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宁:唱响“物联网”走进智慧城市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革命。温家宝总理把互联网+物联网称为“感知中国”,奥巴马总统称它为“智慧地球”,并且作为美国国家经济的振兴战略。专家预测,10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如同当年的移动通讯进入中国一样。物联网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期,我市主要领导连续参加座谈会、报告会,有关部门更是马不停蹄,赴外地考察调研,围绕的中心议题是物联网。市领导多次明确提出,物联网是当前我市重点研究、重点支持、重点发展的产业。

  “物联网”为什么在济宁备受关注?我们又有怎样的期待?

  “智慧济宁”势在必行

  “物联网”又称为传感网。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时间、地点、主体、内容,物联网把这四者联系了起来,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便捷,物联网实现了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人类梦想。其实物联网离我们并不遥远,比如现在大家在超市购物,每个商品外包装上都有独一无二的条形码,通过扫描条形码,就能获取该商品的相关信息并传达出去。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革命。温家宝总理把互联网+物联网称为“感知中国”,奥巴马总统称它为“智慧地球”,并且作为美国国家经济的振兴战略。专家预测,10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如同当年的移动通讯进入中国一样。物联网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此时此刻,谁能抓住新的投资机会,提前布局新兴产业,谁就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针对国际、国内发展的形势,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了重大的决策,提出济宁的经济结构、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要做根本性调整。信息网络产业是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而物联网则是济宁创新发展的又一新起点。[nextpage]

  “智慧济宁”向我们招手

  “用网络连接世间万物”,是对物联网新的诠释。将“无线城市”概念由“无处不在的覆盖”转化为“无处不在的应用”,赋予了“无线城市”以全新的内涵与外延。从技术研发到产学研合作,从政府、行业到市民生活,各类新应用层出不穷。感知济宁,智慧生活无处不在。济宁市民已经步入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无线生活,体验到信息化、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智能和便捷。物联网应用初见端倪。

  感知交通。2009年6月,济宁城区1260辆出租车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设备和LED显示屏。LED显示屏不仅可用于政府和主管部门随时发布公益信息,此外还具备报警功能。GPS使得警方通过卫星定位,准确的观察到车辆所属位置。济宁公交目前正打造 “智能公交”平台,在公交车上加载无线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它将能 “感知”车辆位置、运行状况,并实现智能调度。让车辆调度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车辆行驶到什么位置了,车内是否出现过度拥挤了,哪条线路需要增派车辆。

  感知平安。现在济宁已推出家庭安全防护智能业务,您不在家但有人擅自进入,室内就会自动报警,同时系统还会及时给客户发送短信,告知什么位置有人进入。现在社会上老人独居的现象越来越多,不少人行动不便。有通信运营商推出了“平安e家”系统,可以把老人家中遭遇到的紧急情况,迅速以求救信号的方式传送到物业管理中心或制定的控制中心,以免发生意外。同时,孩子们也随时能通过短信了解到老人的状况,从而更加安心地工作。

  感知环境。自2006年开始,覆盖全市的环境保护监控网络开始建设。该网络可以实时将排污点的数据信息和图像信息传递到环保监测站,目前已接入监控企业157家,监控点205个。专家还为记者描绘了物联网技术为南四湖水质监控的远景方案:借助遍布全湖的无线传感器和无线网络,实现全流域水质和微生物指标数据的采集和汇聚,不仅可以实现全流域的协同治污,更能通过追溯污染扩散路径,及时发现污染源头,直接打击并控制污染目标。

  感知便捷。曲阜师范大学的“一卡通”工程项目,已于今年2月初启动施工,该项目是物联网在高校的一项实际应用。全校1.5万名师生,手机只需更换一张射频SIM卡,使用时在读卡器上刷一下手机,即可在食堂、洗浴、图书借阅、超市、医院等项目上支付,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恒温库是为保持大蒜新鲜度而使用的重要储存方式。但目前金乡县恒温库主要通过人工实时监控的方式进行温度调整,精度较差,大蒜经常出现低温冻坏或高温生芽腐烂的情况。济宁移动公司通过在恒温库内安装温度传感器,对库内温度变化进行远程监控,当库内温度超出预设正常值时即发出警报,监控系统会自动调整库温或二氧化碳浓度。不仅为大蒜经销商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且提高了温度监控的准确性,降低了冷藏物品的损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nextpage]

  济宁物联网如何把握先机

  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作为我市的战略选择和“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必须把握先机,加快发展,使其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为此,有关部门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物联网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方面,统筹安排,尽快制订出台“智慧济宁”建设方案。制订短、中、远期发展目标,重点从“交通、医疗、食品、公共安全、公共事业、市民服务”六个领域展开“智慧济宁”建设,加快推进各类以物联网为依托的信息化应用平台的资源整合、功能聚合、信息共享与智能化提升,加大信息化渗透力度,推进全市新信息产业的发展。规划应紧密结合我市经济实际,将行业应用作为切入点,与现有产业紧密合作,改造传统产业,重点在公共安全、节能减排、智能交通、电力安全等领域推广应用,建立物联网产业链结构,打造济宁物联网潜在智能城市平台;在政府采购和投资项目中优先使用物联网技术,在公共事业、公共服务领域优先引入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尽快形成济宁的物联网基础。

  二,建立物联网产业专门机构和人才队伍,认真开展物联网方面的相关研发和实践。同时,加强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从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掌握物联网核心技术的人才和专业团队来济创业。同时,发挥通信运营企业人才技术优势,重点结合我市实际,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具体领域进行研究和推广。积极争取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企业来济宁设立传感器和RFID研发中心与产业化基地,支持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和孵化器,集聚更多相关企业加入物联网行业。对从事物联网产业链上游产品RFID技术和传感器业务的IT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技术创新、技术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强招商,在培育本地企业的同时,争取更多的传感项目落户济宁;适时组建产业联盟,形成合力,发挥整体力量。

  三,推动典型物联网应用示范,带动发展。利用我市现有技术和生产实力,尽快推广某些物联网技术与设备的运用。通过应用引导和技术研发的互动式发展,带动物联网的产业发展。其次是重点建设传感网在公众服务与重点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工程,确立以应用带动产业的发展模式,尽快形成规模,消除制约传感网规模发展的各种瓶颈。深度开发物联网采集来的信息资源,提升物联网的应用过程产业链的整体价值。

  四,在物联网发展支撑保障方面,充分发挥基础通信运营商的网络、技术优势,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协调与互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