进行信息交流,海事部门则可以对船只进行监管。

  郑兰江从海事部门得知这些消息后,花了近千元钱配置了这些设备。他要想去上海,还得提前进行申请,申请通过后才可以通过卡点去往上海。

  “如果一艘船安检需要20分钟,一千多艘船,都堵在检查站,那是一个什么景象?幸好,船也有个身份证”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件全国的大事情,而浙江省是上海的南大门,与上海陆路相联,水路相融。

  陆地直接接壤线长达100多公里,陆路通道58条,而水路通道共17条,海上客运航线6条,浙江省浙北内河水路交通又承担着电煤、危化品、建材等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的重任,每天有上千艘船舶进出上海港。因此,从浙江前往上海的水上通道的安保工作至关重要,专项安检的要求大家都能理解。

  但问题很快来了,浙江省前往上海的,有两条干线航道,分别是杭申线和杭平申线。两条航道上的红旗塘检查站和平湖大桥检查站是浙江前往上海的最后一道关卡。“如果每艘船安检需要20分钟的话,一千艘船,那得需要多长时间,都堵在检查站,那又是一个什么景象?”采访中,浙江省港航管理局海事处的副调研员沈室涵向记者描绘了一个“大河上下,浩浩荡荡”的场景。

  幸好,船也有个身份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张证是一张射频卡,与人的身份证大小差不多,功能也相似。它的名字是“浙北内河航道RFID通行卡”,船和船员的所有信息都被人工录入其中后,就被贴在了船上。

  “有点像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

  当这艘船经过检查站时,被检查站安置的读卡设备读到,在检查站电脑屏幕上,如果安检签证没问题,它就显示为卫星图上河道里的一个绿点,就可以放行;如果安检签证有问题的话,它显示为一个红点,并会显示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则会被检查站里的海事、公安联合执法人员拦下;如果一艘船什么都不显示的话,也就意味着这艘船没有射频卡,被工作人员和摄像头发现后,同样会被拦下,不许通过。

  通过这张小小的身份证,船舶就不需要停下来检查,大大节省了时间,也不会因为检查堵住了航道,既能实现安检,又能提高效率。

  “身份证”上的信息,被记录在浙江港航船舶综合监管系统里的“世博安保”栏里,并与上海对接,实时传给了上海。

  沈室函介绍说,世博期间入沪的船舶要在始发港进行办理专项安检签证,全省有43个海事处(所)受理。目前,已有近4000艘船舶接受了世博专项安全检查。

  据其介绍,世博会过后,这个系统不会“下课”,它还将纳入省港航管理常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我省内河船舶管理水平和科技能力。

  “世博安保指挥部,还有电子眼监控着水路”

  浙江省世博安保领导小组是一个多个部门组成的小组,它的总指挥部,设在嘉兴市人民警察学校的一幢楼里。3月26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浙江世博安保系统的一线指挥所。

  进入指挥部,首先映入眼前的是一个大型屏幕,分割成不同的部分,分别显示浙江省8个水、陆卡点的图像。其中,就有水路的红旗塘检查站和平湖大桥检查站的即时图像。而这些影像的来源,是沿着水路而设的摄像头、监控点。

  在指挥中心的一张桌子上,有8部电话,分别贴着“红旗塘”等8个卡点的名称。通过它们指挥部可以直接连通到卡点,便于联系和指挥。

  “假如在一个水路卡点有船只出现了问题,在指挥部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监控到,也能第一时间向这个卡点的工作人员下指令,让公安、海事等部门迅速行动;此外,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也能够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汇报相关情况。通过这些严密的监控,能确保前往上海的船只没有‘漏网之鱼'”。世博前线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前线指挥部与公安部的指挥部和上海的世博总指挥部是相连的,能迅速交流相关信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